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关注十九大代表

维西县塔城镇巴珠村党总支书记和勋——

当好群众的服务员 

2017年10月07日13:58    来源:云南日报

一幅绿色的图景,古树掩映着村落,房在林中、林在村中;一幅发展的图景,庭院经济、围栏经济、生态经济竞相迸发活力;一幅和谐的图景,路不拾遗,20余年未发生治安刑事案件……这就是维西傈僳族自治县塔城镇副镇长、巴珠村党总支书记和勋带领巴珠村干部群众绘出的美丽画卷。

集边远、山区、贫困为一体的巴珠村,是迪庆藏族自治州有名的侨乡。全村1300多人口中,藏族人口占99.7%,其中僧侣20余人。该村是如何发挥基层党组织及广大党员在促进农村经济发展、社会和谐稳定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的呢?带着这个问题,记者日前来到海拔近3000米的巴珠村采访。

一路上,层林尽染,核桃和木瓜果实挂满枝头,蜜蜂在食用玫瑰基地飞舞。一提起和勋,村民们众口一词夸赞:多亏他这些年的忙活,我们才能走上脱贫致富路,我们村才能发展得这么好。村民和金泉说:“我家种了7亩木瓜,和勋不但帮我们瓜农找销路,还帮我家建盖了贮藏室,种出的瓜都卖了好价钱。”

1996年,32岁的康巴汉子和勋被推选为村干部,踏上了带领巴珠改变贫穷面貌的“长征路”。

为努力创建“堡垒村、平安村、小康村”,和勋牵头成立了生态、药材、经济林果和畜牧4个特色产业党小组,积极推进产业结构调整,拓宽群众增收致富门路,使党组织成为领跑产业发展的强劲引擎,走出了一条巴珠山区“产业党建”新路子。该村各特色产业党小组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为民谋福利的带头作用,党员带头掌握生态产业科学技术,做好服务指导,以点带面,大力发展食用玫瑰、药材、生态木瓜围栏种植和蜜蜂、畜牧养殖等绿色产业。

“松茸、羊肚菌等林下资源带来的收入,占到了村民收入的30%以上。”和勋说,村里已种植木瓜1200亩,去年产量300吨,拉到县城每公斤能卖3元;种植食用玫瑰360亩,去年收入125万元;养蜜蜂1300多箱,收入25万元。巴珠村年人均纯收入已从2007年的2100多元增长到去年的6500多元,预计今年可达7300多元。

“我想进一步完善村里的基础设施,带领村民发展乡村生态旅游。”和勋说,“我们村森林覆盖率已从1995年的92%提高到现在的98.2%。近几年,每年都有近2万人来村里游玩,发展乡村旅游的条件基本成熟。”他计划帮助村民进行房屋改造,接待游客吃住,同时培训人员在网上营销旅游,做好乡村旅游这篇文章。

针对村里僧侣多、信教群众多的实际,巴珠村实行村党员干部包组、村总支委员包寺庙、党员包辖区内僧侣的 “三联系”制度,深入寺庙、僧侣和信教群众家中,与他们拉家常,帮助他们解决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引导他们爱国爱教。和勋说:“我们要把群众当‘家人’,把群众反映的问题当‘家事’,把服务群众工作当‘家业’,耐心细致解决好群众的诉求,取得群众的信任,努力实现好、维护好群众的切身利益。”

“当选党的十九大代表,我非常激动。”和勋说,“我要把家乡这几年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和大家的期盼带到会上去,还要第一时间向村民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定大家永远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凝心聚力、砥砺奋进,建设美丽巴珠。”

本报记者 尤祥能 

(责编:高巍、闫妍)
相关专题
· 关注十九大代表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