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十九大专题报道>>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良医总有家国梦——记党的十九大代表、衢州市柯城区人民医院副院长万少华

李鹏

2017年09月28日10:36    来源:浙江日报

原标题:良医总有家国梦

衢州市柯城区人民医院211病房里,88岁高龄的“烂脚病”患者魏洪福床前,一个戴着医用口罩和手套的“白大褂”正俯下身子,轻抚他的双脚,上药、换纱布,每一个动作都是那么轻柔,仿佛对待婴儿一样……

这个“白大褂”正是柯城区人民医院副院长万少华。9年来,在老人的记忆里,这样细心包扎的场景已经有上百次了。

换完纱布,唠起家常。“脚的情况已经好转,再等几天就能出院回家了!”万少华拉着老人的手,笑着说,“九十大寿的喜事可以提前考虑起来喽。”

谁知话音刚落,老人的笑容一下子消失了。他转过头去,捂住眼睛,嘴角颤抖……“10多岁被日寇的细菌战毒害后,我就‘死’了……共产党派来了万医生和医疗队,我这才重新‘活’了过来……”

用大爱抚慰民族伤痛,这是万少华和他的医疗队一直践行的诺言。9年来,他带领团队为日军细菌战受害老人上门换药2000余人次,发放药品、电话随访2200余人次,回收销毁医疗垃圾1100余公斤。

“最近又有几位‘烂脚病’老人过世了,每次给他们换药都可能是我们最后一次见面。总觉得我们是与时间赛跑,总想多为他们治疗一次创伤、减少一些痛苦、送上一份温暖……”说到这里,万少华话语中充满伤感。

在柯城区人民医院心胸血管外科主治医师余志斌眼里,万少华是个工作狂。“他既是医生,要值班坐诊;也是副院长,要处理医院事务;还是党代表,要宣传和贯彻省党代会精神,走访群众……他总是最早到,深夜还不走,周末也都在。”余志斌说。

“我是一名党员医生。医生要有医德,党员要讲党性。如果说我做了一些对患者、对社会有益的事,那也只是尽了一名党员的义务。”万少华的回答很谦虚。

当选党的十九大代表后,万少华更加忙碌了。“我们正在筹办一个爱心基金会,专门关爱患有慢性创面的残疾人、孤寡老人和困难群众。另外,盛会在即,我也在加紧走访、收集基层群众对医疗卫生的意见和建议,把大家的心声带到北京去。”万少华说。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十九大专题报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