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十九大时光

共建绿色家园美丽中国

记者 徐佳敏

2017年10月12日14:43    来源:宁夏日报

原标题:共建绿色家园美丽中国

开栏的话:

在收获季节点燃新的、更大憧憬和希望,于砥砺奋进中激扬新的、更大信心与豪迈——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将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提出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行动纲领,给古老中国书写宏伟壮阔、振奋人心的秋天故事。

在这金秋时节、历史时刻,本报记者分赴全区各地、各条战线,真情记录人民的冀望期盼,用心感受党心民心的交融共振,悉心聆听心声伴奏的前进足音。从今天起,我们将推出《十九大时光》专栏,展示这一“秋天故事”的动人篇章。

63岁的王有德和沙子抗争了半辈子。

作为党的十七大和十八大代表、“全国治沙英雄”,王有德带领职工治沙35年,让63万亩沙漠变成绿洲,绵延于黄河东岸,抵御着毛乌素沙地的侵袭。

3年前,时任灵武白芨滩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的王有德退休,大家以为他要过清闲日子了。没想到刚卸任,他就扛着锄头进了荒滩。他说:“我种了一辈子树,就要把它做到底,这就是‘不忘初心’。党培养一个‘治沙英雄’不容易,咱要对得起这荣誉。”

看到河东机场东侧马鞍山地区仍有十几万亩荒漠尚未治理,2014年,王有德牵头组建了宁夏沙漠绿化与产业发展基金会,他担任理事长。3年来,基金会已募集到近2000万元资金,为3000亩荒地覆绿。

10月11日,记者站在河东机场东侧,大片的针叶阔叶林和经果林映入眼帘。秋色尽染,阳光下红黄绿浓墨重彩,飞机起降间,再不见飞沙走石、沟壑纵横。

王有德告诉记者,就在3年前,这里还是一片黄沙乱石滩。“如果不治理,外省区游客一看到这里,对宁夏的印象会打折扣。同时水土流失会加剧,遇到风沙,也会对环境造成恶劣影响。”

削高、填坑、换土,年过花甲的王有德天天在工地上,和工人同吃同住同劳动,手把手教,带着工人们干。3年来,荒滩上长出了600多亩苗圃,育苗46万余株,它们将作为扶贫的种苗,支持贫困地区群众脱贫致富。500多亩经果林里生长着2万多株桃李杏树等,未来可供游客采摘。1000多亩防护林里种着新疆杨、柏树等,300多亩沟壑被治理成水系,确保河东机场和银川保税区周边生态安全。

党的十八大把“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写入党章。王有德认为,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一个执政党的行动纲领,中国共产党在全世界是第一个。他相信,党的十九大一定会对生态文明建设作出新的部署。

“多栽一棵树,就多留点绿色。植树就是我的命,我要干到动不了的那天。当过党代表是我一辈子的荣光,有生之年我要践行诺言、身体力行。”王有德说。

王有德说,5年来,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理念,已经深入人心。十九大召开在即,他希望有更多的人加入到植树造林、保护环境的队伍中来,实现实名制植树,做到人人尽责、人人参与、人人受益,共同建设绿色家园、美丽中国。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十九大时光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