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关注十九大代表

情系“三农”的“茶教授”

——记安徽农业大学茶与食品科技学院院长、教授张正竹

2017年10月08日10:52    来源:安徽日报

原标题:情系“三农”的“茶教授”

本报记者 李浩

“安徽是茶叶之乡,让安徽产出更多优质好茶是我这个茶叶研究者的责任。 ”9月30日,安徽农业大学茶与食品科技学院院长、教授张正竹在办公室里,和学生讨论茶叶品质控制方面的技术难题。

20多年来,张正竹一直把茶产业中的技术难题作为科研方向。他先后和同事研建了国内外首条出口炒青绿茶连续化生产线,参与研制茶叶连续化做形设备,开发出4类名优绿茶生产线和工夫红茶初精制生产线,并与企业合作研制出国内首台数字化茶叶色选机,打破了发达国家设置的技术壁垒。

张正竹长期奋斗在科研一线,他所在的实验室于2015年被列为省部共建茶树生物学与资源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他所在的茶学学科被评为国家重点培育学科,并创建了博士后流动站。他带领的 “茶树次生代谢与茶叶安全生产”创新团队入选了2011年度教育部“长江学者与创新团队发展计划”。

“科研的目的是为了应用。”2012年12月,时任安徽农业大学茶与食品科技学院常务副院长兼茶叶生化与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的张正竹,被省委组织部选派到金寨县挂职担任县委常委、副县长,任期两年。

当时,组织上给张正竹几个地方选择,经过一番考虑,张正竹最终选择了金寨县。一般人往往会选择条件相对好一些、容易做出成绩的地方挂职,张正竹为什么会选择金寨县这个国家级贫困县?对于他的这个选择,很多人不理解。

张正竹的想法是,作为一个研究茶的教授,能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服务老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大别山区特色产业发展,让老百姓脱贫致富,这是最有价值的。并且,在服务地方的同时,还能了解茶产业一线的真实情况,帮助自己今后的研究工作,可谓一举两得。

挂职期间,张正竹一心扑在金寨县的农业产业特别是茶产业发展上。他跑遍了金寨县的山山水水,熟悉每片茶园、每个茶叶品种、每种茶叶机械,同事都知道他“不是在办公室就是在基层”。

“响洪甸1号”“金寨红”“桂花红茶”“桂花瓜片”“金寨蓝茶”……金寨县一系列茶叶新产品在张正竹的帮助下成功推出。其中,“金寨红茶”在全国红茶评比中荣获桂冠。 2014年,金寨县获得了“全国重点产茶县”荣誉称号。

张正竹告诉记者,他正为参加党的十九大积极作准备,就高校如何更好地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立德树人开展调研,打算在会上讨论学生在校期间的价值观教育等。

(责编:高巍、闫妍)
相关专题
· 关注十九大代表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