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我是共产党员>>记者手记

把“合格”变成习惯 才算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张静淇

2017年10月11日08:2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我很庆幸可以认识这位老党员——天津大学药物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冯翠玲。一张桌子前面对面交谈,从她身上我看到了一位共产党员怎样才算合格。

与冯翠玲“初识”是在网上,当选党的十九大代表;“本土书记”“稳压器”“党员妈妈”是大家对她的称呼;两次患癌,化疗期间戴假发坚持工作……带着这些背景资料,我敲开了冯翠玲办公室的门。

“这都是很自然的想法、做法。”当我说完开场白,简述了提前获悉的情况后,冯翠玲先是很平静地说了这样一句话。她觉得,不论对待同事还是对待学生,自己都应该秉承父亲这位老党员始终恪守的“认真”二字。

在药学院,来来往往可以看到很多外籍教师。“我们是天津大学的一个特区单位,包括院长在内,学院外籍教师占比近一半。”如何让外籍教师尽快“着陆”?如何有效缩短中外教师磨合期?冯翠玲说,这时就需要发挥党组织的作用,充分发挥党员自身的特长。

她打开一份电子文档,一部英文版《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震撼了我。“这是我们志愿者翻译的,并交由专业人士校对。希望外籍教师在这里能够了解我们国家教育部对大学教师的一些要求。”随后,冯翠玲还拿出了志愿者翻译制作的外国人在中国、在天津的生活手册,贴心地标注帮助外籍教师能够尽快地适应新环境。

在冯翠玲看来,外籍教师融入生活,不仅要给予“外在”支持,还要在“内在”发力。从党支部活动,如参观周邓纪念馆、平津战役纪念馆,到去年的党员大会,都会邀请外籍教师参加。“通过支部活动,让大家彼此有更多的了解,能够增进中西方文化融合,形成合力,共同育人。”

在平时学生工作当中,冯翠玲是跟学生接触较多的学院书记。“我1986年毕业留校就是做辅导员,这么多年了,我了解这些孩子。我会给现在年轻的辅导员一些建议,有时他们解决不了的学生问题,我也会帮忙。”

一说到学生,冯翠玲一下子就活络起来,学生的课业、实践、洗衣、吃饭,甚至当我提到我曾就读于这个学院的同学的名字时,冯翠玲都能说个一二。

看着她说话时真切诚恳的眼神,我顿时有种做学生的感觉,也想把我的“小秘密”娓娓道来……

坚持意志伟大的事业需要始终不渝的精神。我作为一名年轻的共产党员,这次参加“我是共产党员”的采访报道,深刻体会到,“合格”不是一个点、一条线段,而是多条连续的线,它贯穿在方方面面。当“合格”变成一种习惯,从言行举止间自然流露,才算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责编:高雷、谢磊)
相关专题
· 我是共产党员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