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时代先锋

十九大代表风采

江西省皮肤病专科医院麻防科科长徐根保:守护生命守护爱

记者  魏本貌

2017年10月06日09:2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要不是你,我早就没命了。”89岁的胡正江老人,躺在病床上向江西省皮肤病专科医院麻防科科长徐根保连声道谢。

  胡正江是麻风病患者,在“麻风村”(江西省皮肤病专科医院康复中心)里生活了大半辈子。前段时间,胡正江老人左脚不慎烫伤,因患有糖尿病、高血压,外加麻风病诱发的皮肤溃疡,病情严重。如果不截肢,很快会因多种并发症失去性命。而家人觉得,这么大的年纪,就不要手术治疗了。

  得知情况后,徐根保坚决要求截肢,“手术风险我来承担,所有费用由麻风项目出。”B超、验血等术前检查,徐根保推着胡正江跑来跑去。“不能眼睁睁不管病人。”徐根保真诚地说。现在,老人左腿截肢手术后恢复良好,也乐观了许多。

  麻风病是由麻风杆菌引起的一种慢性接触性传染病。得不到有效治疗的麻风病人,往往容颜损毁,脚底溃烂,四肢残缺。以前由于不了解麻风病传染特性,人们避而远之。

  “麻风病可防可治不可怕!”徐根保介绍,1987年国家推行三种药物联合化疗方法治疗麻风病,病人坚持服药半年到一年就能治愈。

  位于南昌郊区的康复中心目前共有77名麻风病治愈者,平均年龄73岁。“我很多时间得花在思想工作方面,不仅要给予老人温情关怀,还要调解好‘老小孩’间的矛盾纠纷。”徐根保笑着说。

  在“麻风村”,徐根保坚持不戴手套和口罩,为使病人足底溃疡尽快恢复,他总是赤手托着残肢,给病人清洗、上药。空余时间,徐根保和病人一起吃饭聊天,代买药品或生活用品,大年初一挨家挨户拜年。

  通过不断研读国内外皮肤病理论知识,整理并分析大量典型和疑难病例,徐根保摸索出一套治疗麻风病的方法。他还在国际通用治疗麻风反应的基础上,总结出中西医结合治疗麻风反应的方法,减轻麻风患者的病痛。2005年,徐根保获得麻防战线的最高奖马海德奖。

  2004年以来,徐根保跑遍江西60多个市县,会诊治疗400余名重症麻风病人,并将200多例特殊患者接到南昌进行康复手术治疗。

  徐根保说,作为党员,尤其是作为十九大代表,更坚定了做好麻防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尽自己的力量去帮助更多病人。


  《 人民日报 》( 2017年10月06日 04 版)

(责编:高巍、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