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我是共产党员

记者手记:在岗位上收获满足与快乐

韩震震

2017年10月13日08:3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在见面之前,记者一直心有疑问,许启金是一位干苦活累活的电力线路检修工,坚守岗位35年的工人并不少见,为什么他会拥有7项国家专利?为什么他会成为全国劳动模范?为什么他会成为党的十九大代表?在实地采访中,我们渐渐有了答案。

沉下心来,干好自己的工作,在岗位上收获满足与快乐,是许启金首先给记者的印象。

电力线路很多都在荒郊野外,许启金参加工作时,交通工具是老式敞篷卡车,而且他跟同事只能坐在车斗两边的板凳上,晴天头上裹着衣服防灰,雨天也没地方躲雨。回忆着往日的艰辛,许启金满脸微笑,没有把它当成一种苦难,而是当成一段难忘的经历,“确实很辛苦,但既然选择了这个职业,就要把它做好。”

许启金给人印象最深的,还是他那股学习钻研的劲头,用“着魔”来形容一点都不为过。

1982年,高中毕业的他为了尽快适应工作,把书上的知识、师傅传授的经验写在纸条上,装在包里随时拿出来看。虽然工资不高,他却省吃俭用购买了近万元的书籍。在自家阳台上,他开辟出5平方木的小作坊,有了好点子就在家里动手研究。

“就是想把工作上不懂的都学会,把遇到的难题都解决掉,都有点痴迷了。”刻苦学习,钻研创新,最终让许启金脱颖而出,近年来,他共推出创新项目18项,攻克技术难关6项,7项成果获得国家专利,他所带领的QC小组也被评为“全国优秀质量管理小组”。

如今,随着年事渐高,许启金很少再爬电线杆检修线路了,而是把工作重心放在了启金工作室搞创新研究。工作室现有的4个小组,都有各自不同的课题研究方向,他们的研究都有一个特点,就是贴近实际,解决生产中遇到的技术难题。

采访中,让记者有些惊讶的,是只有高中学历、已经54岁的许启金,在熟练使用电脑软件制作3D动画,模拟各种生产工具以及创新成果。

“这是讲课用的,以前教徒弟是讲课本,听不懂就画图,再不懂就带到现场,指给他们看。有了这个3D制作,跟现场一样,他们一看就明白。”许启金是2013年开始自学3D制作的,电脑旁边的黄色小袋子里,放着他买来的自学光盘。

许启金已经带出了很多好徒弟,而他希望把自己的经验和技术传给更多青年人,让他们既有干事的热情,又有干事的能力。

“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在工作中就要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敢于吃苦、乐于奉献。”许启金说。

(责编:高雷、谢磊)
相关专题
· 我是共产党员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