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导活动

西藏自治区党委召开常委会会议 吴英杰主持

蒋翠莲 张尚华 陈跃军

2017年10月10日15:11    来源:西藏日报

10月9日上午,自治区党委召开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43次集体学习会、所在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俞正声主席、孙春兰同志在新疆若干历史问题研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员会、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实施意见》和昌都三岩片区群众整体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安排部署近期维稳工作。

自治区党委书记吴英杰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43次集体学习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马克思主义的时代意义和现实意义,并对我们运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要结合学习贯彻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结合学习贯彻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学习贯彻总书记治边稳藏重要战略思想和关于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考的重要指示,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持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指导地位不动摇,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带头学习,进一步提高理论思维能力和思想政治水平,不断增强推进西藏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的本领;各级各部门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立足西藏实际,围绕发展稳定生态三件大事,贯彻落实党中央部署,自觉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历史唯物主义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正确处理好“十三对关系”,切实推动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取得实效。

会议指出,在党内平等地过组织生活,是遵守党章、做一名合格共产党员的基本要求。党的十九大前夕,总书记以普通党员的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的专题组织生活会,体现了总书记模范执行党章党规、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我们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向总书记看齐,用心学习领会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抓好贯彻落实;要聚焦“关键少数”,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主动参加支部组织生活会,和支部同志交心交流,为党员干部作出榜样、树立标杆;要用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相信党、相信组织,将旗帜鲜明反对分裂、自觉维护民族团结、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等作为工作重点,干好本职工作,搞好自身建设,出色完成各项任务。当前工作的重要任务就是要落实好自治区党委的各项决策部署,以实际行动确保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会议指出,俞正声主席和孙春兰部长在新疆若干历史问题研究座谈会上的讲话全面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瞄准西藏实际、自觉对号入座,深刻认识西藏是伟大祖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西藏各民族是中华民族血脉相连的家庭成员;深刻认识西藏各民族文化扎根于中华文明沃土,是中华文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坚持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视野,准确把握历史正确方向,抓紧研究西藏有关历史问题,正本清源、廓清迷雾;要以“四讲四爱”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为载体,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整理好体现中华民族优良传统的丰富资料,挖掘好生动活泼的历史故事,讲述好西藏民族团结故事,用中华优秀文化浸润宗教,大张旗鼓地做好宣传教育工作,引导各族干部群众不断增进“五个认同”,旗帜鲜明反对分裂、自觉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会议指出,自治区党委、政府结合西藏实际,尊重群众意愿,决定对三岩片区的群众实施整体易地扶贫搬迁。这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重要思想、特别是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体现,是我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实际行动,意义重大、十分必要。会议强调,对三岩片区的群众实施整体易地扶贫搬迁有利于从根本上帮助贫困群众挪穷窝、拔穷根、换穷业、富口袋,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有利于发挥资金的最大效益,实现社会进步;有利于改善生态环境,推动生态富民;有利于让各族群众切实感受到总书记和党中央的无比厚爱,更加自觉地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夯实党在西藏的执政基础。各级各部门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把三岩片区各族群众当做自己的兄弟姐妹来对待,把易地扶贫搬迁当成自己家里的事来办,集中力量、先易后难,统筹规划、分步实施,扎实有效地做好各项工作,让广大群众看到希望、见到行动,尽快起到实效。一要成立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明确责任、制定规划、完善政策,为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提供坚强组织保证;二要正确处理好扶贫搬迁向城镇聚集和向生产资料富裕、基础设施相对完善地区聚集的关系,在尊重群众意愿的基础上,采取集中安置和分散安置相结合,下定决心把三岩片区群众彻底搬出大山;三要聚焦工作中“搬迁谁”“谁来搬”“怎么搬”“如何富”“怎样富”等问题,把困难摆在前面,把问题说具体、讲充分,耐心细致地讲清政策道理,帮助群众理清思路、坚定信心,克服困难、勤劳致富;四要相信群众、充满自信,坚信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全国人民的无私支援,有各族群众的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我们就一定能把工作做实做好;五要把易地扶贫搬迁和当地基础设施建设有机结合起来,科学合理规划、统筹使用资金,确保发挥最大效益。

会议充分肯定了近期全区维护稳定工作取得的成绩,指出,下一步要继续按照全区迎接党的十九大维稳动员会的部署要求,坚决克服松懈麻痹思想和情绪,进一步坚定信心,以防患于未然为出发点做工作、以防出大事为基础做准备、以落实责任敢于担当为标准看干部,排查问题、堵塞漏洞、补齐短板,确保无缝隙、无盲区、无空白点;要重视网络舆论工作,凝聚正能量、传递正能量,营造整洁安定和谐的良好社会氛围。

会议充分肯定了近年来我区统计工作取得的成绩,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统计工作,对推进统计改革进行了顶层设计,作出了战略部署,为我们做好工作指明了方向。会议强调,在我区制定《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实施意见》十分必要。我们要深刻认识统计工作的重大意义,多向中央、国家部委沟通汇报,合理确定经济统计范畴,做到上与中央精神吻合,下与西藏实际结合,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

会议要求,要抓紧完善易地搬迁群众户籍政策,加大宣传力度,做好解疑释惑工作,把工作做细做实,解除群众的后顾之忧。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