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砥砺奋进的五年

以新理念引领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2017年10月11日14:22    来源:青海日报

原标题:以新理念引领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扎扎实实推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2016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青海时提出,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是全党必须抓紧抓好的重大任务。

加快发展是我们的头等大事。对青海来说,发展不足仍然是主要矛盾,这对我们青海来讲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

抓发展始终是第一要务,这个发展是在新的阶段、新的起点上既有质量又有效益的发展。

一年多以来,全省上下在确保稳增长的同时,自觉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地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产业结构调整迈出实质性步伐;

一年多以来,传统产业的产品技术、工艺装备、能效环保等水平全面提高,盐湖资源开发上升为国家战略,盐湖金属镁一体化项目已全部建成调试;

一年多以来,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等产业正在崛起;

一年多以来,城镇建设的快速发展,带动了产业的发展,带动了人口的转移,促进了劳动力就业,方便了群众生活。

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是中心

面对经济发展新常态,工业转型升级、城镇化转型升级、消费结构转型升级的趋势明显,走势分化现象突出,很多领域正在重新洗牌。对于青海来说,青海发展的传统动能正在减弱,结构调整的任务日益加重。同时,能源革命、绿色发展等机遇又使得青海进入了重要的发展阶段。

“扎扎实实推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青海以“跳起来摘桃子”的主动意识,形成了凝心聚力、苦干实干谋发展的新局面。

作为拉动全省经济增长的“主力军”,这一年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把“扎扎实实推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作为根本任务,主动适应引领把握新常态,做大经济总量,提升发展质量。中尼产业园正式启动,海西与西藏、新疆、甘肃等周边地区建立产能产业合作机制,组团赴英国、以色列开展装备制造、农业及光伏产业考察交流,分赴多个省市点对点招商、面对面回访。2016年,海西州各项经济指标全面回升,5项主要经济指标在全国10个藏族自治州排名首位,取得了“十三五”开门红。今年上半年,海西州地区生产总值更是实现了9.3%的增长。

作为省会,西宁市高起点深层次谋划,以建设“幸福西宁”为总目标,以打造绿色发展样板城市为实践载体,紧紧抓住“生态优先”与“发展率先”两个关键,积极推进经济生态化和生态经济化,努力在生态脆弱、欠发达地区走出一条整体实现绿色发展的新路,让总书记重要讲话中蕴含的普遍性、客观性真理在西宁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生态似水,发展如舟。省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省地区生产总值1204.3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同期增长7.6%,在预期目标区间,高于全国上半年增速0.7个百分点。

在循环经济发展中贡献青海智慧

盐湖资源是青海的第一大资源,在盐湖资源集中分布的我省柴达木盆地,多年来,盐湖人苦苦探索,希望能建设一个基于盐湖资源而形成的“生态镁锂钾园”。

盐湖是青海最重要的资源,要制定正确的资源战略,加强顶层设计,搞好开发利用。循环利用是转变经济发展模式的要求,全国都应该走这样的路。青海要把这件事情办好,发挥示范作用。青海资源也是全国资源,要有全国一盘棋思想,在保护生态环境的前提下搞好开发利用。

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让盐湖人更加坚定了攻克“绿色提镁”技术难题的信心,更加坚定了依托青海特有的盐湖资源,不断探索循环经济发展新模式的道路,也让青海盐湖资源的综合利用开发上升为国家战略。

2016年9月28日,盐湖镁业公司50万吨PVC装置产品下线;2016年10月2日,年产百万吨甲醇厂产出合格甲醇;2016年11月23日,金属镁厂脱水单元产出合格无水氯化镁颗粒;12月31日,首批72块真正的盐湖镁锭下线;2017年4月26日,聚丙烯产品下线……

在生产工艺先后打通的捷报传来之时,今年盐湖股份公司成为国家循环经济标准化试点示范单位,实现了我省国家级循环经济标准化试点示范单位零的突破;实施“专利倍增计划”,2016年申请专利38项,2017年上半年就已申请专利40项;积极制定修订各类标准11项,其中青海省地方标准7项,已发布2项;组建盐湖大学技术学院,成立国家镁合金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盐湖分中心;召开镁锂钾产业论坛、镁合金产业化和汽车轻量化论坛……作为国家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的核心区,盐湖集团正在努力重塑盐湖产业链和价值链。

这一年,循环经济全面“提量、提质、提速”,金属镁一体化项目14个装置全面打通工艺;镁合金压铸市场拓展实现新突破,获得70000件车用镁合金转向柱支架订单;钾肥生产形成冬季不停产的新机制,并进一步推动钾肥生产系统的资源化、减量化、再利用的标准化;集团所属硝酸盐业公司创新性地利用硝酸钾装置生产出熔盐级硝酸钠产品……

坚持有速度更要有质量的发展,青海将继续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加快动力转换,以循环经济作为转变发展方式的主攻方向,探索推进具有青海特色的科学发展模式。

在高新产业发展中后来居上

“一年来,我们强化创新驱动,高标准建设青海省光伏产业科研中心,共和百兆瓦光伏发电野外实证基地鉴定为国际先进,在已经取得龙羊峡水光互补技术的基础上,正在开展水光风储多能互补电站的技术研发。”黄河上游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谢小平说。

此外,黄河公司通过加快成果转化,应用硅片切割65微米金刚线切割技术,切片产量提升22.6%,成本降低8.8%;通过技术改造,电池转换效率比去年同期提高了2个百分点,年内效率可达21.3%;采用全新技术、全新设备建设的格尔木六期光伏电站,发电量比常规电站的发电量提升20%左右,单位度电成本降低8%;公司多晶硅生产线被工信部和集成电路协会认定为国内唯一生产集成电路用高纯电子级多晶硅生产线,生产替代进口产品。

