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十九大时光

用“头发丝精度”造大飞机心脏

记者 余昌旭

2017年10月12日14:49    来源:贵州日报

原标题:用“头发丝精度”造大飞机心脏

10月11日,记者走进平坝区贵州黎阳国际制造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一台台自动化设备在高速运转。

“我们有221台数控设备,技能工人只有180多个,公司实行倒班单人多设备操作,一个工人管理2-3台设备运行。”黎阳国际党委书记郑剑辉自豪地说。

黎阳国际投入最大资源,攻关研制生产最新型号LEAP发动机零件,用于配装空客、波音新一代民用客机和中国的大飞机C919。中国首飞成功的C919装配是LEAP-1C发动机,其中就有黎阳国际制造的LEAP-1C零件。目前黎阳国际拿到了各类LEAP零件订单50余项,转入批生产16个件号,正在研发试制的33个件号,新的件号还在不断加入。

“我们这个三坐标精密检测仪,正在检测中国商用发动机长江2000的对开机匣试验器组件,是核心部件之一。”公司项目主管人员周雨说:“黎阳国际把商发项目开发作为企业核心战略,能用研制世界新一代民航动力积累的技术和管理能力助推中国大飞机动力实现,是我们这代工程人员的幸运和骄傲。”

最近黎阳国际接到中国商发的一个订单,本来需要六个月才能完成,客户方要一个月完成,公司接下订单后,大家铆足劲就干。“通常大型订单项目,需要一个月左右准备时间,比如工艺编制、夹具设计提制、刀具量具等等,但我们仅准备了一个晚上,第二天就上数控机床开工,所有新品研发工程同步展开, 挑战我们工程技术能力和研发组织能力的一次大检阅!”技术人员何明杭说,“一切围绕客户要求精益求精进行,国庆期间大家都没休息,每天工作时间都在15小时以上。连续的超负荷工作,有时候走起路人都是飘的,全靠打造黎阳国际制造品牌的信念在支撑。”一个月,各个工段的人都没日没夜干,想办法克服困难,其中一个部件,精度要求连头发丝的三分之一都不到,数控三座标的员工就一直等着,产品出来后就反复测试-加工-测试,直到达到客户要求标准。

“省里市里都给我们企业极大的支持,省科技厅重大科技专项,《民用航空发动机关键技术研究》给予2000万元支持、省经信委给予450万元千企改造项目资金支持。”郑剑辉说,公司正乘势而上,在去年实现出口交付7000万元美元的基础上,争取用3-5年时间,把公司打造成为国际一流的民用航空转包生产基地。实现产值30亿元,销售收入突破8亿元。

“看着企业生产订单源源不断,作为技术人员,能不断接到新产品新型号的订单,再苦再累都是值得的,最怕的是干一辈子都没有参与一个新品的生产,会有巨大的失落感。”何明杭说,能不断参与发动机新品的生产环节,心中就有作为军工人的自豪。

“国家对军民融合企业越来越重视,企业得到了方方面面的扶持,随国家的强大而强大,在2016年9月15日,黎阳国际正式确定了黎阳动力商发项目主承制商定位,我们获得低压压气机、低压涡轮和风扇轴三个组件的研制任务。保持了法国SNECMA亚太最大供应商、美国GE的核心供应商和美国UTAS大中华区最大供应商的地位,同时新开发成为中国商发、比利时宇航、英国RR供应商。我们有信心更有底气拓展更广阔的国际市场。”郑剑辉说,期望十九大能有进一步的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政策,坚决拆壁垒、破坚冰、去门槛,从政策导向上鼓励更多符合条件的企业在军民融合发展上有更大作为。”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十九大时光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