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关注十九大代表

爱育花蕾满园——记十九大代表、巴青县江绵乡幼儿园园长次仁央青

2017年10月10日15:12    来源:西藏日报

原标题:爱育花蕾满园 ——记十九大代表、巴青县江绵乡幼儿园园长次仁央青

80后的次仁央青,从2005年分配到巴青县江绵乡任教,一直坚守着自己热爱的教育岗位。

十多年来,她怀着满腔热情,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深受学生、家长、同事领导的好评。她时时处处以一名共产党员的身份严格要求自己,工作中兢兢业业,始终抱着强烈的责任感和高涨的工作热情,努力把教育教学工作做得更好。

次仁央青说:“我不仅要教学生知识,更重要的还要教会学生做人,能够用深厚的爱心浇灌学生的心田,我认为爱心是伟大的,是教育的天赋,是开启孩子心灵之门的钥匙,爱是一座桥梁,更是一种无言的承诺。”

在多年的教学过程中,她努力掌握专业知识体系,透彻理解教学大纲,教科书的内涵,在课堂上融会贯通、灵活运用,驾驭自如。

从担任普通老师开始,先后在江绵乡完小担任了5年的语文教研组长。虽然是在乡村学校,她和同事们依然想尽办法精心备课,带着语文组把工作做精做细,恰当地运用到教育教学过程中去。

以德育德、以行导行、言行身教。次仁央青深信一两身教等于一吨言教。她要求学生每天八点到校早读,自己也坚持八点到教室,不管刮风下雨、天寒地冻,学生做到的她都要做到。这是让所带的学生深为感动的事情。在该乡完小任教期间,她带的最后一个班级是2015年毕业班,同学们虽然毕业已经两年多了,但还是经常给她打电话,请教问题、聊聊他们的生活……每次放假也都会来学校看望、谈心,视次仁央青为“妈妈老师”。

2015年9月,次仁央青担任了巴青县江绵乡幼儿园园长。

她说:“我深深感到要想成为一名优秀的幼儿教师,只凭一些教学经验是远远不够的,要不断提高自身的各项基本功,适应形势发展对幼儿园教师的要求。”

为了提高自己的文化水平和业务能力,她又积极争取机会参加各种业务学习。通过业务学习和与有经验的教师交流教育新动态、新形势,努力学以致用,改进工作。

在每个幼儿园里,在每个班级里,老师都会遇到一些非常调皮的孩子。这些孩子的精力非常旺盛,总是不遵守纪律,不服从老师的教育,甚至有个别调皮的孩子还会与老师作对。这些孩子往往上课时会故意捣乱,讲话、做小动作,做游戏时也会经常破坏游戏规则。小罗布就是次仁央青班里的“小调皮鬼”,一天中间,他几乎就没有闲下来的时候。其他小朋友都坐下来上课时,他就会站起来跟旁边的小朋友打闹,做游戏时,他一会儿跑这边,一会儿跑那边。经常听见小朋友跟老师“告状”:“老师!罗布总是捣乱。”

面对这样的情况,次仁央青没有放弃。她在网上查阅一些方法,从中借鉴。通过她的观察发现,这个孩子是因为对有些内容不感兴趣而造成的精力过剩,所以就会做一些调皮的事情。所以,次仁央青就多了一份鼓励,给予他适当的表扬,让他当小班长,增强他的责任感。一段时间下来,小罗布有了很大的进步,“小官职”让他很有荣誉感与责任感,很少再看见他调皮捣蛋的身影了。

幼儿园里也有贫困生。有个小女孩叫尼玛措,平时在学校里很少说话,也不合群。后来通过家访,次仁央青发现她是一个单亲家庭的孩子,家里生活条件很艰苦。小女孩的妈妈要抚养她和姐姐,平时小女孩穿的衣服都是姐姐穿过的旧衣服。快入冬了小女孩还穿着夏天的鞋子,面对这种情况,次仁央青没有当面给孩子说什么,而是悄悄地给她买了一双棉鞋,塞到小姑娘书包里。第二天,小尼玛措穿着老师给她买的新鞋子高高兴兴地来上学。每年过“六一”儿童节,次仁央青都会找各种“借口”,给她买新衣服和生活用品,让她和其他小朋友一样开心,让她幼小的心灵保持本真的快乐。

牧区因为受环境影响,很多小孩子不太讲卫生。来上学时,有些孩子流着鼻涕,吃饭前没有洗手的习惯,睡觉前还经常不洗脚……从入园的第一天,次仁央青和老师们就把这些情况当作“攻坚任务”。就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备着纸巾一个个给孩子擦鼻涕,一个个挨着洗脸、洗脚,用细心和暖心对待孩子们。一天下来,累得直不起腰。长此以往,次仁央青却落下了严重的腰肌劳损。但看着孩子们一天一天的变化,一个个挥着小手对老师说再见时,她心里暖滋滋的。

一份春华,一份秋实。在教书育人的道路上,次仁央青虽然付出了太多的心血,但是这份对基层教育的坚守换回的却是牧区孩童们美好的童年。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关注十九大代表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