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辽宁共产党员

推进党建与精准扶贫深度融合

2017年09月28日16:4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昌图县是省定贫困县,人口104万,农业人口占80%,脱贫攻坚始终是工作重点。2016年5月,昌图县委作出了推动党建与精准扶贫工作深度融合的决定,以党建工作引领精准扶贫落地见效,确保2020年全面完成70个贫困村、3.05万贫困人口脱贫任务。

主要做法

县委抓总负责,完善落实扶贫倾斜政策。先后召开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专题会、调度会13次,研究扶贫思路和措施,制定相关政策,政策上重点倾斜,产业上重点规划,联系点上重点推进。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重大疾病新农合报销比例提高15个百分点,对CT、核磁共振检查等40项临床检验项目减免收费;免除贫困学生从幼儿园到高中的学杂费,补助贫困大学生;低保救助标准由每人每年3139元提高到3499元。各乡镇党委对贫困村精准施策,规划布局产业,落实产业扶贫项目。昌图镇党委开发认养种植园、鴜鹭树镇党委打造扶贫苗圃基地、七家子镇党委实施光伏扶贫项目、东嘎镇党委建立肉牛扶贫基地,实现“一镇一业”,达到扶贫有载体,增收有产业。昌图县委建立了35个县级党员领导干部联系点,每名副县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联系1个基层党组织、包扶1个贫困村和1个贫困户,帮思想思路、帮资金项目、帮技术信息、帮化解矛盾、帮办好事实事、帮建好组织。90个党委(党组)书记认领了党建扶贫项目,县直机关党组织建立了70个村级联系点,县级党员领导干部深入联系点150余次,县镇两级领导干部帮助研究解决致富路子1万余个,解决问题300余件。

党组织牵头结对帮扶,用外力激活发展“引擎”。汇集社会多方力量,开展“一帮一”及“多帮一”扶贫。县直机关党组织结对帮扶。县直机关共下派驻村工作队70支,整合美丽乡村、高标准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资金近1亿元,夯实了贫困村的基础设施建设。选派88名村党组织第一书记,帮助选准发展路子,引进扶贫项目,同时扎实抓好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就业扶贫和兜底扶贫工作。村企共建结对帮扶。通过“农户+基地+企业”,实施土地使用权入股收益等方式带动贫困户增收。32家非公企业党组织参与村企共建,开展联谊活动30多次。辽宁盛德牧业集团有限公司党组织在八面城镇建立樱桃谷鸭基地,带动420人增收,贫困户分红12.6万元。先进村与后进村联建帮扶。精选70个先进村党组织从组织、制度、产业、设施等方面与后进村党组织进行“手拉手”联建帮建,实现“点对点、一对一、一对红”。

建强村级组织堡垒,增强自力更生造血功能。压实村党组织责任。指导各村党组织发挥引领作用,落实政策清单、扶贫工作运行图和时间表,实施流程化管理,做强扶贫产业,推进“一村一品”。例如,昌图镇沙河子村党组织推行“送羊模式”,七家子镇葛家村党组织带头发展树莓产业,老四平镇旱沟村党组织建设野鸭泡休闲农庄,金家镇土城子村党组织发展农村电子商务,曲家店镇嘎甲村党组织开发中草药产业……发挥党员示范带动作用。实施“共产党员先锋”工程,开展设岗定责、“党徽在胸前闪光”等活动,领岗领责的党员8000多名。2016年发展农村致富能人型党员149人,占农村发展党员的80%,带动贫困人口1500余人。深入开展“合作社中党旗红”活动。把党组织建在产业链上,扩大党组织在合作社的覆盖面,优化配置党建资源,全县115个合作社党组织坚持“支部+产业”模式,吸引贫困户以土地等形式入股分红,到合作社就业,放大脱贫效应。亮中桥镇东兴村党总支书记吴艳良领办丰满源合作联社,以土地流转、资产资金入股等形式吸纳23户贫困户。

