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关注十九大代表

【十九大代表风采】张彦:屡破世界纪录的“桥吊状元”

记者 钱培坚

2017年10月09日13:56    来源:《工人日报》

原标题:【十九大代表风采】张彦:屡破世界纪录的“桥吊状元”

  他在46米高空装卸集装箱时,就好像下面摆着酒瓶,筷子在46米高空落下去,正好落到酒瓶里。同事们绘声绘色说起的这位“桥吊状元”,正是上海盛东国际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首席技师张彦。作为“80后”年轻党员,张彦和他的团队先后7次刷新集装箱桥吊装卸作业效率的世界纪录,是当今桥吊单机作业效率第一的纪录保持者。

  从2007年5月起,张彦操作的“双起升桥吊”,不断创造单机装卸效率的世界纪录。从起初的每小时完成97个自然箱,到2011年6月,他每小时达到197个自然箱,4次刷新了自己保持的桥吊单机作业效率的世界纪录,效率整整翻了一番……

  “比别人花更多的时间来学习和钻研操作技能”是张彦这位人们眼中了不起的“桥吊状元”成功的秘诀。

  为锻炼在桥吊46米高空的目测能力,张彦利用空余时间,反复观看多位桥吊司机作业,将班里所有优秀司机的操作方式都观察了10来遍,相互比较,取长补短。下班后,他也“沉迷”于学技术,在脑海中反复回放当天上班遇到的各种情况,寻找自身不足,思考如何改进,这样的习惯他一直保留至今。

  经过全方位的观察、学习、实践、总结、改进,张彦的桥吊操作技能突飞猛进,很快就摸透了这庞大铁家伙的性格脾气,对驾驶室的每一根操作杆、每一个按钮,都如同熟悉自己的手掌,操作自如。

  “要追求有质量的速度,追求安全生产的速度。”张彦常说。

  吊运时,事先确认,事中谨慎,事后总结。每次上吊机前都做足功课:注意天气情况和风向风速,在起吊区域仔细观看了解,与场上的信号员、船上的信号员仔细沟通,酝酿安全吊运方案……良好的作业习惯和高度的责任心是张彦实现安全生产的“法宝”:每年装卸5万多个集装箱,一直保持安全运行“优”的纪录,没有发生一起货运质量事故。

  一次,一艘外籍货轮进港时,风力在不断增大,货箱在“穿堂风”区域吊运,容易被吹得晃动,行进中稍不注意,就会碰撞其他货箱,造成货物损坏。当吊具一头进入船舱,准备起吊时,张彦还不忘提醒船上信号员,上下货箱之间的四个固定件是否都解开,得到确认后,他才稳稳地起吊。洋山开港12年来,张彦百万次安全装卸的背后,来源于他对每一个细节的关注,这正是他对“认真”的诠释。

  2011年,公司成立了以张彦名字命名的劳模工作室。凭借着对事业的高度忠诚和高超的操作技能,张彦带领团队吸纳各类新技术、新方法,提出并对“岸边集装箱起重机吊具箱存在外闭锁问题”等12个项目进行技术攻关。同时,完成了《张彦桥吊操作法》的编纂,并推广成为公司培训辅导的教材,有效提升了一线操作工人整体的操作效率。

  现在,通过工作室的培训辅导、高师带徒等活动,公司高级工及以上高技能人才占比持续增长,目前高技能人才占公司技能人才队伍的比例达44.29%,为一线工人提升自身技能水平提供了很大的帮助。

  一个劳模,带领一个团队;一个团队,会带出无数党员标杆,这就是劳模的“滚雪球”效应。如今,张彦正在洋山深水港这片沸腾的热土上,用激情和汗水践行着一名一线青年党员的质朴忠诚和誓言。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