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砥砺奋进的五年

每年,全国运营动车组有百分之六十五从这里驶出,全国城轨地铁车辆的百分之二十五在这里生产——

【喜迎十九大】“动车小镇”的创新之梦

记者 车辉

2017年10月09日13:55    来源:《工人日报》

原标题:【喜迎十九大】“动车小镇”的创新之梦

秋风徐来,胶东明珠青岛城阳区一派祥和宁静气象。

游客在饱览美景时,也许并不知道,每年,全国运营动车组的65%从这里驶出,全国城轨地铁车辆的25%在这里生产。

据当地政府工作人员介绍,城阳区集聚中车四方股份、中车四方车辆、庞巴迪等轨道交通核心配套企业120余家,产品本地配套率达到40%左右,产业集聚水平位居全国首位。

不久前,位于此地的国内首个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国家高速列车青岛技术创新中心正式注册成立。借此东风,当地政府以全球轨道交通产业聚集的棘洪滩街道为中心,正式提出“动车小镇”概念,作为促进当地经济发展,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的加速器。

如今,蓝图已徐徐铺开,动车小镇的创新之梦正在上演。

创新能量不断迸发

创新促发展是大气候,大气候下有小环境。以国家技术创新中心为核心的动车小镇创新梦,必将给当地居民带来巨大的实惠。实际上,在这里创新能量已经不断迸发。

在创新带来的新动能下,城阳区主动进行产业调整,确定先进制造业为该区重点发展方向。目前龙头企业扎根城阳区棘洪滩街道,吸引了上百家大大小小的中下游配套企业,为当地的居民和各类创新人才提供了就业与发展机会。

据介绍,在棘洪滩街道,每5个当地人中就有1人成为动车产业工人。动车产业的不断发展带动了本地居民的生活水平提升。

盛瑞金是青岛科林铁路设备有限公司的老职工。他见证了棘洪滩这些年来翻天覆地的变化。“要说以前,家里出个大学生,都鼓励出去闯荡。现在可不一样了,不仅每年都有大学生抢着来这里,而且也希望家里的娃留下来。”盛瑞金感慨地说。

9月20日,在这个公司的厂房内,技工孙正平正拿着喷枪为动车车窗安装胶圈。经他和工友手制作的车窗,目前被安装在中国很多型号的动车和香港地铁列车上。公司技术总监颜海蛟说,该公司制造的车窗还被安装在加拿大、法国等国家的高档铁路客车车窗上,创造了可观的经济效益。而作为城阳区居民的孙正平师傅也获得了相关职业资格证书,凭借这一技术他每月可获高薪,让自己一家人的生活过得比较宽裕。

就在不远处的青岛泰泓轨道装备有限公司内,偌大厂房十分安静,只见流水线上巨大的工业机器人挥动着手臂,将车辆配件整齐地制造出来。公司总经理樊泽辰说,现在是讲创新的时代,工业自动化将会促使劳动力的升级,现在一条生产线只需几个工人值守,不仅解放了人力,还倒逼劳动力提高技能素质。

手拿一块蜂窝形状的金属板,樊泽辰自豪地对记者说:“这项来源于新材料科研创新的工艺,在全球已达到领先水平。”该公司是铁路总公司机车车辆配件的定点生产企业,产品广泛应用于高铁、地铁轻轨和欧洲的电动车组。创新带来的效益巨大,这家仅有240余名职工的公司2016年实现税收1300万元。

吸引人才是第一位的

据介绍,之所以把国家高速列车青岛技术创新中心设在城阳区,一个重要的原因是这里产业链条齐备,区位优势好,核心配套企业齐全。目前,区域内轨道交通产业产值(含收入)已达703亿元。

在介绍动车小镇发展预期目标时,动车小镇开发建设指挥部规划建设部副部长刘宗强报出这样一组数字:到2020年,动车小镇轨道交通全产业链产值(收入)可达1200亿元以上,青岛市轨道交通全产业链产值(收入)可达1500亿元以上,产业本地配套率可达50%以上,出口产品占有率达50%。

新旧动能转换,创新是最重要的,而创新最需要的是人才。

在一张规划蓝图前,刘宗强向记者介绍,“2020年以前,这里将注资千亿元以上资金,吸引大量轨道交通创新研发创新人才来此实现创新梦想。”

实际上,特色小镇的概念并不新鲜,各地也出现过多个创新小镇、科技小镇,发展路径不一。但在动车小镇管委会副主任王永曜看来,动车小镇不是盖大楼,如何吸引创新人才留住创新人才,才应是规划建设中摆在第一位的。“未来,有志于从事动车研究的创新人才都可以汇集此地。我们要为其提供施展才华的空间和相关配套设施,告诉他们来这可以干事业,当然生活配套也要搞好。”

成为青岛的一张“新名片”

《工人日报》记者走访动车小镇期间,时常见到这样的场景:夕阳下,棘洪滩街道居民在公共体育健康设施前锻炼着身体,葡萄园内,几位女士在悠闲地品尝新采摘的葡萄……

在动车产业的拉动下,伴随着高素质研发人才不断落户,创新发展为动车小镇带来的衍生效应不断产生。当地居民也正迎来前景光明的好日子。

目前,棘洪滩街道正启动生活配套区建设,围绕轨道交通装备产业,配套建设商务金融、教育医疗、文化康体、居住休闲等服务设施。未来,这里将形成一个可满足30万常住人口的特色小城镇。

围绕动车小镇的发展契机,城阳区积极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已出台多项创新政策,集聚创新资源,营造创新氛围。截至目前,全区已共有科技孵化器29家,众创空间12家,同时加大高校院所等高端研发机构引进力度,并围绕国家高速列车青岛技术创新中心,依托中车集团等企业,打造以企业为主体创新平台体系。

据悉,动车小镇还将充分挖掘青岛特有的机车发展文化底蕴,规划建设轨道交通会展中心、机车博物馆、科技馆和文化馆等。同时,轨道交通大数据中心和VR虚拟现实实验室也在规划建设中。

当地政府工作人员满怀憧憬地说,未来融合科技和文化基因的动车小镇不只是梦想,而必将成为青岛乃至全国的一张“新名片”。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相关专题
· 砥砺奋进的五年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