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广安区人大创新监督方式助推民生问题有效解决

2017年10月09日10:41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我是人大代表刘艳,请问住建局曹世树局长如何保障乡镇污水处理站管网配套和解决运行率的问题?”“我们将采取4项措施,一是拓宽资金筹措渠道,二是加快完善配套设施,三是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四是强力督察督办……”9月26日下午,广安区人大召开乡镇污水处理站建设及运转情况专题询问会议。

  广安区人大常委会主席团成员和被询问的住建局、财政局、安监环保局、发改局、区水务局局长,区政府分管领导,以及25名人大代表和部分乡镇人大主席参加了这次会议。代表们围绕乡镇污水处理站建设及运转建设中存在的问题一一询问,各部门一把手一一作答、表态,现场精彩热烈,一些民生问题在询问中渐渐明朗,解决办法呼之欲出。

  广安区人大常委会从今年开始,每年将选取1项或2项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专题询问,促使一些困扰民生和发展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并及时总结形成《广安区人大常委会专题询问办法》,固化专题询问工作成果,让专题询问制度化、常态化。乡镇污水处理站建设及运转情况专题询问是广安区人大首个专题询问。此外,当日人大代表还就民政救助资金管理和使用情况进行专题询问。专题询问全程录像,询问后当即进行满意度测评,满意度达到60分才能算过关。

  据广安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尹才鸿介绍,询问是人大对“一府两院”依法监督的一种重要形式。专题询问是法定监督方式询问的特殊形式,是在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议题时,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和列席人大代表就不明白、不理解、不了解、不满意的问题当场询问,“一府两院”及政府组成部门负责人当场回答,以推动问题有效解决。2010年3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开展第一次专题询问。此后,专题询问监督方式逐渐在地方各级人大常委会“落地生根”。(梁伦兵 毛小华 广安区记者站 廖小兵)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