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邓小平与共和国重大历史事件(34)

武市红 高屹

2017年09月28日10:23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科研工作要走在前面(2)

按照邓小平的指示,胡乔木着手主持修改《汇报提纲》,9月2日改好。这一稿是第四稿,把原来的六部分改为三部分。

9月3日,邓小平同政研室七位负责人一起读《毛泽东选集》的选篇时,胡乔木把修改后的这一稿交给邓小平。邓小平看后表示满意,说:这文件很重要,不单管科学,而且可以适用于文化教育各部门。由此谈到教育工作,邓小平指出:教育方面存在不少问题,现在教师积极性不高,学生也不用心学,教学质量低,这样下去怎么能实现四个现代化。

这次会议后,即将《科学院工作汇报提纲》印发有关同志征求意见,准备讨论。

9月26日下午,邓小平主持国务院会议,听取胡耀邦等的汇报,讨论《科学院工作汇报提纲》。政研室负责人胡乔木等参加。

会上,邓小平讲了许多重要意见。他强调科研工作要走在国民经济的前面。他说:“如果我们的科学研究工作不走在前面,就要拖整个国家的后腿。”他引用马克思关于科学技术是生产力的论点,说:“科学技术是生产力,科技人员是劳动者!”

他指出:“科研工作能不能搞起来,归根到底是领导班子问题”,“领导班子,特别要注意提拔有发展前途的人”。班子要有管党的、科研的、后勤的三部分人。“科研人员中有水平有知识的为什么不可以当所长?”“要让党性好的组织能力强的人搞后勤工作。”他指出,“要给有培养前途的科技人员创造条件,关心他们,支持他们,包括一些有怪脾气的人。首先要解决这些人的房子问题,家庭有困难的也要帮助解决。”

邓小平还论述了教育整顿问题,强调“后继要有人,这是对教育部门提出的问题”。他还特别提到“要解决教师地位问题”。他还对办好科技大学,办好各种刊物等具体问题作了指示。邓小平要求对《汇报提纲》作一些修改,写清科技队伍的范围和人数,把国防工业包括进去;把哲学与自然科学的关系写清楚;具体问题增补一点。先送毛主席,印发政治局,批准后用这个文件充分发动群众。

按照邓小平的讲话和讨论时的意见,胡乔木等很快又修改了一遍。9月28日,《科学院工作汇报提纲》修改完成后即送毛泽东审阅。

这时,毛远新刚在9月27日同毛泽东谈过对邓小平主持的整顿工作不满意的意见。对《汇报提纲》中引用的“科学技术是生产力”这句话,毛泽东在圈阅时表示不记得曾经说过。邓小平随即向胡乔木作了传达,经核查,毛泽东在1963年听取聂荣臻汇报十年规划时曾说过“科学技术是生产力”:“科学技术这一仗一定要打,而且必须打好。不搞科学技术,生产力无法提高。”并引用马克思关于这一论点的论述作为“科学技术是生产力”这句话的注释。

等到毛泽东于10月下旬把《汇报提纲》退回,胡乔木再作修改时,邓小平已经在政治局内受到错误的批判了。因而,《汇报提纲》最后一次修改稿(第六稿)就压在邓小平处,始终未能与全国人民见面。至于1976年8月“四人帮”拿出来大加挞伐的,不过是这个文件最初的一个讨论稿。

所幸,毛泽东虽然否认自己讲过科学技术是生产力的话,但并没有否认自己讲过“老九不能走”。这是他在5月3日的中央政治局会议上讲的,正是有这句话,教育工作的整顿就显得师出有名、理直气壮多了。

在四届人大期间,周恩来、邓小平等对“四人帮”提拔迟群作了否定,任命老干部周荣鑫为教育部部长。随着整顿在各方面的开展,周荣鑫在教育部门根据中央进行整顿的精神做了许多工作。他多次召开部内外干部、教师座谈会、汇报会,反复强调要全面研究马列和毛泽东的教育理论,重提两年前周恩来纠“左”时提出的许多重要意见,还对当时教育界存在的教师挨骂、学生不读书的现象提出了严肃批评。这些讲话一时广为流传,受到广大教师和学生家长的欢迎。