抓发展始终是青海的第一要务。但是,青海追求的发展不是单纯的数字和规模,而是在新的阶段和新的起点上,既有质量又有效益的发展。

要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青海时重要讲话精神为引领,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发展新产业、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让青海在高新产业发展中后来居上,走出一条具有青海特色新型工业化道路,扎扎实实推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正是按照这样一个总体思路,一年来,省委省政府迎难而上,砥砺奋进。

依托丰富的光热资源,发展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扎实推进“三去一降一补”。高耗能行业、资源类行业投资下降、生产增速回落,房地产去库存有序推进,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降低,经营成本下降,短板领域投资加快。

作为西北最大的特种钢生产企业,西钢集团历经十年结构调整的“二次创业”后再次踏上转型之路。这一次,西钢集团一方面主动压减落后产能,节能减排,挖潜降本,调整产品结构;一方面进军农业综合开发项目,种蔬菜、种藜麦,建设组培快繁中心,为企业的上万名员工再谋新出路。

发展绿色光电产业,青海晶煜晶体科技有限公司紧盯被广泛运用于消费电子产品的蓝宝石晶体材料,自主研发设备,成为国内首家采用导模法实施量产的长晶企业。

今年上半年,我省高技术和装备制造业增长30%以上,清洁能源占能源生产总量的76%。我省连续7天168小时使用清洁能源为全省供电,在世界范围内创造了清洁能源连续供电时间最长的纪录,这不仅增强了大家对未来清洁能源广泛使用的信心,对青海的新能源建设、节能减排和践行绿色发展意义重大。

省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去年,我省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为42.8%,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作增加值比重为70.6%。单位GDP能源消耗下降7.93%,规模以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下降6.25%。

绿色产业与新型城镇化融合发展

围绕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这几年我省大力推进城镇化,加快东部城市群建设,积极培育一批新兴县级城市,推进海西州行政区划管理体制改革,持续打造美丽城镇、美丽乡村和特色小镇,全省城市建设进入布局优化、多点支撑的新阶段。

海东市启动城市管理五年行动计划,乐都等五个县(区)建成覆盖中心城区的数字化城市管理网络监控系统,智慧城市建设有序推进,城市承载力逐步提升,城镇化率达到42%。

海南藏族自治州培育和壮大现代生态农牧业、新型清洁能源产业、文化旅游业及服务业三大产业,地区发展的内生动力明显增强。州府所在地共和县更是以撤县建市为目标,全力打造恰卜恰、龙羊峡、倒淌河、黑马河四个重点城镇。2016年年底,共和县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57.59%,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达31.42%。

通过新媒体短时间内成为全国“网红”景区的茶卡盐湖景区与茶卡镇联动发展,在茶卡盐湖着力打造国际知名盐湖旅游品牌的同时,茶卡镇也先后获得“国家特色小镇”、“中国最具文化价值特色小镇”及第四批“全国美丽宜居小镇”等国家级荣誉称号。

自茶卡盐湖景区建设以来,通过旅游产业的带动,当地新增市场主体330户,从业商户达到80%。茶卡镇的加油站从2015年的1处增加到6处,宾馆由3家增加到13家,另有11家在建,家庭宾馆达到300多家。新增盐雕制作车间10家,茶卡盐湖景区直接带动就业超过1000人,解决乌兰县当地户口群众解决就业近800人,间接带动就业超过300人。

从一个简单的采挖售卖食盐的工业企业转变为一家旅游发展公司,从单一产业向多产业相互带动,共同发展,这是一个“工业旅游”的成功案例,也是西部矿业集团有限公司这一我省省属出资企业产业转型的具体实践。

今年6月,在北京举办的格尔木“一带一路”节点城市创新绿色发展与国际通道枢纽建设研讨会上,格尔木市委书记王勇听了众多专家的发言后感慨地说:“格尔木最初的发展依靠资源,现在是靠新能源、新材料,下一步格尔木的发展将是依靠区位优势,融入‘一带一路’战略,建设国际通道枢纽,发展物流商贸业,实现格尔木的创新绿色发展。”

这一年中,格尔木启动规划建立融入“一带一路”战略的国际物流中心基础设施,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及周边省市的投资合作、经贸往来和文化交流,构建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开放格局,初步形成了以建设国际通道枢纽推动城市创新绿色发展的构想。

在经济发展特别是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过程中,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没有应对不了的挑战,既要有紧迫感,也要按经济规律办事,把动力、压力和潜力充分盘活释放出来,站在高处想事,行在宽处谋事,盯在低处干事。

这一年,面对发展和转型的重任,青海上下扎实开展“百日攻坚”、“会战黄金季”、“夏秋季攻势”等专项行动,推行一般事项在7天之内办结,复杂事项1个月内有结果,当年年初确定的所有事项在当年年底清零销号”的“710”工作制度,“立说立行、限时办结、办就办好”成为行政机关抓工作落实所坚持的重要原则。

2018年8月至今的这一年多时间,青海用“四个转变”落实“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青海“转”的趋势更加凸显,干的氛围更加浓厚。增强“稳”的责任感和“进”的紧迫感,青海着力调结构、转方式、强基础、增后劲,扎扎实实推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青海近580万各族群众内心的蓬勃之火已经点燃,美好之愿正在通过苦干实干变成现实……(记者 花木嵯)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相关专题
· 砥砺奋进的五年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