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今日浙江

毫不动摇坚持党对人民政协的领导

浙江省政协主席、党组书记  乔传秀

2017年10月13日09:12    来源:今日浙江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人民政协事业,习近平总书记先后30多次就政协工作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党中央先后对人民政协工作作出一系列战略部署和制度安排,为人民政协事业发展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省委始终坚持把政协工作纳入全局统一谋划、部署和推进,实施了对政协强有力的领导,给予了对政协履行职能、发挥作用的极大信任和激励,体现了对政协委员队伍和机关干部队伍既严格要求又厚爱有加。省政协党组和主席会议及全体委员务必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对人民政协的领导,矢志坚守这一最重大的政治原则,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和省委各项决策部署,自觉做到“坚决维护核心、紧紧围绕中心、倾力服务大局、真情服务群众”。

务必以更高站位深刻认识坚持党的领导的极端重要性,切实增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也是爱国统一战线的领导核心,这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坚持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

坚持党的领导是坚定“四个自信”的关键所在。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提出了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习近平总书记突出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的领导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是不可分割的统一体。坚定“四个自信”,首先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党的领导,是坚定“四个自信”的关键。离开党的领导,一切自信都无从谈起;只有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才能把“四个自信”根植于心、笃定于行,坚定不移地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

坚持党的领导是树牢“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的本质要求。“四个意识”是相互贯通、有机统一的整体,最终要落脚到看齐上,落实到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其本质要求是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坚持党的领导,是当代中国最重大的政治原则。我们树牢“四个意识”,就必须坚定不移坚持党的领导,始终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坚持党的领导是人民政协事业发展进步的根本保证。坚持党的领导,是包括各民主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阶层、各界人士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选择,是决定人民政协前途命运的根本性和原则性问题,也是总结人民政协创立、发展历史进程得出的必然结论。68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政协在建立新中国、建设新中国、探索改革路、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走过了辉煌历程,建立了历史功勋。实践充分证明,没有党的领导,就没有人民政协;离开党的领导,人民政协将寸步难行、一事无成;只有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人民政协事业才能打牢根基、行稳致远。

坚持党的领导是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核心要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最核心的就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政协作为实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重要政治形式和组织形式,坚持党的领导既是应有之义,也是政治规矩,必须坚定做到自觉接受党的领导的政治立场毫不动摇,始终与党同心同德的政治态度毫不动摇,坚决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政治信念毫不动摇,旗帜鲜明、一以贯之坚持党的领导,确保政协事业沿着正确方向前行。

务必更加牢牢把握坚持党的领导的丰富内涵和实践指向,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坚持党的领导,内涵深刻,指向鲜明。我们务必紧密联系政协工作实际,做到深刻领悟、笃定坚守。

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只有理论上清醒,才能政治上坚定。坚持党的领导,首要的是坚持思想引领、理论先行,自觉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我们务必注重系统学、深入学、跟进学,坚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政协的重要指示精神和赋予我省“秉持浙江精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新要求,确保学而信、学而思、学而行。

坚定不移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维护党的权威,首先是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中央权威,首先是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我们务必在思想上拥护核心、政治上维护核心、行动上紧跟核心,经常主动向党中央看齐,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确保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更加坚强有力。

坚定不移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我国政党制度的显著特征是共产党领导、多党派合作,共产党执政、多党派参政。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与政治协商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鲜明特色。政协作为这一基本政治制度的重要机构,我们要坚决反对西方“宪政民主”、“普世价值”、新自由主义、历史虚无主义等错误思潮,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

坚定不移高举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旗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祖国的命运和党的命运、社会主义的命运是密不可分的。”我们要旗帜鲜明地坚持爱国、爱党、爱社会主义相统一,在党的领导下,始终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主轴,以旗帜引领方向,以旗帜凝心聚力,正确处理一致性与多样性的关系,在坚持一致性中尊重多样性,在包容多样性中寻求一致性,坚决抵制一切危害中国共产党领导、危害我国社会主义政权的言行,坚定把政治底线这个圆心固守住,助力画好最大同心圆,共同致力于维护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

