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十九大专题报道>>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麻怀再迎香

张发扬

2017年09月30日15:59    来源:贵州日报

原标题:麻怀再迎香

邓迎香满怀信心地穿过麻怀隧道。

开 栏 语

党的十九大是我们党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我省出席党的十九大的党代表,将肩负使命、牢记嘱托、切实履责。今日起,本报推出《十九大代表风采》专栏,对生产和工作一线的我省党代表进行集中宣传报道,全面展示他们的风采,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公司成立了,股东入股了,方向明确了,接下来就看怎么落实了。”9月8日,邓迎香与贵州迎香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领导班子成员站在麻怀隧道口,聊起麻怀村的发展道路,大家踌躇满志。

“目前最要紧的是制定出一整套精细化的运作制度、管理制度和财务制度。”罗甸县沫阳镇副镇长、麻怀村驻村第一书记王凌接过话。

“之前一直讲带领群众挖隧道的事,这次去北京参加党的十九大,我不想再讲这些了,我要带一张新的麻怀村发展成绩单去参会。”党的十九大代表、罗甸县沫阳镇麻怀村村支书邓迎香踌躇满志地说。

“这一点也不比当初开山挖隧道轻松。原来出山的路只有一条,大家能齐心协力。现在发展的路径却千差万别,想要再团拢村里的青年人不是件容易的事。”股东大会之前,麻怀村副主任、公司副董事长袁端胜对“股份制”很担心。

让大家开心的是,经过土地丈量、资产核算等工作后,一些本已无力耕种的荒地被核定为“资产”入股,等公司发展好了,就可以获得入股分红。这样一来,所有村民都在麻怀村党员活动中心团拢了。

“只有自己先伸出手,别人才拉得到你。”邓迎香说。

8月29日,在贵州迎香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成立大会暨第一次股东大会上,邓迎香向103户村民代表、公司股东敞开心扉,她信心满满地告诉村民,要立足本地资源优势,做好产业谋划,围绕发展致富、党建促和谐发展以及农村综合改革“三个方向”,把麻怀打造成脱贫攻坚示范村。“我们要努力奋斗,实现‘家家有洋房,户户有小车’的发展目标。”

“我们可以采取‘仿野生栽培’的方式发展食用菌种植,做有机产品,走高端市场。”驻村第一书记王凌听了邓迎香的打算后,说出自己的打算。

2002年至2003年两年间,麻怀村626.73亩高坡实现了退耕还林,森林覆盖率达70%以上,5个村民小组6个自然寨全都掩在丰茂的植被中,有着极佳的生态优势。

5月下旬,食用菌试点栽培项目落户麻怀村,有几个村民抱着试试的心态,将2660棒食用菌菌棒搬到家中栽培。不到一个月,这批试验栽培的食用菌快速生长。

“我们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方式,栽培平菇、白灵菇、猴头菇。利用罗甸特色名贵中药材艾纳香提取艾粉后的残渣与杂木屑、玉米芯等按照配方比例做成菌棒,接入菌种后生产食用菌。”邓迎香介绍,第一期为仿生态种植,打算种植食用菌3万棒,1茬种植需要3至4个月,每年可以种2茬,每棒产值5元,年产值可达30万元,年纯收入15万元,按带动15个贫困人口就业计算,可实现人均增收1万元的目标。

“如果麻怀村四周的山林里都种上‘仿野生’的食用菌和赤灵芝,增收效果还将增加几倍甚至十几倍。”村民袁端祥如是说。

“要做产业谋划,更要做品牌塑造。”黔南州委书记唐德智在麻怀村调研时给邓迎香提出了新要求,给麻怀村提出了新的发展方向。随后罗甸县积极注册“迎香牌”商标,开启了麻怀村的品牌化发展之路。

“迎香牌,好思路。到麻怀村不仅能学习到邓迎香带领的群众创业致富的‘麻怀精神’,还能看到将这样的‘人文精神’转化为‘市场品牌’。”省农委主任袁家榆在麻怀调研说,等“迎香牌”注册成功,要在省城建一个麻怀村的体验店,为这个品牌的发展添一捆柴。

罗甸县市监局已委托专业商标代理公司,正式就贵迎香、迎香、邓迎香3个商标提交申请,商标注册涵盖10个注册类别,以种植、养殖类农特产品为经营范围,麻怀村生产的食用菌、黑毛猪、生态鸡都可归到“迎香牌”的经营范围内,形成麻怀村的“土特产矩阵”,并以此为依托打造农特产品示范村,推进村集体经济可持续发展。

近年来,在邓迎香的带领下,麻怀村开启“山上种果药、田里种稻菜、水边养鸡鸭、家里养黑猪”等工程,走出了一条以食用菌种植为主导产业,以“迎香牌”为旗帜,以“三变”改革为方法的“农旅一体化”发展路径,脱贫之路越走越宽。

肩负“2018年之前把麻怀村打造成小康村”的担子,邓迎香信心满怀,“只有实干,带起群众一起干,共同脱贫致富奔小康,以优异的成绩向党汇报,才不辜负党的期望。”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