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砥砺奋进的五年
分享

(跨越)

新消费提升百姓幸福感

杜海涛

2017年09月28日07:3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图①:走红美食小龙虾在各地热卖。
  图②:消费者在逛大型购物中心。
  图③:年轻人体验个性化出游。
  图④:北京三里屯商业街夜景。
  人民视觉

吃,讲究绿色有机;玩,追求多样有趣;游,选择个性定制;购,看重品质品牌……今天的消费体验真是不一样!

党的十八大以来,咱老百姓消费眼光抬高了,买东西不光看价格,更讲究品质、品牌;消费领域更宽了,不仅买实物,还要买服务;消费意愿更强了,舍得为生活品位花钱、买单。随着市场更繁荣,选择更丰富,消费方式变了,消费热点变了,消费理念也变了。

新消费热气腾腾,好心情如沐春风。

看消费方式,信息技术特别是移动互联网的广泛应用,引燃了消费革命。从城市到农村,从沿海到内陆,从北疆到南国,网络零售快速增长,传统实体积极转型,线上线下日趋融合。人们手机里的消费软件越装越多,花钱越来越潮。出门前,用“滴滴”下单叫车;午饭时,足不出户用“美团”订餐。不仅小件日用品在网上买,大件电器乃至汽车、住房也逐渐转到网上买。以前,逛街买一件商品可能要花1小时;现在,上网买也许只要1分钟。去年,全国网上零售市场规模突破5万亿元,稳居世界第一。海外代购、海淘、跨境电商都很火,中国人的消费行为实现了“全球化”。

看消费结构,服务消费、信息消费、绿色消费、时尚消费、文化消费亮点纷呈,居民服务性消费支出已超过商品消费。百货业加速“去百货化”,逐步转向集购物、餐饮、休闲、娱乐于一体的购物中心。影视直播、网上综艺,观赏媒介的改变,催生文化消费产品形态创新。据统计,截至去年底,我国网络视频付费用户规模已突破7500万户,比上年增长241%,是美国的9倍。预计到今年底,我国各类网络视频付费用户将超过1亿户。

看消费热点,健康、养老、休闲消费在升温,育儿、早教、家政行业被看好。“95后经济”“银发经济”走俏,“一老一少”成为新卖点。个性消费潮起潮涌,互动消费吸引眼球。功能化、特色化商品和服务受到欢迎。根据阿里研究院发布的品质消费调查报告,去年,洗碗机、自平衡电动车、健身衣、出境游、乳胶床垫、唇彩、一体智能坐便器、抽湿器、温灸器和花瓶,成为最受消费者追捧的品质消费“十大件”。

传统消费提质升级,新兴消费风生水起,是经济发展规律的客观反映,也是居民收入持续提高、城镇化加快推进、供给结构不断改善的结果。阳光、健康、自信,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乐于尝鲜的心态,改变着中国人的消费观念。

腰包鼓了、眼界宽了、品位高了,追求更好质量、更优服务是新消费的特征。餐桌上,“土鸡蛋”“笨猪肉”等食品真抢手,有机、绿色刮起健康风;度假时,休闲酒店预订火爆,海岛、山庄最受宠;下班后,聚会娱乐热闹非凡,看剧、K歌很寻常。到韩国美容、去日本体检,一些以前想象不到的消费活动,已经被广泛接受。根据世界旅游组织发布的数据,去年中国内地游客的境外消费总额为2610亿美元,同比增长12%。近5年来,中国内地游客境外消费总额每年的同比增幅均达到两位数。越来越多人学会了“享受消费”。

政策更优、环境更佳、动力更足,消费对拉动经济增长的基础性作用明显增强。我国出台措施强化质量监管,严打侵权假冒,保障消费安全。今年7月,中国消费者信心指数攀升到114.6,创近10年来新高。去年,最终消费支出占GDP的比重为53.6%,比2012年提高3.5个百分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64.6%,比2012年提高9.7个百分点,在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中,消费产生了“稳定器”和“压舱石”效应。

新消费引领新供给,新供给适应新消费。从过去跟风追逐的大众化、标准式、流行款,到现在注重个性化、品牌化、柔性化,企业围绕消费市场变化进行投资、创新和生产,改善供给结构,提高服务质量,产业创新如火如荼。主题酒店、定制旅游、私厨上门、分期消费……大伙的钱花得越来越畅快。

放眼未来,城乡居民收入水平将“节节高”,技术革命不断升级,商业理念持续刷新,新消费市场潜力巨大。把握消费升级大趋势,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将为经济增长添加持久动能,为百姓带来更多“稳稳的幸福感”。

新消费一定会愈加多彩斑斓!

本期统筹: 欧阳洁 

版式设计:蔡华伟 李姿阅 张芳曼 沈亦伶

《 人民日报 》( 2017年09月28日 09 版)

(责编:程宏毅、杨丽娜)
相关专题
· 砥砺奋进的五年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