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砥砺奋进的五年

拼搏创新展现中国品质

2017年10月08日09:21    来源:经济日报

原标题:拼搏创新展现中国品质

  作为我国专业化发展最久、全球排名第一的投资建设集团,以及我国建筑领域唯一一家由中央直接管理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5年来业绩实现跨越式增长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5年,中国建筑连续5次获得国务院国资委中央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A级,任期考核蝉联“业绩优秀企业”荣誉称号;5年来,中国建筑在财富“世界500强”排名从100位跃升至24位;5年来,中国建筑连续稳居全球投资建设集团之首,获得标普、穆迪、惠誉等国际三大评级机构信用评级A级,为全球建筑行业最高信用评级。自1982年组建以来,中国建筑实现“每10年多环比增长10倍”的快速发展目标。2016年,中国建筑合同额突破2万亿、营业额近万亿、利润总额520亿,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分别位居国务院国资委管理的中央企业第4位、第5位,相当于用5年的时间再造了一个中国建筑。

  加快转型升级 优化产业结构

  近5年来,中国建筑在巩固房建业务的基础上,稳步推进投资开发业务,积极拓展海外市场,在基础设施、新型城镇化建设等领域加快转型升级、创新发展,主要指标不断创历史新高,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

  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基础设施作为中国建筑产业结构调整的重要方向,在市场投资大幅下降、政府融资平台大量清理、财政金融政策不断紧缩、铁路市场剧烈调整的严峻形势下,做到了逆市大发展。中国建筑积极推进转型升级,投资建造了一大批关系国计民生的大型基础设施工程。特别是近几年间,随着国家基础设施投资建设快速发展,“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一带一路”三大战略的强力引领,中国建筑基础设施事业得到了跨越式发展,业务覆盖高速铁路、轨道交通、高速公路、隧道桥梁、机场站房、能源核电、市政管网、水工港务等几乎全部基础建设领域。截至“十二五”末,中国建筑基础设施已完成投资2000亿元,续投将达万亿元,投资、建设的铁路里程1800多公里;公路里程达十几万公里;轨道交通里程数百公里。隧道、桥梁、机场、港口、核电等工程星罗棋布,已成为国家城市综合管廊和海绵城市建设的主力军。如今的中国建筑已成为全球领先的基础设施投资建设服务商。

  在开拓基础设施市场的同时,中国建筑整合全产业链资源,创新商业模式,积极抢占新型城镇化建设市场。在参与新型城镇化建设方面,中国建筑充分发挥自身产业链条完善、资源要素齐全、能够为我国新型城镇化建设提供一揽子服务的比较优势,在绿色建筑、保障房建设、超高层、地下综合管廊、城市轨道交通、高速公路及市政道路、水环境综合治理、绿色出行、特色小镇、城市规划设计、园区建设及产业导入等领域取得突出成绩。截至目前,中国建筑已在全国各大省市参与新型城镇化建设,投资建设诸多新型城镇化项目。

  强化创新驱动 增强核心实力

  作为全球最大的投资建设集团,近年来,中国建筑在建筑科技、水务环保、电子商务等新业务领域核心关键技术研发方面也实现重大突破。

  在科技创新方面,中国建筑始终以科学管理和科技进步作为企业发展的两个重要推动力。据统计,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建筑获国家科学技术奖13项(一等奖2项)、国家勘察设计奖5项、省部级科技奖908项、国家级工法103项、省部级工法2168项、专利授权9660项(发明1098项),编制国家/行业标准90项,获国务院国资委颁发的中央企业“科技创新企业奖”。

  “中国建筑千米级摩天大楼建造技术研究”形成系列原创科技成果,巩固了企业在房建领域的领先地位。而绿色建造、智慧建造、建筑工业化三大重点研发方向更是取得重要成果,引领行业发展。坐落在敦煌大戈壁上的敦煌丝路文博会主场馆项目,采用 BIM技术,应用“装配式建造+EPC”的方式,最大限度地利用中建数字化平台,仅用8个月时间就完成了常规需要4年才能建成的项目,把不可能变成了可能,创造了“敦煌奇迹”,成为建筑业转型升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鲜活案例和成功实践。

  为打造产业创新投资平台和孵化器,中国建筑构建了“1+3”的创新业务组织架构,成立了中建科技、中建水务环保和中建电子商务,分别聚焦建筑工业化、海绵城市、电子商务3个产业领域。而“互联网+”的介入,更加深层次地改变了管理运营。

  新业务创造新价值。据了解,中国建筑还拟成立中建创投基金、中国建筑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和中国建筑绿色产业园,对“新业务”予以资源倾斜,重点培育,加快模式熟化,提升业务规模,为中国建筑转型升级、寻找业务“新蓝海”提供有效支撑。

  践行“一带一路” 提升海外形象

  有人说,“没有中国建筑的海外,就没有中国建筑的今天。”

  中国建筑是我国最早“走出去”的企业之一,对外承包业务一直稳居我国企业前列。30多年来,中国建筑不仅扎根阿尔及利亚、巴基斯坦、埃及、刚果(布)、越南、埃塞俄比亚等发展中国家长期精耕细作,承揽了一大批重大标志性项目;企业还成功进入美国、新加坡、中东等国家和地区,跻身当地领先国际承包商行列。

  截至目前,中国建筑已在境外130个国家和地区承建项目6000多项,累计签订海外合同额超1300亿美元,实现营业收入860亿美元。

  在“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中国建筑作为投资建设领域唯一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实现投资、建设、运营一体化服务价值链的组织者和领导者,在作出中国贡献、共享中国经验、展现中国品质、提供中国技术等4个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履行好时代赋予的责任和使命。中国建筑在海外业务发展过程中,始终坚持本土化发展、市场化竞争、资本化运作、体系化管控,在海外承揽了一大批重大标志性项目的同时,获得了所在国家政府和民众的高度认可。

  中国建筑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也收获了海外经营好业绩。据统计,2013年“一带一路”倡议提出至今,中国建筑境外累计签约601亿美元,完成营业额337亿美元,占公司组建35年来海外业务整体指标的44.4%和39.2%。去年,公司海外营业收入首次突破百亿美元,海外经营又上了一个大台阶。

  改革发展,中国建筑仍在路上。中国建筑董事长、党组书记官庆说:“我们要发扬中建人敢于拼搏的精神,必须保持‘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战略定力,在保持房建地产主业优势地位的同时,进一步聚焦基础设施与海外,加大资源投入、加码政策措施、加强考核激励、加快前进步伐,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进一步将对‘五化’策略的执着、对转型升级的坚守转化为更加闪耀的经营业绩、更加丰硕的发展成果,转化为全面实现‘十三五’规划及‘1211’中长期目标的强大动力。”

  上图 重庆鼎山长江大桥。

  下图 广东台山核电站。

  (资料图片)

(责编:高巍、闫妍)
相关专题
· 砥砺奋进的五年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