叫响服务品牌,让贫困群众感受到党的温暖。整合站办所、大学生村官和“一村一名大学生”资源,下沉服务力量,延伸服务触角。推行站办所延伸服务。39个镇场的站办所提供巡回、预约、上门、全程代办等服务,为贫困户提供房照办理、计划生育、低保户办理、新农合缴费等各类服务5万余次。实施在职党员牵手服务行动。开展“万名党员干部下基层”活动,与贫困户“一对一”结“穷亲”,建立对接台账。开展大学生志愿服务。组建“精准扶贫、同步小康”大学生志愿服务队39支,进村入户宣讲惠农政策、农业科技知识90多场次,提供致富信息1000多条,开展网络信息技术指导、免费义诊5000余次,受益贫困人员2万人次。

主要成果

推动基层党建与精准扶贫工作深度融合,较好发挥了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将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助推脱贫攻坚的强劲动力,实现了党建与扶贫双促双赢、齐头并进。

精准扶贫有突破。2016年全县实现11718人脱贫,15个村脱贫销号,分别完成年初目标的123%和107%。33个乡镇党委将3046万元扶贫资金用在了刀刃上,落实产业扶贫项目62个,带动3375个贫困户、7950人增收,70个贫困村集体全部实现有收入。非公企业党组织通过“农户+基地+企业”、资产收益等模式带动贫困户4800人增收,党组织政治引领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一件件具体实事、一项项朝阳产业中得到了体现。

民生工程有改善。修复贫困村村路50.6公里,2000余人喝上自来水,120户贫困户住进新房,5838名贫困人口解决了看病就医难问题,2250名贫困学生得到了救助,8838户纳入了低保救助。农村面貌焕然一新,农民精神生活质量明显提高。

干部作风有转变。全县1590个党组织和近3万名党员干部深入贫困一线,88名村党组织第一书记帮助建设了“不走的党支部”,39个镇场站办所、425个村级便民服务室党员干部变坐等服务为主动上门服务,3800多名“两代表一委员”入驻485个活动室。党员干部工作作风不断转变,工作效能不断提升,得到了贫困村群众的普遍认可。

党的建设增活力。全县调整贫困村党组织书记17名,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23个,“双带”能力强的1523名党员干部通过换届走上村班子岗位。建立了干部驻村、轮岗坐班、全程代理等常态化服务机制,激发了服务型党组织新活力。培养本土大学生272名,为村级党组织蓄积了源头活水,其中34人进入村“两委”班子。党的阵地不断巩固,功能齐全、宽敞明亮的村部成为“两委”办公议事、党员活动、服务群众的场所。全面规范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从严落实“三会一课”、党务公开、“四议一审两公开”、党日活动等制度,将精准扶贫工作纳入党员参政议事之中,收集致富“金点子”5000余个。合作社党组织全面推行“党支部+合作社+农户”模式,为精准扶贫注入了新动力。

几点启示

坚持党的领导,强化顶层设计,是党建与精准扶贫工作深度融合的重要前提。昌图县委将党建与精准扶贫工作深度融合列为全县中心工作之一,作为基层党建工作的着力点,坚持顶层设计,上自县委书记,下至普通党员,都将精准扶贫工作作为履职之要、尽职之责,将党建与精准扶贫工作拧成“一股绳儿”。

加强统筹协调,集中优势力量,是党建与精准扶贫工作深度融合的根本保障。精准扶贫涉及点多、线长、面广,必须发挥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统筹组织、农业、财政、教育、卫生、民政等各方力量,集中力量办大事,制定系列扶贫政策,打出扶贫攻坚“组合拳”。

强化以人为本,坚持因村施策,是实现党建与精准扶贫工作深度融合的基本要求。坚持在组织实施方面以人为本,切实发挥领导干部引领和党员先锋模范示范作用,激发普通党员的主观能动性,担当起推动精准扶贫工作落地生根的“主心骨”。坚持在落实措施上因村施策,做到“一村一策、一户一方”,把党建工作落实到精准扶贫各个环节,发挥好把关定向、督促推动作用。

坚持载体创新,激活内生动力,是实现党建与精准扶贫工作深度融合的有力抓手。用活第一书记、大学生村官、一村一名大学生等服务力量,用好“万名党员下基层”“合作社中党旗红”等活动载体,内外并举,同向发力,在丰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内涵的同时,推进党建与精准扶贫同频共振。(辽宁省委组织部组织二处供稿)

辽宁《共产党员》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沈王一、王金雪)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