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图片报道

路灯也能华丽变装 科技元素点亮“砥砺奋进的五年”成就展

何明

2017年10月01日10:57    来源:中青在线

原标题:路灯也能华丽变装 科技元素点亮“砥砺奋进的五年”成就展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何明)路灯除了照明外还有什么功能呢?想象一下,在路灯上给电动汽车充电,手机连wifi,一键报警,紧急广播,是不是很酷炫?而这样一款智慧路灯已在北京、上海、杭州等一二线城市投入使用。这是9月28日,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从“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第六展区了解到的。

  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从9月26日至11月底在北京展览馆展出。展览由十个主题展区外加一个特色体验区组成,展览全面展示了我国政治、经济、外交、科技、文化等领域的成就。大量的最新科技成果成为此次展览的亮点之一,从复兴号、蛟龙号这样举世瞩目的科技项目到物流系统分拣包裹的机器“小黄人”,这样融入百姓日常生活的科技发明,随处可见。

  除了给电动汽车充电、手机连wifi、一键报警、紧急广播功能,在节能方面,智慧路灯也让人眼前一亮。据第六展区智慧路灯项目的负责人介绍,相比路边250瓦的高压钠灯,这个LED智慧路灯只要125瓦就够了,节能一半。另外,通过智能调光,节能更加高效。而这样一个智慧路灯可以控制200个只有单一功能的照明路灯,起到一个集中控制的作用,形成道路全覆盖。此外基站的功能也放到了路灯杆上,通信便利的同时,老百姓也欢迎。

  展区内,除了讲解员们一一介绍这些重大成就外,现场还有一个特殊的“解说员”,名叫“爱娃”的机器人。据展区工作人员介绍,爱娃是一个存有700多万词条的机器人,只要对着它说出相关的问题,爱娃便会迅速做出解答。

  正如现场讲解员介绍的那样:“从‘天眼’探空到‘蛟龙’探海,从量子卫星天地一体化实验到‘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中国的科技全方位突破,‘上九天揽月,下五洋捉鳖’的愿望成为现实。”而这五年来的发展,科技的进步,不仅体现在利国利民的科技成果上,也体现在人性化的细节上。

  参观此次展览,老百姓无需买票,带着身份证,就可以换票进去。

  对于还没看够的观众来说,怎么办?不用担心,只要拿出手机扫描展区模型下方的二维码,就可以在手机上浏览观看这些高大上的成果了。

(责编:高雷、姚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