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

“感谢祖国,给我们一个安全的法治环境”

——社会各界群众参观“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侧记

闫晶晶

2017年10月09日14:22    来源:检察日报

原标题:“感谢祖国,给我们一个安全的法治环境”

为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于9月25日在北京展览馆开幕。在刚刚过去的“十一”黄金周,北展成为首都热门游览场所,展览迎来了一拨又一拨来自全国各地的观展群众。近日,记者在展览现场采访发现,“我们的社会更安全了”“厉害了我的国”“我为祖国骄傲”是观展群众深刻的感受。

本次展览共有十个主题内容展区和特色体验展区,综合运用图片、文字、视频、实物、模型、互动体验等多种表现形式,全面展示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辉煌成就。记者发现,展区展示的检察机关智慧检务、打击犯罪、公益诉讼等工作受到观展群众的好评。

智慧检务助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第三展区以“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主题。展区内,来自江苏省检察机关的机器人“小苏”,成为人气爆棚的萌宠,引得观展群众纷纷驻足。

“这个机器人都可以干什么呢?”很多观展群众主动前来询问。

来自江苏省徐州市检察院的检察官张娟负责展览现场的工作,她告诉大家,“小苏”外表萌、声音萌,不仅仅会聊天,它还有很多功能,是一个接待型机器人。在检察官办案实践中,“小苏”可以接待律师、诉讼参与人等。通过“小苏”,在江苏任何一个地方都可以实现本地和异地的一些申请办理事项,以及电子卷宗的刻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遵循司法规律,把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和现代科技应用结合起来,不断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

机器人“小苏”是检察机关智慧检务建设的一个缩影,全国检察机关在智慧检务方面作出的探索和实践为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注入了创新的力量。

“检察机关的科技创新已走在时代前列了!”一位前来观展的市民不禁赞叹。

中国是世界上最安全的国家之一

在第三展区,还以图片、文字等形式生动展示了司法责任制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取得的丰硕成果。特别是检察机关等政法机关严厉打击非法传销、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成果,吸引了众多观展群众驻足。

来自北京的一位退休老人深有感触:“现在传销和电信诈骗非常多,上当受骗的很多都是老年人。国家严厉打击传销和诈骗犯罪,我们这些老人,也经常听到相关的法律知识,增强了法律意识,防止上当受骗,对我们非常有好处。感谢祖国,给我们一个安全的法治环境。”

“中国是世界上最安全的国家之一,我自己这么认为,我身边的外国朋友也都这么认为。厉害了,我的国!我对祖国发展越来越有信心!”一名在校大学生自豪地告诉记者。

保护公益守护绿水青山

在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迈入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新阶段”为主题的第六展区,一系列环保创新产品和展现生态文明建设的展品,让观众们感受到绿色发展取得的辉煌成就。

绿色发展,共建美丽中国,生态环境的改变就在我们身边。浙江工业大学生物工程学院教授胡忠策说:“家旁边的运河水变清了,空气质量也变好了,夏天又能听到蛙声,亲身感受到了环保治理的显著成绩。”

守护绿水青山,检察机关努力的脚步从未停止。记者在展区了解到,截至2017年6月,全国共有7个省级检察院、47个市级检察院、178个县级检察院设立独立的专门性环境资源检察机构,84个基层检察院设立环境资源检察机构与民事行政检察、侦查监督等部门合署办公。全国共设有环境资源派驻检察室91个,生态环境检察特色培训基地4个。

“五年来,我们的生存环境一直都在改善,通过展览看到了我们的党和国家为了绿水青山所做的努力。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是新的尝试,很高兴越来越多的力量参与到保护环境中来。”从事环境科学研究的段练告诉记者,正是由于环保工作有法治作可靠的保障,她对环保工作越来越有信心。

人民的安全感来自祖国的强大

本次展览还展示了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国防和军队建设、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一国两制”实践、党的建设等方面取得的辉煌成就。特色体验展区以“前沿科技”和“盛世景象”为主题,集中展示我国互联网领域的前沿科技进展,反映伟大祖国欣欣向荣、繁荣昌盛的景象。

除了图片、文字、视频外,展览还精心选择了有代表性的实物,规划了大型实物和沙盘模型,特别设计了观众互动体验项目,并专门设置了特色体验厅,这成为本次成就展的一大创新和亮点。

本次展览中,第二展区“践行新发展理念,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吸引了大量参观者驻足观看。展区中陈列的“复兴号”高铁列车、“天眼”、“蛟龙”等科技成果模型尤其受到瞩目。“这五年我们的科技不断进步,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高铁建设走到了世界前沿,看到这些非常骄傲和自豪!”前来观展的市民贺景说。

“人民的安全感来自祖国的强大!通过参观,我看到了我们国家这五年来各方面取得的成就,心里特别自豪。”市民许茜表示看完展览心潮澎湃。

展区内外,前来观展的人们纷纷合影留念。来自北京的庆宏翔和幺明昌老两口是双鹤药业的退休职工,两人专门前来观展。“我们老两口参观了展览,心情非常激动,我们都是几十年党龄的老党员了,对于祖国的开放发展充满了信心,也更加信赖和拥护中国共产党,希望我们的祖国更加繁荣昌盛,祝愿祖国越来越强大!”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