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导活动

西藏自治区党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 吴英杰主持

2017年10月11日14:38    来源:西藏日报

近日,自治区党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专题学习会。

自治区党委书记吴英杰主持会议并讲话,科技部党组书记王志刚作专题报告,齐扎拉、庄严、王拥军、姜杰、边巴扎西、白玛旺堆等自治区领导出席会议。

王志刚在报告中紧密联系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科技创新重要思想的形成过程、核心要义,科学分析了提出创新驱动发展的主要原因、时代背景,深刻阐明了创新驱动发展的战略目标、基本思路。报告既有理论的高度又有思想的深度,不仅对宏观政策进行了权威解读,而且对具体措施作出了具体指导,对于全区坚持科学思想、学习科学知识、用好科学方法、培养科学精神,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创新型西藏建设步伐,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

吴英杰在主持会议时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立足党和国家发展战略全局,对科技创新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形成了系统完备的科技创新重要思想,为我们在新的起点上推进科技创新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我们要把学习贯彻总书记科技创新重要思想与学习贯彻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总书记治边稳藏重要战略思想和关于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考的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按照全国“科技三会”和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全区科技创新大会的部署要求,以更强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充分发挥人才第一资源、科技第一生产力、创新第一动力的重要作用,坚定不移走具有中国特色、西藏特点的科技创新路子,加快创新型西藏建设,为推进我区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支撑。

吴英杰要求,要充分发挥我区的资源优势,坚持创新实用齐头并进,集中力量围绕推进农业增收、牧业增产、草场保护、生态环保等研究一批实用技术,着力构建具有西藏特色的自主创新体系,依靠科技创新助力农牧业、生态环保、优势产业、民生事业发展。要坚持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两翼并重,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教育引导各族群众养成科学健康文明的生产生活习惯,过好当下幸福生活。要深化科技体制改革,让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协同发挥作用,推动形成充满活力的科技管理和运行机制。要坚持在更大范围聚集创新要素,大幅增加实用技术供给和公共科技供给,着力补齐科技资源总供给不足、结构不优的短板。要大力弘扬创新精神,大兴识才、爱才、用才、敬才之风,重点围绕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的引进、培养、评价以及创新成果权益分配等方面,进一步深入研究、大胆突破、完善政策,进一步增强广大科技干部的荣誉感、成就感,积极营造全社会关心科技、支持科技的良好氛围。要把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作为今后一个时期全区科技创新工作的重要内容,抢抓有利机遇、研究科考需要、设计科考内容、提出科研题目,确定科考目标任务,选派精干力量特别是科研工作者、大学生积极主动参与,将科研成果运用到指导全区发展稳定生态各项工作当中,为守护好世界上最后一方净土、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促进民生全面改善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自治区人大、政府、政协省级领导同志,区警卫局局长和区(中)直各部门、各单位副厅级以上干部参加学习会。

学习会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各市地、县区和区政府驻内地办事处、西藏民族大学、西藏农牧学院设分会场。

会前,王志刚还和援藏援青干部座谈,听取大家的工作情况汇报和心得体会。(蒋翠莲 陈跃军)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