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关注十九大代表

潜心钻研冲破国外垄断——记铜陵有色稀贵金属分公司高级技术主管王爱荣

高城

2017年10月10日13:53    来源:安徽日报

原标题:潜心钻研冲破国外垄断

10月7日8:30,当记者来到铜陵有色稀贵金属分公司时,该公司高级技术主管王爱荣正准备赶往金属回收车间,了解她刚刚负责完成的阳极泥浸出分铜液综合利用项目的生产情况。

“之前产品质量不太稳定,我们通过许多实验找出了症结所在。技改之后,产品质量比较稳定了。 ”王爱荣告诉记者,这个项目是将日常生产所产生的废弃硫酸通过循环再利用,生产出高品质电积铜,不但能使企业每年获得500万元的经济效益,也带来了巨大的环境效益。

巨大效益的背后,是王爱荣25年的心血付出。自1992年进入铜陵有色以来,她一直致力于稀贵金属冶炼领域的科技攻关。为了冲破国外在稀贵金属冶炼技术方面的垄断,王爱荣对金银精炼工艺进行自行设计配套,经过反复推论比较各项技术参数、进行了上百次新产品试验,最终用过硬的专业知识设计出了后续金银精炼工艺、用国产设备成功生产出了合格的产品。

科技创新,永不停步。凡事爱琢磨的王爱荣通过进一步钻研,设计了一套科学高效的精炼渣和炉砖工艺处理流程,从中回收金银和稀散元素碲,使金银直收率大幅提高。她还积极组织进行新产品的开发攻关工作,相继完成了稀贵金属钯、铂的提取,产出含量超过99.99%的高纯金属钯、铂、粗硒等新产品,每年为企业增加效益数千万元。

“只要遇到了技术难题,她就是没日没夜也要攻克。 ”在同事李青侠的眼中,王爱荣身上的那股“钻”劲,最让人佩服,也最值得人学习。自主设计生产出我国第一台间歇式加氧加压反应釜,实现顶吹冶炼与喷射洗涤对接的 “同步控制技术”,大幅提高金银直收率……25年来,王爱荣矢志不渝科技攻关,科研成果先后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安徽省科学技术一等奖等奖项,她本人也被评为安徽省技术领军人才。她全面主持的贵金属冶炼项目,仅用一年时间就建成投产,并顺利生产出高纯度的金锭、银锭。目前,该项目每年可生产黄金10吨、白银400吨。

“当选党的十九大代表,是荣誉,更是责任。”作为一名来自科技工作一线的党代表,王爱荣对科技创新和绿色发展十分关注,她表示要将基层科技发展过程中热点难点问题带到会上、反映出来,不辜负党和人民群众的信任。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关注十九大代表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