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关注十九大代表

习惯“把问号拉直”的大山女儿

丛焕宇

2017年10月07日11:01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习惯“把问号拉直”的大山女儿


  杨英丽是桓仁东方红水电站有限公司安全技术部部长兼镁粉车间主任,是党的十九大代表、全国劳动模范、省劳动模范、桓仁好人……不熟悉她的人或许会因此为她贴上标签——一个一心扑在事业上的女汉子。
  而当记者走近杨英丽,目睹她谈到家庭时流露出的愧疚之色,会立马打消先前的印象。随着交谈的深入,越发觉得,她是个习惯“把问号拉直”的大山的女儿。
  1974年,杨英丽出生于桓仁,儿时的梦想是长大后当一名法官。1994年,杨英丽如愿考上本溪电大法律专业,并通过自学考试拿到法律本科文凭。
  2000年,杨英丽进入桓仁东方发电镁业有限责任公司镁砂厂当检验员,工作与自己所学的专业相差甚远。她一有空闲就缠住师傅问个不停。每当厂里有专家前来,她总是提前把问题写在本子上,抓紧一切机会求教。不仅如此,杨英丽还购买了各种专业书籍学习新知识。有人问她:“这么做值吗?”杨英丽回答:“值!既然干,就要干出个样儿来!”
  6年后,杨英丽当上了镁砂厂技术中心主任。她了解到,我国生产矿物绝缘电缆厂家使用的防火电缆粉只能从国外高价进口,便萌生了自主研制的想法。厂领导对此十分支持,责成杨英丽全面负责技术攻关。接下来的日子,杨英丽不分昼夜扎在厂子里,带领技术骨干一次次试验,一次次推倒重来,却不言放弃。在历经16个月、无数次失败后,项目攻关获得成功,并获得国家发明专利。2008年6月,专利技术转化为生产力,大大降低了国内防火电缆的原料成本!
  新产品的成功研发、投产,为镁砂厂赢得越来越多的订单。厂里任命杨英丽兼任镁粉生产车间主任。工人们两班倒,杨英丽就从早晨开始陪着工人们直到晚上。一次,杨英丽的丈夫在驻外地学习期间休假探家,正赶上厂里订单多,杨英丽无法抽身回家。一转眼,丈夫假期就要结束了。儿子可怜巴巴拉着她的手央求着:“妈妈,你明天请一天假,陪我和爸爸玩一天吧。”看着儿子渴望的眼神,杨英丽泪眼婆娑,其实她何尝不想陪陪丈夫和儿子,但厂里正忙,她实在离不开。第二天一早,儿子还在睡梦中,她已经在上班路上了。
  参加工作17年来,杨英丽成为公司的技术骨干,公司也已改制更名为桓仁东方红水电站有限公司,但她在工作中始终保持韧劲和干劲,“把问号拉直”的习惯从未改变过。

(责编:高巍、闫妍)
相关专题
· 关注十九大代表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