10月,教育部开始起草教育工作汇报提纲,准备经中央批准后对教育进行彻底整顿。后来由于周荣鑫受到迟群一伙的迫害,这个汇报提纲未能成稿。

《汇报提纲》虽然因邓小平主持的1975年整顿中断而没有批准下发,但这个文件所根据、所论述的邓小平关于整顿与发展科技事业的指导思想和方针政策,反而因为受到错误批判而格外显露出它的光芒。粉碎“四人帮”以后,邓小平刚开始恢复工作,就立即紧紧抓住科学和教育这两个环节,旗帜鲜明地继续1975年被中断的事业,使新时期科技与教育得到蓬勃发展,取得丰硕的成果。应该说,1978年全国科学大会制定的《1978年至1985年全国科学技术发展纲要(草案)》是《汇报提纲》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的发展。而1975年整顿中的《汇报提纲》正是后来科技、文化、教育部门拨乱反正的一个先导。

各方面都要整顿

随着工交、军队、科技各方面整顿的开展,邓小平决定把整顿推向国民经济的基础农业上来。

9月至10月,国务院先在昔阳后在北京召开了农业学大寨会议,同时提出了农业整顿的任务。

邓小平在会议的讲话中首次明确提出了要进行全面整顿的任务。他说:“毛主席讲过,军队要整顿,地方要整顿。工业要整顿,农业要整顿,商业要整顿,我们文化教育也要整顿,科学技术队伍也要整顿。文艺,毛主席叫调整,实际上调整也是整顿。”

邓小平着重强调了搞好农业的重要性:实现四个现代化,关键是农业的现代化,更费劲的也是农业现代化,他提醒人们“必须认真注意这个问题”。“如果农业搞得不好,很可能农业拉我们国家建设的后腿。”此外,邓小平还在当时召开的农村工作座谈会上发表了许多重要意见,进一步阐述了全面整顿的问题,对农业整顿和其他各方面的整顿都起到了强有力的推动作用。

根据这次会议精神,全国各地区很快抽调了上百万干部到农村帮助社队进行整顿,掀起了农业生产高潮。为了调整党在农村的经济政策,中央还强调不能把社员正当的家庭事业当做资本主义去批判。所有这些,调动了农民生产的积极性,对农业生产起到了促进作用。但应当指出的是,农业整顿当时强调的是学大寨,虽然就其重视农业,坚决要把农业搞上去这一面来讲,具有重要的意义,但这一主题是“左”的,再加上农业整顿起步不久即为“反击右倾翻案风”所打断,因而未能像工交、军队等方面的整顿那样取得比较明显的成效。

抓住毛泽东提出要调整文艺政策的契机,邓小平不失时机地开始对文艺工作进行整顿。首先他重提“百花齐放”的方针,强调“要搞百花齐放,不要一枝独放”。后又根据毛泽东批示,解放了被江青一伙禁演的节目。《创业》《海霞》《万水千山》《长征组歌》等有影响的节目陆续公演,文艺领域开始出现新气象。

为了打破“四人帮”在宣传领域的一统天下,邓小平采取了另起炉灶的办法,根据他的建议,国务院于6月设立了政策研究室,其主要成员为胡乔木、吴冷西、胡绳、熊复、于光远、邓力群等著名的理论工作者。国务院政研室当时进行了许多调查研究,参加了编辑《毛泽东选集》五卷的工作和许多重要文件的起草工作,包括《论总纲》《工业二十条》和《汇报提纲》,很快成为邓小平进行理论宣传斗争的得力助手。

政研室工作最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代管学部。6月29日,邓小平向胡乔木交代,政研室一定要把哲学社会部管起来,并立即要中组部提出学部领导机构人选,同时委托一位副总理召集国务院政工组、办公室和教育部等机关单位开会,把重新确定的对于学部的管理分工正式通知执行。

7月6日,中央组织部和国务院政工组发表学部领导机构名单,由郭沫若任主任,主持学部工作。7月下旬,工宣队、军宣队被送走,把下乡下厂的研究人员和工作人员全部撤了回来。学部各个研究所的业务工作逐步恢复起来。

(未完待续)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