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小李家村的38个日夜

2017年09月27日08:56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淮海战役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战争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战役。战役期间,以邓小平为领导核心的淮海战役总前委先后进驻濉溪县临涣集的文昌宫、韩村镇的小李家村和萧县蔡洼村,在淮北这片热土上,运筹帷幄,度过了50个永载史册的日日夜夜。

1948年11月23日,邓小平与刘伯承、陈毅研究了下一步的作战部署后,将总前委指挥部从临涣集移至小李家村。一是为了便于靠前指挥,二是因为前一天,国民党的飞机突然轰炸了临涣集。在小李家村,邓小平度过了38个日日夜夜。

战役进行过程中,特别是在歼灭黄维兵团作战的第三作战阶段中,邓小平反复向各纵队领导同志讲,要坚决贯彻党中央、毛主席关于歼敌重兵集团于淮河以北的指示,要同千里跃进大别山一样,服从大局,不畏艰险,不怕牺牲,甚至要有“破釜沉舟”的精神,争取打好中原作战的最后一个硬仗。

为了照顾年长的刘伯承、陈毅,作为总前委书记的邓小平主动提出:“两位司令员,我比你们小几岁,身体也比你们好一些,具体工作让我多做些,夜间值班我也多值些。”刘、陈、邓每天共同商定的各纵队的作战任务,也多是由邓小平通过电话向各纵队首长亲自传达和部署的。对于各纵队的战斗进展情况,邓小平除随时听取作战值班员汇报外,几乎天天找各纵队领导通电话,一方面督促检查他们对作战计划、命令的执行,一方面直接了解战斗进展情况,掌握战场上的第一手材料。晚上,为了在住宿的地方接电话而又不影响刘伯承休息,他常常把电话线拉得长长的,一有电话,就披上衣服,走到院子里去接。寒冷的夜晚,邓小平常常坐在作战室里,等待着前线的战报。有时等得实在焦心,便从口袋里摸出一副扑克牌,独自一人玩牌。

东进以来,邓小平肩上的担子更重了。作为总前委书记,他要负责淮海战役全局的决策、谋划、部署等问题,协调华野、中野两大野战军的作战;作为中原局书记,他要亲自督促部署中原解放区的支前、战勤和供应工作,以切实保障决战的顺利进行;作为中原野战军政委,他要具体领导中野的工作,处理大量的日常事务,同时,还要做好全军的政治思想工作,保证部队和前方将士旺盛的战斗力。在这些日子里,邓小平日理万机,分外操劳,脸上长出了长胡茬子,眼眶深陷,显得本来就已很突出的颧骨又高出了许多,脸颊又黑又瘦。

11月25日,在华东野战军的配合下,中原野战军的主力将黄维兵团包围于宿县西南双堆集地区。

黄维兵团被歼灭后,邓小平才感到松了一口气。第二天一早,他步行来到邻村中原野战军政治部驻地,走进了政治部主任张际春住的房子里。邓小平坐下后,从口袋里摸出一个苹果,用小刀一切为三,让张际春等人品尝,这让张际春都有些吃惊。

双堆集之战胜利了,但是,邓小平并没有被胜利冲昏头脑,后来他在为《淮海战役中双堆集歼灭战初步总结》的题词中写道:“双堆集胜利仅仅是全国千百次胜利的一个。一如坚持大别山的意义一样,只能把它的宝贵经验提取出来,作为文明继续进步的基础,而不能把它变成障碍自己前进的政治包袱!”(周平)

(摘自《安徽日报》)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