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四川党的建设

情暖山乡 扶志树人

记者 张微微

2017年10月09日15:15    来源:四川党的建设

“住金楼铭记共产党,居玉厦不忘习主席——永远跟党走。”2016年春节前夕,在迎新年的热闹气氛中,广安区龙安乡勇敢村80岁的村民徐荣顶将这副对联贴在了新居的大门上。“内容是我的心里话,区文联的同志帮我写成了这副对联。”徐荣顶说,感谢区上开展的“送文化下乡”活动,让老百姓在获得物质财富的同时也享受到了精神财富,“我们在脱贫奔康的道路上一定会越走越好”。

从2015年至今,“送文化下乡”一直是广安区实施脱贫攻坚战略中的“亮点工程”。该区从扶精神、扶志气、扶智力、扶文化着手,通过一系列文艺活动的展演以及与老百姓的亲情互动,从文化和精神层面上给予贫困地区有力帮助,从而提高了当地百姓的综合素质。

“精气神要靠文化来熏陶和滋养”

“去年,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甘霖都跟着演出队伍一起来了,就坐在我们中间和大伙儿一起看节目。”龙安乡勇敢村村民陈文元提起去年的那场演出,兴奋指着村民活动广场上新修建的舞台对记者说:“除了区文化馆送来的歌舞、小品、曲艺,还有科技惠农、脱贫攻坚的知识普及和免费体检,很受大家欢迎。”

勇敢村是2015年摘帽的连片开发贫困村,通过新村建设,现在家家户户都住上了小别墅一样独门独院的新房子,房前屋后花园菜地,村内小桥流水,荷塘月色,加之背靠大云山风光美景,这里成了广安区新农村建设的示范典型。“聚居区外还有一大片的柚子地,种的就是有名的龙安柚。”陈文元说,现在老百姓住上了好房子,过上了好日子,就要逐步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精气神要常在嘛!”村里老百姓笑呵呵地表示赞同。

“精气神要靠文化来带动,靠文化来熏陶和滋养哟!”广安区文广新局局长龚丽华回忆:2016年是广安区脱贫攻坚的关键之年,全区要在巩固前两年脱贫成果基础上,全面完成28个贫困村及村辖贫困户的脱贫摘帽工作任务。但当时的现实情况并不理想,拟脱贫摘帽贫困村原文化阵地设施建设基础薄弱,很多村民尤其是贫困户思想落后保守,精神文化生活单一,严重制约了当地精神文明建设和经济的发展,制约了广大农户脱贫奔康的进程。

“针对这一问题,广安区委、区政府决定把文化精准扶贫纳入全区脱贫攻坚战役的重要一环。按照区上文化扶贫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的安排,由区委宣传部、区文广新局、区文联携手编制了开展赴贫困村文化惠民系列活动的实施方案。”龚丽华介绍。

于是,从2015年底开始,一场以“扶贫先扶志·济困先树人”为主题的文化惠民系列服务活动在广安区轰轰烈烈地开展起来,并以“新常态”将活动平台逐一搭建在了拟脱贫的村村寨寨。

怎样带动?寓教于乐构建内涵

“活动内容很丰富,老百姓很喜欢,排了好长的队。”兴平镇龙孔村党支部书记余海燕说,在节目表演间隙还要开表彰会,比如为评选的“致富奔小康示范户”“好家风示范户”“清洁卫生示范户”颁奖等,这样的形式让老百姓在热闹的同时感受到温暖,受到了教育与激励。

“不仅演员表演,我们自己也是主角。”兴平镇丁坝村的村民告诉记者,他们在每年开春的时候还会参加区文广新局来镇上举办的“啤酒瓶插秧比赛”,秋季还有“剥玉米”比赛等,干部群众一起上。“干群关系融洽了,工作就好开展了。”兴平镇人大主席朱小军希望这样的活动能长期开展、创新开展。

“文化惠民活动不能仅流于形式,更重要的是构建内涵,在通过举办系列活动丰富农民朋友精神文化生活的同时,达到寓教于乐,使先进文化真正成为新农村建设发展的时代引领,切实为实现脱贫致富、全面决胜小康提供坚实的精神支撑。”龚丽华阐释了“送文化下乡”活动的意义。

于是,在文化精准扶贫工作中,区宣传文化主管部门通过精心设计,先后编制并实施了10多项深受广大农民朋友喜爱的活动方案。这其中包括深入200余个行政村开展慰问演出活动;开展“情牵山乡”赴贫困村“拍全家福送祝福”活动,先后为村民拍送全家福照600余张;开展“情牵山乡”为村民送字画、送春联活动,先后30余场活动共向村民赠送字画及春联5000余幅;将“欢乐农家”大赛办成村民常态化的文化活动品牌,活动形式包括脱贫攻坚知识问答、文艺节目表演、趣味游戏、表彰先进等。

励志树人获点赞

“虽然我是残疾人,但看完这个节目后很感动,贫困户要自强不息、自力更生,不能有等、靠、要的想法。”因病返贫的兴平镇龙孔村59岁村民江云瑞在看完文化下乡的一个励志小品节目后说,以前总想靠国家的救济,而且还有不少怨气,现在心态平和了,日子也越过越好了。就在去年,她家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

“开展‘扶贫先扶志·济困先树人’文化惠民系列服务活动,受益群众逾6万人次,示范效应十分明显。”广安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周华说,通过“欢乐农家”大赛活动中的“知识竞赛”活动,使大家进一步了解脱贫攻坚的相关政策、法律法规及文明准则,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加深入人心。

“文化惠民系列活动,使广大村民的精神面貌发生了较大转变,生活习惯相应好转,他们更加懂得感恩,更加明确了美好未来的奔头指向。”曾多次参加“送文化下乡”送字画、送春联活动的广安区书法协会主席周志强深有感触地说,“扶贫先扶志·济困先树人”的责任所趋换来的是情暖山乡的社会效益,深得广大农民朋友点赞。

《四川党的建设》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沈王一、闫妍)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