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迈入新阶段——“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生态文明建设展区

2017年09月30日13:46    来源:经济日报

原标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迈入新阶段

加强工业节能。2012年至2016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累计下降约29.5%。图为中海油惠州石化公司全面实施节电技术改造,和2012年相比,电耗下降12.5%,年节电6150万千瓦时。

大力推进湿地保护与修复。退耕还湿46.5万亩,全国湿地保护率从2012年的43.51%提高到47.03%。图为辽宁省辽河口湿地。

积极推进重点区域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十二五”期间,全国完成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面积26.55万平方公里,治理小流域2万余条,许多水土流失严重的贫困村成为经济发展、风景宜人的美丽乡村。图为治理后的陕西省延川县梁家河村舍河沟坡面梯田。

实施天然林保护工程。全国天然林保护工程共完成生态公益林建设4274万亩,17.32亿亩天然林得到有效保护。图为2015年4月1日,内蒙古自治区大兴安岭国有林区“最后一棵倒伐树”现场,结束了长达63年的商业性采伐历史。

新建国家级海洋保护区40个,总面积达到12万多平方公里,占我国管辖海域面积的4.13%。修复海岸带面积6500多公顷,修复恢复滨海湿地面积2000多公顷。图为广东省南澳县青澳湾国家级海洋公园。

由海洋站、浮标、海上平台、志愿船、卫星、大洋极地观测系统构成的一体化、全球化监测观测系统初步建立。图为海上观测平台。

妥善处理旧衣物。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一位老人将孙女穿小的衣物放入社区设置的旧衣回收箱。

加大非常规水源利用。图为北京市西郊雨洪调蓄工程,通过水体自然下渗回补地下水。

打击涉林违法犯罪,保护野生动植物安全。图为吉林省黄泥河长白山森林保护滑雪巡逻队员正在山林中巡护。

伦敦使用的新能源双层大巴是“中国制造”。

加强野生动植物保护及自然保护区建设。图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尔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国家一类保护动物野牦牛。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基本国策,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强烈意识和绿色发展理念,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制度化、法治化轨道,美丽中国建设迈出重要步伐,生态文明建设进入力度最大、措施最实、推进最快、成效最好的时期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