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十九大专题报道>>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大湾村一户不脱贫,我坚决不撤岗”

——记金寨县花石乡大湾村扶贫工作队副队长、金寨县中医院信息科工作人员余静

朱胜利

2017年09月30日13:48    来源:安徽日报

原标题:“大湾村一户不脱贫,我坚决不撤岗”

余静总是在村里忙得团团转,走访贫困户,上村民家动员他们发展民宿,查看茶厂运营情况……

“大湾村一户不脱贫,我坚决不撤岗”,这是总书记去年在大湾村考察时,余静当面作出的郑重承诺。一年多来,余静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和自己的承诺,全身心投入扶贫工作,千方百计推动大湾村发展,帮助贫困村民增收脱贫,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过去祖祖辈辈‘面朝黄土背朝天’,是一个有名的穷山村。”但如今,大湾村的村民们欣喜地发现,道路畅通了,还修了一条8000多米的水泥路;一座新安装的光伏电站拔地而起;一些垃圾、杂物、危房等被清理、拆除了,生活环境更好了;大家的收入增加了,有的还住上了小洋楼。

金寨县梅山水库建设时,陈泽申跟家人移民至大湾村大湾村民组,在山坳里住了大半辈子,也穷了大半辈子。现在,他住进了大湾扶贫移民安置点的一栋两层小楼,水、电、路设施完善,地面硬化、绿化到位。新家房间多,陈泽申将空余房间租给旅游公司开发民宿。他本人在村里当保洁员拿工资,加上光伏发电分红及山羊养殖、3亩茶园的收入,“收入像芝麻开花——节节高,生活就像嚼着甘蔗上楼梯——节节甜,步步高。 ”

“发展产业,让村民的腰包鼓起来是精准脱贫的关键。 ”余静立足大湾村茶叶生产基础,通过新屋茶厂引进资金雄厚、规模较大的茶叶加工企业,吸纳本地企业、专业合作社、能人大户等参与,同时,引导村民以茶园入股,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实力,增加村民收入。积极拓宽产业脱贫道路,在发展茶园的基础上发展乡村旅游,鼓励村民把楼房闲置房间改为民宿,让村民在家就能把钱赚了。

据了解,去年,大湾村实现了脱贫20户71人的目标,人均年收入由过去的7200元增长到了8100元,今年拟脱贫的34户也有望全部如期脱贫。 “通过坚持不懈的工作,贫困群众心态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对扶贫干部和扶贫措施认可、接受,以后的工作更顺了。 ”余静满怀信心地说。

“精准扶贫要发挥好村党组织和党员的作用。”余静在村里积极推动抓党建促脱贫“四联四帮”工作,带领村党组织班子搭建党员参与工作平台,激发党员队伍活力,促进能人大户帮带自觉性,增强党员的责任感,不仅助推了扶贫工作,还进一步和谐了党群干群关系。

“当选为党的十九大代表,既是个人的光荣,更是沉甸甸的责任。 ”余静表示,要立足岗位,做细做实精准扶贫,确保一户一策落到实处,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成效向十九大献礼。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