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关注十九大代表

刚柔相济的检察玫瑰

——记党的十九大代表、北京市昌平区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未成年人案件检察部主任彭燕

史兆琨 杨永浩

2017年10月11日09:56    来源:检察日报

原标题:刚柔相济的检察玫瑰

彭燕在北京市昌平区检察院心理疏导室,对涉罪未成年人开展心理疏导工作。 记者杨永浩 通讯员孙雨昕摄

在落日余晖掩映下,一位母亲拉着女儿走出北京市昌平区检察院大门的那一幕,尽管已过去12年,却始终定格在北京市昌平区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未成年人案件检察部主任彭燕的记忆里。

这一幕背后的故事令人扼腕,女孩在被亲生父亲强奸后怀孕,一度丧失求生的希望,虽然此情节在电影《钢铁玫瑰》中呈现时得到改编,但得到不少观众一致认可的是,《钢铁玫瑰》的原型彭燕,有着钢铁般的坚毅、果敢,同时兼具女性的柔情似水——两种特质的完美结合,令彭燕在自己热爱的检察工作中刚柔相济,获誉不断。

连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两届代表的彭燕近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聊及动情处,声线愈发温柔:“当我听到女孩跟我说‘我会好好活下去’时,内心特别欣慰。能够让一名深受伤害的未成年女孩重新树立起对生活的信心,之前自己辗转反侧数日、不断琢磨每一个解决切入点,都是值得的。”

疾风劲草:热情敬业铸就生命宽度

翻开彭燕的履历,不禁令人心生敬佩。“从检20年,长期工作在司法办案第一线,办理、审查刑事案件1800余件3000余人,均达到程序合法、事实清楚、定性准确,目前尚未出现无罪判决和低质量案件。”这是彭燕踏实起步、分秒累积的成绩单。

聊起20年的从检工作,彭燕不假思索,“专业、热情、协作”三个词汇脱口而出。将挚爱的工作当成事业来经营,不难想象,这份烂熟于心背后的付出,又有多少触动泪点的检察故事?

在昌平区检察院这方天地中,作为未检部门的负责人,彭燕埋头深耕,时常连续数日加班,深夜才走出单位大门。

功到自然成。她先后被授予全国“模范检察官”、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北京市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个人一等功等荣誉36项。仅2016年,彭燕作为某专案组成员,获北京市检察机关办案集体二等功,被最高人民检察院通报表扬。然而,彭燕对此却一语带过,远没有聊起办案心得时兴奋。

自从31岁患上甲状腺癌,彭燕这位人称“铁燕子”的女检察官开始与病魔搏斗。手术后她和医生说的第一句话是“能在健康的状态下去工作就是一种幸福”。

“人最应追求的其实是生命的宽度而不是长度,我尽量放大生命的宽度,多做几件让老百姓称道、家人欣慰的事。”这是彭燕对待生命的态度。

志存高远:让法治思维成为一种自觉

对彭燕而言,严谨办案、尽责履职是她对自己的基本要求。了解作案动机、成长轨迹,想尽办法让未成年人远离犯罪,是她司法办案的追求。更为重要的是,她想传达一种信息:让法治思维成为一种自觉。

对待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彭燕从不轻易作出起诉决定,不轻易在他们的履历中留下“污点”。在彭燕倡导的“少捕、慎诉、少监禁”办案理念下,昌平区检察院未检部门自成立以来,先后对22名未成年犯罪嫌疑人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处理,不批准逮捕74人,不起诉78人。

“我想在学校成立法律社团,让同龄人更多拥有法律思维,用法治方式来解决问题。”收到这封来自大学生小宗的信,彭燕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平时表现良好的小宗在高考前因一时冲动触犯法律,我们通过构建‘检察机关—学校—家庭’三位一体的帮教体系,帮助小宗度过了最艰难的一段时期。”彭燕告诉记者。

在彭燕看来,法治思维实际上是将法治精神、原则、理念和要求运用于具体社会问题,进行分析和判断、形成决策和行为的过程。“父母是孩子的监护人,国家是所有孩子最大的监护人。对于未成年人来说,法治思维方式的培养在其成长过程中非常关键。”

征途如虹:工作创新构建犯罪预防新格局

“在目前,我国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的社会机构尚不健全,检察机关可以联合社会多方力量,形成共同参与、相互配合的工作模式和长效机制。”彭燕视弥补未成年人缺失的家庭教育、承担未成年人社会教育的职责为己任,着力构建未成年人犯罪社会预防新格局。

在昌平区检察院未检办成立之初,彭燕便发动部门之力,向全区100余所中小学发出公开信,宣传未检职能。同时,通过构建与中小学校的联系网,依托法治副校长走进学校开展法治讲堂、法治宣传周等活动,探索将法治课列入学校教学计划。

彭燕所负责的“常春藤”法治宣讲团队目前已在50余所学校开展了100余场法治教育活动,受众达3.5万余人。此外,昌平区检察院还向社会开通了“彭燕热线”,成立了“彭燕热线”工作团队,致力于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工作。

在接受记者采访的最后,谈及连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代表的感受时,彭燕意识到自身的责任,有着一股即将踏上新征程的笃定。她说:“每一位党代表身上都有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将收集到的意见和建议上传,将党代会的精神内涵下达。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党代表,一名人民检察官,在做好自己本职工作的同时,也要有主动学习的能力,将执业履职和政治履职相结合,一言一行都要体现出司法公信力,让所有社会成员信仰法律。”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关注十九大代表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