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

大型成就展“数”说正风反腐

2017年09月30日14:25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大型成就展“数”说正风反腐

“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自9月25日开幕以来,吸引了各界人士踊跃参观。记者29日在聚焦全面从严治党的第十展区看到,除了落马官员忏悔书等实物展品备受关注外,关于正风反腐的“大数据”同样吸引眼球,其中不少内容系首次公开披露。

正风反腐满意度创新高

第十展区第八单元一块较为醒目的展板上,带有渐变效果的赤金色上升箭头形象地描绘出人民群众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满意度的变化趋势:2012年,75%;2013年,81%;2014年,88.4%;2015年,91.5%;2016年,92.9%;2017年,93.9%。

记者注意到,2012年至2016年的数据此前均已公开披露,2017年数据系展览“首发”。满意度的逐年走高,充分表明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顺党心、合民意。与之相呼应的是,在该展区“人民心声”视频中,社科类专家、西湖周边群众、餐饮业从业者、小学教师、农民、船舶工程师等各行各业代表,从各自角度畅谈对全面从严治党的感受和认知,为正风反腐点赞,可谓对满意度走高的生动诠释。

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被处分人数比重上升

第十展区颇具酷炫效果的“正风反腐大数据”视频显示,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被处分人数占处理人数比重呈上升趋势,2013年至2016年比重分别为25.29%、32.96%、68.61%、73.57%,今年上半年亦保持在68.61%。这一比重的增长,说明在中央三令五申之下,对作风方面依然故我、心存侥幸者更多地采取纪律处分方式,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信号。

“越来越严”的同时,查处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数量逐年减少。2013年至2016年分别为9.44万起、3.45万起、2.65万起、1.61万起,今年上半年为0.45万起,不到去年一半。违纪增量的不断减少,说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得到有效遏制。

“打虎”力度不减节奏不变

展览披露,党的十八大以来,截至今年6月底,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141.8万件,处分140.9万人,立案审查中管干部282人。“正风反腐大数据”视频则进一步给出了2013年至2017年7月底,执纪审查、纪律处分中管干部数量分布图。

该图以半年为节点,分别展示半年内新立案和给予纪律处分的中管干部人数,总体上看均呈上升趋势。尤为明显的是,2013年上半年立案8人、处分6人,2016年上半年的立案和处分人数则分别增至50和48人。今年1至7月立案和处分人数分别为47和55人,与2016年下半年相比增长明显,释放出届末之年“打虎”不收官的强烈信号。

此外,本次展览还以展板和视频的形式,用翔实的数据对全国纪检监察机关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巡视全覆盖、国际追逃追赃、整治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以及开展问责的情况作了介绍。(记者 瞿芃)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