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导活动

吴英杰在昌都市调研脱贫攻坚工作

2017年10月08日14:42    来源:西藏日报

原标题:吴英杰在昌都市调研脱贫攻坚工作时强调 练好绣花功 铺就致富路 以产业发展带动群众致富奔小康

10月3日至5日,自治区党委书记吴英杰专程来到昌都市八宿县、察雅县、卡若区、江达县、贡觉县、芒康县等地,考察调研脱贫攻坚、基层党建等工作情况。

得知吴英杰书记来调研,卡若·北京新村的村民高兴地献上了洁白的哈达。本报记者 旦增西旦 摄

铺就致富路

以产业发展带动群众致富奔小康

怀揣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关心关怀和全区各族群众的热切期盼,10月3日至5日,自治区党委书记吴英杰专程来到昌都市八宿县、察雅县、卡若区、江达县、贡觉县、芒康县等地,考察调研脱贫攻坚、基层党建等工作情况,推动自治区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一系列部署要求落地落实。他强调,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思想,特别是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聚焦目标任务、强化问题导向,练好绣花功夫,以产业发展带动群众致富奔小康。

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边巴扎西,武警西藏总队司令员刘国荣陪同。

八宿县资源得天独厚,旅游产业成效初显。在然乌小城镇,吴英杰认真了解旅游产业助力精准扶贫工作开展情况,他指出,要充分利用独特丰富的优势资源,切实发挥旅游带动扶贫的作用,理清思路、明确目标,因村制宜、因户施策,研究制定景区脱贫攻坚实施方案,精准帮扶贫困群众率先脱贫,让当地居民参与分享旅游发展红利,让外来游客舒适满意。察雅县吉塘镇是自治区特色小城镇,村里群众增收主要靠农牧业、种养业、林下资源采集业和劳务输出。吴英杰在了解了基本情况后强调,思路决定出路。要立足本地实际、依托资源优势,宜农则农、宜商则商,大力发展特色经济,帮助群众找到发家致富的科学路径,把美好蓝图变成实实在在的幸福生活。

卡若区卡若镇卡若村易地搬迁点——卡若·北京新村是昌都市全力打造的小康村。走进新村,一栋栋具有藏民族特色的新居错落有致地点缀在青山绿水之间,村卫生室、健身广场、文化室等设施配套齐全。吴英杰来到村卫生室、村脱贫攻坚办公室,关切询问群众生产生活情况,对村党支部书记布嘎主动让出自己耕地修建村民活动广场的做法表示肯定。吴英杰指出,易地扶贫搬迁是脱贫攻坚的一种有效方式。要总结推广典型经验,把搬迁脱贫工作做好;要多关心搬迁群众,帮助他们更好地融入当地社会;要处理好贫困户和一般群众的关系,耐心细致地讲解好政策、因地制宜地发展好集体经济,教育引导大家不等不靠、艰苦创业,确保村里群众有活干、有钱挣。

自从打响脱贫攻坚战以来,全区有不少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在脱贫攻坚战场上竞相发力、大显身手。在玉龙铜矿办公区,吴英杰听取生产建设、脱贫攻坚及二期规划情况汇报,他强调,要处理好央企在藏资源开发和解决当地农牧民增加收入的关系,统筹好项目建设与环境保护、经济发展、群众生活的关系,积极履行企业责任和社会责任,向精准扶贫聚焦发力,为当地贫困群众提供更多就业岗位,培养更多本地人才。阿旺绵羊养殖基地是贡觉县实施产业扶贫的示范性工程。吴英杰来到这里查看绵羊长势,了解基地运营情况,他要求,要大力研发推广优良农牧品种,广泛使用现代农机器具,不断提高科技在农牧业生产中的贡献率;要创建龙头企业,发挥企业扶贫引导作用,辐射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致富。

贡觉县相皮乡桑珠荣玛中村在历史上很长一段时期,是穷得“声名远扬”、远得外人难至的穷乡僻壤。近年来,该村依托当地资源,不断摸索经验、大力发展特色产业;西绕尼玛、斯朗丁增、尼玛扎西等手艺传承人先富帮后富,积极带动贫困户就业、带领群众创业,受到村民一致好评。吴英杰来到特色产品展销点,走进康勒乔农牧业合作社、桑珠利众藏药藏香加工厂,仔细询问了群众增收情况,他指出,人民群众中蕴含着无限智慧和力量。要充分吸纳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切实提高产品质量;要落实有关创业资金政策,无偿提供展销场地和宣传服务,鼓励支持村里群众创业;要帮助引导群众在发展产业、自主创业的同时冷静思考未来面临的问题,努力克服困难,扩大销售、壮大产业,让群众口袋鼓起来。

调研期间,吴英杰一行还专门来到竹巴笼一级检查站,看望慰问了节日期间坚守岗位的武警官兵、公安民警,对他们长期坚守岗位、辛勤工作表示慰问。他强调,广大执勤官兵要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依法认真细致地落实维稳措施和安检工作,充分做好应急处突各项准备,确保从源头上预防消除安全隐患;要切实做到规范执法、文明执勤、微笑服务,用更随和的语言、更真诚的笑容,争取群众更多的理解与支持,展示我区干部职工的精气神,维护我区良好形象。

调研结束已是夜幕时分,吴英杰在检查站和基层执勤官兵围坐在一起,不分彼此地吃着方便面,拉着家常,你一言,我一语,检查站里充满了温馨。

(责编:高巍、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