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侯晓春:坚持区域科学规划 着力推进全面小康

2017年10月12日09:41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10月11日,市委书记侯晓春深入广安区兴平镇九石村,对脱贫攻坚工作进行了专题调研。侯晓春强调,各地要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五个再上新台阶”的目标,坚持区域规划、产村相融、农旅结合、整体推进、标准建设、绿色发展的理念,创新利益联结机制,狠抓农业现代化建设,着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贫困群众脱贫增收、致富奔康。

  市委副书记严春风,市委常委、秘书长何雨随同调研。

  贫困村脱贫后如何发展?贫困群众致富后怎样巩固?侯晓春十分关心。来到兴平镇九石村,侯晓春一行便冒雨来到万亩柠檬产业基地,详细了解土地流转、经营模式、贫困户收入等情况。侯晓春指出,产业基地建设好后,要因地制宜配套公共服务设施,着力完善“吃住行游购娱”六大要素,做活“乡村旅游+扶贫”文章,真正让田园变成景区,民居农舍变成民宿客栈,乡村道路变成旅游景观道,农产品变成旅游商品,进一步延伸农旅产业链、提升附加值,拓宽群众增收渠道。

  拉家常、谈发展、话增收。来到村民顾本伦家,侯晓春详细询问了他家的生产生活和身体情况。已脱贫的顾本伦一家十分激动,并连声感谢党的好政策,感谢各级干部的关心和帮助。他说,在党委政府的支持帮助下,自己通过养殖能繁母猪已脱贫致富。谈到未来发展时,顾本伦信心满满地说,泥鳅黄鳝没手没脚都能过得好,自己有手有脚,一家人通过勤劳的双手一定能过上小康生活。顾本伦质朴的话语,赢得了在场所有人的连声称赞。侯晓春鼓励他说,脱贫攻坚就要有这股子不认输的拼劲,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就要有这种自强不息的精气神。

  问民所需、解民所困,问民所愿、圆民所梦。侯晓春在与镇村干部和村民亲切座谈时,认真听取群众意见,详细记录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为该村发展出谋划策。侯晓春情真意切的话语,高瞻远瞩的谋划赢得了在场干部群众的阵阵掌声。

  侯晓春指出,广安区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顺利通过了全国高规格、高水平的脱贫验收,实现了为全省争光的目标,九石村的脱贫攻坚工作也取得了显著成效,值得充分肯定。市委五届四次全会描绘了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广安、奋力谱写中国梦广安篇章和“5个再上新台阶”的宏伟蓝图,广安区要认真贯彻落实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全市“两个跨越”,高标准制定宏伟蓝图,扎实开展好“回头看”“回头帮”,全面巩固脱贫成效。

  侯晓春指出,无论是精准扶贫,还是巩固脱贫成果,一定要坚持科学规划先行。区、镇、村既要立足当前,更要着眼长远,按照区域规划、整体推进的要求,打破传统思维方式,连片连线连村大手笔搞好科学规划、高标准建设,切实将资源禀赋转化为推动现代农业和乡村旅游发展的动力,把绿水青山变为金山银山,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要坚持绿色、生态和标准化、规模化生产,大力发展无公害有机农产品,着力打造和培育一批高品质的农产品品牌,在农产品加工、品牌建设上实现新突破。要创新利益联结机制,积极探索村集体、村民和业主三方受益的利益联结机制,促进村集体和群众持续增收,巩固脱贫成果,在发展现代农业、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经济综合实力、人民生活质量、生态文明建设、文化繁荣发展、现代治理能力“五个再上新台阶”树旗帜、立标杆。

  侯晓春强调,要加强村组干部的新知识、新技能培训,做到抓科学技术培训,增强引导村民走学用科技致富之路的能力;抓专业生产培训,增强引导村民走专业化合作发展之路的能力;抓经营管理培训,增强引导村民走依托市场促发展之路的能力;抓乡风村貌培训,增强引导村民走文明发展之路的能力,实现“四好”目标。同时,要高度重视因病返贫的现象,切实把全民健康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切实强化村级医生的培训,加强村医队伍建设,全面提升村级基本医疗卫生服务能力与水平,更好地为广大农村居民健康服务,做到健康从细节做起,卫生从每个家庭做起,努力实现人民群众健健康康奔小康,快快乐乐过日子。(广安区记者站 廖小兵 记者 张启富)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