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关注十九大代表

周家荣:工匠精神铸精彩人生

李勋

2017年10月08日14:39    来源:贵州日报

原标题:周家荣:工匠精神铸精彩人生

49岁的周家荣已经和钢丝绳打了30年的交道。从贵州钢绳厂一名年轻的工人到国家级技能大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周家荣的成长之路,也是一名工人成长为工匠,乃至专家的历程。

国庆前夕,记者在贵州钢绳股份有限公司见到周家荣时,他正在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内,和工友交流工作中遇到的难题,笔记本上写满了密密麻麻的实验数据。

“科学技术无止境,必须精益求精,唯有不忘初心,一步一个脚印,才能不断攻坚克难。”身着蓝色工装的周家荣有一颗朴实无华的工匠心,30年来,他对钢丝绳制造的热忱和矢志创新的情怀未曾改变。

“小的时候,我家就住在工厂附近,每天看着上班下班的人群,我就想有一天要是我也能成为工人该有多好。”1987年,贵州钢绳厂扩张规模,19岁的周家荣以农转工身份,进入该厂二分厂钢丝绳制造车间,成为一名工人。

从踏上工作岗位的那天起,周家荣便刻苦学习钢丝绳生产技能,虚心向老师傅请教工作中的难点、疑点。新工人需要半年时间才能掌握的钢丝绳生产关键技术,他3个月就实现了独立上机操作,成为一线技术骨干。

他还利用工作之余自修了大专课程,并主动加强对钢丝绳制造关键设备和关键技术的学习,报名参加公司和分厂组织的高难度、高附加值产品生产工艺技术专题培训,“不断学习、不断成长”成了他的座右铭。

因技术出众,观察问题独到,动手能力强,公司安排他先后参与了15个批次累计36件特殊产品、重点产品、重要用途产品的生产,经技术质量部门检验全部合格,交付用户后未发生一起质量异议。这些产品广泛运用于虎门大桥、航天军用、高层建筑、桥梁等建设领域,在国内国际都具有较强的影响力。

由于长期负责生产高附加值产品,能娴熟操作、维护、修理各种机器设备并提供技术指导,周家荣成为了贵州钢绳的“首席司机”。

2003年初,公司确定开发模拉面接触产品。这在当时是一种钢绳中钢丝数量多、钢丝接触面大、破断拉力高、使用寿命长、技术含量很高的新产品。这个任务自然而然要落到周家荣肩上。

接到任务后,周家荣带领开发团队通过1个月的实践,成功解决了6T×36SW股绳内层钢丝“骑马”“钢丝断裂”“模子选型”等一系列困扰产品开发的技术难题。

2007年9月,他又组织班组成员确立了《解决6×26SW股绳内层钢丝“骑马”问题》这一QC课题,成功解决了6×26SW股绳内层钢丝“骑马”的技术难题,拓展了产品市场空间,提高了产品的美誉度,为公司创造了数百万元的经济效益。

2013年,国家批准建立以“周家荣”名字命名的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在公司的大力支持下,周家荣积极组织工作室相关技术人员,参与了南极科考用超长钢丝绳、港口机械用钢丝绳、编织钢丝绳以及“神舟”飞船用钢丝绳、“辽宁”号航空母舰用钢丝绳、卫星用钢丝绳等一系列钢丝绳的研发生产。

工匠精神,贵在传承。30年的时间,周家荣带出了近百名徒弟。

在与学生的交流过程中,周家荣一直秉承“实用与实践相结合”教学原则,独创的“股绳工培训课堂+实践”综合教学法,使平时枯燥、空洞的理论变得容易接受和理解,受到职工一致好评。

“周师傅技术精湛、耐心细致,毫不保留地把技术传授给大家,我内心对他充满了感激。”师从周家荣的胡小平如今已从操作员工成长为工段管理人员、高级技师。他说,他也会把自己所学的技术传给身边的工友,让工匠精神持续传递,生产更多的精品,持续确保企业在行业中的领先地位。

周家荣过硬的钢丝绳制造技术被好几家企业看中,多次提出要高薪聘请他去工作,都被他拒绝了。他说,是贵州钢绳厂培养了我,我要把在厂里获得的职业技能与职业荣耀传承下去。

在今年4月召开的贵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上,周家荣当选为党的十九大代表。他在深感荣幸的同时,也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将恪守党代表职责使命,认真履职,把工人们的心声带到大会上去。”周家荣说。

周家荣(前)在工作中。

(责编:高巍、闫妍)
相关专题
· 关注十九大代表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