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砥砺奋进的五年

让群众幸福指数不断攀升——习近平总书记视察205所社区回访

记者 肖杨

2017年10月12日14:45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让群众幸福指数不断攀升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205所社区回访

2015年2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位于西安市雁塔区的205所社区慰问社区工作人员和群众。他指出,要结合社区实际,创新工作模式,延伸管理链条,提升服务水平,不断提高社区群众幸福指数。

成立于2001年8月的205所社区,是依托中国兵器工业第205所建设的单位型社区。社区党支部共有369名党员,其中在职党员7人,直管党员24人,离退休党员338人,直接管理和服务的社区居民1800余户、3700余人。两年多来,遵循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和要求,205所社区以党建作为工作的重要抓手,完善社区各项服务,传递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区建设发展取得长足进步,居民的满足感、获得感、幸福感持续上升。

日前,记者来到205所社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东侧墙面上格外醒目。沿南门北行百余步,“孝、悌、忠、信、礼、义、廉、耻”八德文化长廊向社区群众传递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一位社区群众说:“今年,我们社区还建成了西安首个家风家训馆,与弘扬八德文化相结合,将文明风尚落到了实处。”

“两年前,习近平总书记来到社区,亲切地握住我的手,问长问短。他先问生活是否便利,再问子女是否在身边,那亲切的话语温暖人心。”62岁的社区图书阅览室管理员谷明杰回忆起当时的场景,至今仍很激动:“那天一大早,习近平总书记来到社区,视察了综合服务大厅、图书阅览室、中医馆,参观了社区居民书画展,观看了老年秧歌队排练,详细了解社区便民服务、医疗保障、文化生活等情况,和社区居民亲切交谈。习近平总书记的到来,让我们深受鼓舞。”

在社区图书阅览室,有10多位老人正在读书看报。他们告诉记者:“如今,我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把社区建设得更美好,让我们的生活更幸福。现在社区阅览室有上万册图书,是我们最喜爱的文化生活场所,也形成了浓厚的书香氛围。我们的精神文化生活丰富了,文明素质也提高了,整个社区精神文明风貌焕然一新。”

据了解,两年来,205所社区每逢重阳节、国庆节等节日,都会举办适合群众参与的文体活动,让大家在交流互动中增进邻里感情,传递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同时,社区服务中心的设施也进一步完善,实现了一站式办公,可以为群众提供更多的便民服务。

社区主任王文英说:“习近平总书记当时在讲话中强调,一定要提高群众的幸福指数。两年来,社区始终牢记嘱托,围绕‘平安型、便利型、美丽型、和谐型’四型社区创建,不断提高社区服务标准和水平,提高群众的幸福指数。”

“现在社区的居住环境干净整洁,医疗水平也很高,文体活动丰富多彩,好人好事层出不穷,大家享受到了实惠。作为社区的一员,我感到幸福与自豪。”社区居民姬夏云说。

据了解,为进一步推进社区建设,提升社区服务水平,目前,205所社区发展注册志愿者425人,开展“首都医学专家志愿服务西部行”活动,为社区200名居民进行了义诊;开展免费验配老花镜志愿服务,使社区250余位老人受益;开展为空巢老人送服务等活动30次。

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就是205所社区发展的方向。经过两年的不懈努力,目前,205所社区已荣获省级绿色文明示范社区、和谐社区建设示范社区、“四星”社区党组织、省级先进党组织等荣誉。社区主任王文英说:“我们虽取得了一些成绩,但距离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还有一定差距。下一步,我们将立足岗位,把握社区建设方向,及时为群众提供服务,让群众的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相关专题
· 砥砺奋进的五年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