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关注十九大代表

自我超越的追求从未停止  

——记党的十九大代表、我区射击射箭马术运动管理中心运动员陈东琦

2017年10月08日10:12    来源:内蒙古日报

原标题:自我超越的追求从未停止 ——记党的十九大代表、我区射击射箭马术运动管理中心运动员陈东琦

□本报记者 王雅静

“从摸枪的第一天起,我就是想打10环。”这是陈东琦最初的目标,也成为她射击之路上一步步前进的标杆。1988年出生在赤峰市的陈东琦是内蒙古射击射箭马术运动管理中心射击队队员,她是射击队的骄傲,是队友们的标杆。

“射击作为一种技能运动,它与大家熟悉的体能运动不同。体能运动的比较是一种横向比较,就是选手和选手间的比较;技能运动更多的是纵向的比较,就是运动员自己和自己的比较,所以说射击是一种不断自我超越的运动。陈东琦是个特别适合射击项目的运动员,因为她对自己的要求比一般运动员更高,具有自我超越的精神。她的努力拼搏也为其他运动员作出了很好的示范。”内蒙古射击队总教练盛浩明说。

“选择射击是从我的爱好开始的。家人支持了我的选择,让我走上了射击运动员的道路。”2004年,陈东琦进入内蒙古射击射箭马术运动管理中心,成为了一名射击运动员。从那时起,射击就不仅仅是她的个人事,为祖国为集体争得荣誉的使命感成为她奋斗的不竭动力。

训练馆、宿舍,两点一线的生活是常人眼里无法忍受的枯燥,但这样度过了13个年头的陈东琦却说:“我从来不觉得这样的生活枯燥,因为我喜欢每天都给自己制定一个目标,这样度过的每一天我总能干劲儿满满。”

陈东琦对射击投入的不只是无限的热情,她几乎把自己的时间和精力都投在这项她热爱的运动上了。“我是个闲不下来的人,让我在家呆着,不训练,我浑身不自在。”陈东琦笑着说:“跟队友们聊天,几句话就又说回射击的事儿了。”

陈东琦在教练李丽娟的眼里是个“爱自我折磨”的人,训练时间永远比别人长,训练再累,回去都要做笔记。“有一次训练结束后我去宿舍,一推门,被个身影吓一跳。陈东琦单膝跪地,双手摆出端着步枪的样子,正对着电视机练习跪射呢。队友们也都习惯她这样了,说刻苦训练没人不服她。”

2007年全国射击系列赛让陈东琦的射击进入了一个新阶段。“之前只能说会打枪,在参加了这次比赛后,我才可以说真正意义上会射击了,我找到了射击的状态。从那次比赛后,我在训练的时候开始注意抠细节,慢慢的成绩就上去了。再到去国家队训练,我体会到技术达到熟练后,要再从复杂化变得简单化,才能打得更好。”

一天天的刻苦训练,一次次的赛场拼搏,陈东琦的射击从技术到心态都在朝着自己心中的目标迈进。2014年7月,陈东琦在国际射联世界杯北京站女子三种姿势比赛中获得个人第三;2014年9月,她和队友在第51届世界射击锦标赛中获得女子50米步枪卧射团体第二、女子步枪三种姿势团体第二;2014年9月,她和队友在仁川亚运会上获得了女子50米步枪三种姿势团体第一,这是内蒙古步枪运动员时隔32年后再次获得亚运会桂冠。

2015年5月28日对陈东琦是个有特殊意义的日子,走出国门为国征战的陈东琦发挥出色,在2015年国际射联射击世界杯赛女子10米气步枪项目资格赛中,以422.9环的好成绩打破了原422.5环的世界纪录,并以资格赛第一名的成绩闯入决赛。最终,她在决赛中获得第三名,摘得一枚铜牌,为国家和自治区争得了荣誉。2016年9月,在世界大学生射击锦标赛女子三种姿势团体赛中,她和队友夺得第一,她也获得了个人赛第一的好成绩。

作为一名优秀的运动员,陈东琦能够时刻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2014年陈东琦获得了自治区五一劳动奖章、自治区青年五四奖章和自治区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2015年她又获得自治区先进工作者、自治区巾帼建功标兵称号。

每个运动员心中都有一个最高的领奖台,那就是奥运会,陈东琦心中也一直揣着这个梦想。在2016年中国射击队奥运选拔赛中,陈东琦以1分之差输给了雅典奥运冠军杜丽。这次错过并没有削弱她的斗志,陈东琦说:“每次看到五星红旗在奥运赛场升起,我的心里都充满了感动和骄傲。我会全力以赴,把每一天的训练做到最好,争取取得更好的成绩,为国争光。”

(责编:高巍、闫妍)
相关专题
· 关注十九大代表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