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关注十九大代表

“要做代表人民的好儿子”

——记十九大代表、图们市水南村党支部书记罗哲龙

2017年10月08日10:18    来源:吉网

原标题:“要做代表人民的好儿子”

从高处眺望图们市石岘镇水南村,一座座青砖黛瓦的朝鲜族民居星罗棋布,宽阔整洁的村路连接家家户户,耳边还不时传来孩子们阵阵欢歌笑语。水南村能有今天美丽祥和的面貌,离不开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罗哲龙地倾心付出,他说:“当了快8年的村书记,每年都会把上任时承诺村民的誓言重温一遍。我是水南村的儿子,我的初心不会变。”

罗哲龙21岁的时候开始独自创办企业,做边贸生意,还荣获过延边青年企业家的称号。当事业做得风生水起时,他没忘记最初离开水南村时暗自许下的承诺:将来一定要回到水南村,为父老乡亲做点什么。

2010年,罗哲龙担任水南村委会主任,那时候水南村经济落后,人均年收入约为5800元,村里只有20多户人家。如何带动村民致富成了罗哲龙心中的头等大事。经过多次的实地考察、专家咨询、班子间讨论,他们确定了食用菌特色产业发展和乡村民俗旅游两条主线作为村内主导集体经济产业的发展路线。经过几年的努力,水南村通过“党支部+园区+企业+农户”模式,建成康源食用菌产业园区。村集体按比例分红每年就可增收10万元,如今水南村人均年收入能达到9600元。“现在好多人都搬回来住了,还有很多人打算要回到村里。”罗哲龙欣慰地说。

来到村民金今玉家,现年82岁高龄的老人见到罗哲龙,立刻放下手中的活,高兴地握住他的手,邀请他到家里做客。老人的丈夫半身不遂,常年卧病在床,罗哲龙经常拎着米、面、油到家里嘘寒问暖,冬天的时候还帮忙捎菜。去年下暴雨,老人当时住的土坯房在暴风雨中岌岌可危,时刻有倒塌的危险。罗哲龙立刻向镇里汇报,帮助老人重新修建房屋。经过D级危房改造,老人于去年11月份住上了结实温暖的砖瓦房。新房宽敞明亮,院子干净整洁,家具和电视机也是政府送给他们的。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罗哲龙自任职以来,水南村每个地方都印上了他的足迹,每一户村民的情况他都记在心里,每一位村民都视他为亲人。妻子有时抱怨他只知村民不知家,他说:“要是你的父母生病了,你能不照顾吗?水南村的每一位老人都是我的父母,照顾他们是我的责任。”

自从罗哲龙担任村主任以来,提出“有文化的村有未来”,村民素质越来越高,村里的氛围也越来越好。罗哲龙说:“现在,路旁的樱桃树、杏树、桃树,结了果实都没有人去偷,大家只是摘两颗尝尝。”在罗哲龙的倡导下,村里成立了老年协会、圆鼓队、长鼓队等文化组织近10个,有标准的门球场、排球场、网球场,配备了乒乓球案、笔墨纸砚、长鼓、长笛等文化设备,每周至少有两次文化活动。如此一来,拉近了乡里乡亲之间的距离,大大提高了村民的文化素养。

“当人民代表就要代表人民。”在当选十九大党代表后罗哲龙说:“我要比之前更加努力,继续发展村里的旅游产业,带领水南村走向更美好的未来。”

(责编:高巍、闫妍)
相关专题
· 关注十九大代表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