坚定不移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在党的领导下实行团结和民主,是人民政协产生和发展的历史根源,是人民政协继往开来的方向和使命。坚持党的领导,就要坚持把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贯穿于政协工作的各方面和全过程,切实把发挥政协团结联谊功能与发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有机结合起来,通过民主促进最广泛的团结,通过团结不断发展民主,实现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互促共进,为党的事业广泛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不断巩固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

坚定不移准确把握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和支持政协依法依章履行职责是统一的。坚持党的领导,就必须坚持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深刻认知人民政协是统一战线的组织、是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机构、是人民民主的重要实现形式,是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发扬民主、参与国是、团结合作的重要平台。要始终坚持自觉依照宪法法律和政协章程履职尽责,确保政协工作不跑调、不偏颇、不越位。

坚定不移把政协工作置于省委坚强领导之下。我国社会主义政治制度优越性的一个突出特点是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方面党组织要对党委负责,自觉向党委报告重大工作和重大情况,在党委统一领导下尽心尽力做好自身职责范围内的工作。”我们要始终如一坚持在省委领导下开展工作,坚持重大事项向省委报告制度,紧紧围绕省委决策部署谋划和开展工作,不折不扣贯彻落实省委各项部署要求,真正做到省委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力量就汇聚到哪里,确保政治上同向、思想上同心、步调上同频、工作上同步。

务必更加自觉把坚持党的领导贯穿于政协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确保有效实现党的政治领导、思想领导和组织领导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必须是全面的、具体的、坚定的,不能光口头讲讲,要落实在各个方面、各项工作上”。我们坚持党的领导,不能光喊空洞的口号,必须知行合一,真正落实到具体工作中、体现在实际行动上。省政协党组和主席会议成员务必带头并带领全体省政协委员和政协机关党员干部,坚定把坚持党的领导落实到政协全部工作之中。

守牢方向决不动摇。要强化理论武装,通过党组会议、常委会学习讲座、“浙江政协·崇学讲坛”和自学等,坚持第一时间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党中央和省委召开的重要会议或下发的重要文件精神,准确把握精髓要义,高度自觉积极践行。要重视思想引领,通过各种行之有效的方式途径,弘扬主旋律,汇集正能量,广泛增进和凝聚共识,切实把党的主张转化为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的思想政治共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上来。要保持政治定力,提高政治站位,锤炼政治能力,不断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善于从政治视角、政治立场来考量问题,用政治标准、政治尺度来明辨是非,以政治智慧、政治担当来履职尽责,确保政协工作正确政治方向。

把握大局决不偏离。坚持做到:服务大局的意识更强,始终知大局、识大势、明大事,自觉站在全局的高度,切实把政协工作摆到党委工作全局中来思考、来谋划、来推进,确保政协履职与大局工作同频共振、同轴运转、同向推进。嵌入大局的切点更准,无论是组织专题政治协商、开展专项集体民主监督、组织重点课题调研、举办“浙江政协·民生论坛”等,还是做好提案、信息等政协经常性工作,都要围绕大局、把握大局,真正使政协履职的着眼点更精准、着力点更具实、着重点更突出。助力大局的效果更好,充分发挥政协人才荟萃、联系广泛、渠道畅通、代表性强等特点优势,认真履职尽责,着力在传递好声音中聚共识、在深入调研协商中聚众智、在广泛团结联谊中聚合力,切实为推动党的工作大局真帮忙、真助力。

坚定落实决不含糊。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干工作要有钉钉子的精神。”车俊书记在省政协十一届二十五次常委会议开幕会上指出:“政协要成为钉钉子抓落实的重要一锤。”我们要坚决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大政方针不折不扣落到实处,深入学习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各项重大决策,坚定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要坚决把省委各项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坚持省委有部署,政协就紧紧跟进;省委有要求,政协就坚决执行;省委交付政协具体履职任务,政协就全力以赴,优质高效交上合格答卷。

《今日浙江》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沈王一、闫妍)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