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关注十九大代表

成都市蒲江县西来镇两河村党支部书记姚庆英:一手把“弱村”带成先进村

2017年10月07日13:50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成都市蒲江县西来镇两河村党支部书记姚庆英:一手把“弱村”带成先进村

  【党代表感言】

  姚庆英:两河村的发展,核心是强化党的领导。我们坚持发挥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着力把两河村建得更好,让村民更富裕。今年,两河村要实现党建做实、产业做好、壮大集体经济、建好两河村“四大目标”。

  □本报记者 冉倩婷

  “我的目标是带领村民们努力奋斗,争取3年后人均纯收入再增加几万元。”9月13日,成都市蒲江县西来镇两河村党支部书记姚庆英,向从北京来学习取经的团队畅谈自己的“三年计划”。

  多年前,两河村曾是出了名的“弱村”“穷村”。如今,该村人均纯收入达33150元,几乎家家住小别墅、户户有小轿车,成为远近闻名的先进村。

  农村富不富,关键在支部

  “村里的变化多亏姚书记!”村民们异口同声。姚庆英却笑声爽朗:“农村富不富,关键在支部!”

  过去,两河村党支部成员平均年龄60多岁,收入低于全村平均水平,说话没人听、办事没人跟。姚庆英是村里的致富能手,她出任两河村党支部书记后说:“要改变落后面貌,支部必须强起来!”

  她以换届为契机,大力倡导“目标选人”,先后回引多名外出务工能人、返乡创业大学生和产业致富能手进入村两委班子。每年初,村两委班子成员公开作出履职承诺,年底向村党支部全体党员交“成绩单”,向全体村民报“工作账”,接受党员和群众测评。

  “今年要教会3名老乡掌握果树嫁接技术”“帮助一户困难户脱贫”……党员们纷纷将承诺贴在自家门口。姚庆英还提出锻造公心、真心、爱心、良心、责任心“五心”党员队伍,要求党员平时看得出、关键时刻顶得上。目前,该村已发展党员98名。

  带头闯市场,收入连年增

  村党支部组织召开坝坝会,号召群众大力发展高附加值现代农业项目,提出发展优质晚熟杂柑、猕猴桃、冬草莓产业,并编制“三基地一家园”村庄建设规划。

  姚庆英和丈夫带头对自家60多亩果园进行品种改良,党员们也带头学技术、改品种,很快调动起群众的发展热情。短短几年,全村发展优质晚熟杂柑2000多亩、猕猴桃800多亩、冬草莓200多亩。

  年轻党员带头闯市场,以“支部+合作社+农户”模式,把全村95%的农户组织起来集体发展。同时,实施土壤改良,启动有机柑橘产业认证,打造“两河口”品牌,全村水果供不应求,群众收入连年增长。

  “我们还要积极‘走出去’,做出口,做强电商平台。”姚庆英介绍,由村集体投资建设的集配中心,今年11月将投入使用。

(责编:高巍、闫妍)
相关专题
· 关注十九大代表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