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关注十九大代表

赵晶晶:法医战线的铿锵玫瑰

胡丽华

2017年10月10日14:40    来源:贵州日报

原标题:赵晶晶:法医战线的铿锵玫瑰

赵晶晶正在一丝不苟地工作。

漂亮的脸蛋,白皙的皮肤,甜甜的笑容。当记者在关岭自治县公安局办公室见到赵晶晶时,很难将她与法医这一职业联系起来。记者伸手想和她握手,她犹豫了一下。原来,因为工作关系,她从不主动和别人握手,以免引起尴尬。

2006年,赵晶晶从贵阳医学院临床医学系毕业后,成为关岭自治县公安局的一名法医。此后,她常年在显微镜下分析死因,在DNA中探寻案件谜团,同事们都称她为“能让死者开口说话的人”。

入职第二天,她就跟着同事出现场,第一次面对血肉模糊的尸体,赵晶晶吓得不轻,跑到一边躲起来,不敢再看,回来后经常会做噩梦。经过一段时间的心理适应期后,她逐渐适应这样的场景,用同事的话说:“她比男同事胆还大、还能干。”

2014年5月,板贵乡发生一起命案。一位16岁的小女孩放牛上山未归,三天后家人在山上一石缝中发现尸体,身上盖满杂草。接报后,赵晶晶第一时间赶往事发地点,看到现场的惨状,赵晶晶几乎是含着泪水开展调查。

火辣辣的太阳直射在大山上,赵晶晶和同事一丝不苟地寻找蛛丝马迹,找遍周围50米的地方,还是一无所获,身上的衣服早已被汗水打湿。经过8个小时的奋战,就在大家感到筋疲力尽时,她在被害者的指甲缝里找到犯罪嫌疑人的DNA,成功锁定嫌疑人。当抓获犯罪嫌疑人时,其正打算寻找目标作案,没想到法网恢恢、疏而不漏。

“每到案发现场,我脑海里总会不禁浮现受害者家属悲伤痛哭的场景,就能感觉到自己身上的责任:找出证据,查出真相,还百姓清白。”长发束在头上,讲到细节时,赵晶晶不时会流露出伤心之意,每一次尸检,都代表着一条生命的逝去,给她留下刻骨铭心的印象。

2014年4月,接群众举报,断桥镇国道旁的一处水沟中发现一具男性尸体。赵晶晶和同事火速赶到现场,她开始了详细的尸检,结果令人震惊:排除交通事故,初步判断为故意杀人案。

尽管有了初步的结论,但没有找到犯罪嫌疑人的证据和作案工具。经过大量排查走访,发现作案的嫌疑人,但没有找到确凿的作案证据。在犯罪嫌疑人家里,赵晶晶发现有一双洗过的凉皮鞋,通过对凉皮鞋的细致查找,终于在一处细缝中找到针尖般大小且非常浅淡的可疑斑迹。经过技术比对,可疑斑迹与死者血样相符。在铁一样的证据面前,嫌疑人交代了作案过程。

不只这些,从事法医工作以来,她参与尸体检验800余具,活体损伤检验1500余人次,提取证物3000余份,采集违法犯罪人员DNA样本2500余份。很多时候,她接触高度腐烂的尸体,从里面找到结果后,她往往几天都吃不下饭。

“如果年轻夫妇不出远门,很多案件可以避免发生。”每完结一个案件,她都会坐下来思考。现在,除了本职工作,她还帮扶5户贫困户,为他们寻找发展的路子,力争今年都实现脱贫。

正是这种高度负责的责任心和细致入微的查找,赵晶晶这朵关岭自治县公安局的铿锵玫瑰,荣获无数荣誉:荣立个人一等功1次、个人三等功2次,荣获贵州省“第三届我最喜爱的人民警察”“五一劳动奖章”、“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公安百佳刑警”等称号。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关注十九大代表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