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刊授党校》

向周总理学调查研究

杨诗

2017年09月27日10:4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每事必问,随时作调查研究,是周恩来的工作习惯,也是他的工作方法。周恩来日理万机,但是他却时常创造机会,进行形式多样的调查研究。即便在外出途中,周恩来也要抓住机会作调查,还教导领导干部和秘书都这样去做。

周恩来非常重视调查研究,反复强调面向实际、搞好调查研究的重要性。他曾把“注意调研”作为自己的修养要则,并认真践行,经常深入实际调查研究。电影《周恩来的四天四夜》,就真实地再现了1961年周恩来到河北省武安县伯延大队进行调查研究的故事。周恩来调查研究的思想与方法,对今天的领导干部仍然是应当学习与继承的精神财富。

“要了解情况,就得学习,就得调查”

周恩来常说,“要了解情况,就得学习,就得调查”。每事必问,随时作调查研究,是周恩来的工作习惯,也是他的工作方法。周恩来日理万机,但是他却时常创造机会,进行形式多样的调查研究。即便在外出途中,周恩来也要抓住机会作调查,还教导领导干部和秘书都这样去做。

1955年1月,周恩来带领几位部长去东北开协作区会议。国家建委副主任兼国务院第三办公室副主任谷牧也随总理出行。登上飞机后,周恩来与部长等同志亲切交谈起来。过了一段时间,周恩来停止了畅谈,把服务员叫来问道:“快到山海关了吧?”服务员答:“是的,总理。”周恩来又叫来秘书,让他通知驾驶员,飞得低一点、慢一点,到山海关的时候,在上空转个圈子,让几位部长把下面的情况好好看一看。周恩来还对谷牧说:“你是管工交的,坐在飞机上也可以搞点调查嘛。到山海关的时候,你从窗口往下看,数一数几分钟之内有多少列火车进出山海关。山海关是连接东北地区与华北地区的咽喉,东北地区是我们国家的工业基地,从山海关的车辆进出情况,可以看出点我国目前工业交通方面的大情况呢!”谷牧和总理的秘书一起,当即按照周恩来的要求,从飞机窗口向下认真地观察着。飞越山海关后,谷牧他们把记下的数字如实地报告了总理,周恩来听了笑着说:“这个数字在会上还有用呐!”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周恩来既认真调查研究国内的情况,也常常在会见外宾时了解他国的情况。他将来访的外国客人看作是“送上门的老师”,不耻下问,虚心求教,以了解和借鉴他国的长处,为我所用。

1970年7月,日本农村青年友好访华团来我国访问。考虑到周恩来公务繁忙,外事部门没有请总理接见这个访华团。周恩来得知该团成员大多数来自日本农村,又是基层工作人员,便决定会见他们,借此调查了解日本农村的情况。他对外事部门的同志说:“放着这么多人,主动送上门来,你们不调查研究,怎么做工作?今天我把其他工作都放下,反正天也塌不下来,我舍不得这个机会,见他们一次,专干这个事,作调查嘛!”这次会见,周恩来同日本客人进行了长达四个小时的谈话,详细地询问和了解日本农村的耕地面积、谷物产量、使用的农业机械、农民收入等情况。周恩来严肃认真的精神,虚心求教的态度,不仅使在场的中国同志深受教育,也使来访的日本客人格外感动。该访华团团长常山升回到日本以后,专门找了一位从事农村研究的教授,重新收集了大量材料,然后同该教授一起再次访华,向我国有关部门作了详细介绍。

“一切问题都要到现场去实践”

周恩来说:“一切问题都要到现场去实践,通过实践,不断总结,取得经验,然后再实践再总结。”他在工作之余,经常深入到群众中,开展专题调查研究,了解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

1954年冬天,周恩来听说北京市公共汽车十分拥挤,职工上下班很不方便。一天职工下班时间,他带着秘书去亲身体验。在北京图书馆汽车站,周恩来等群众都上去了,才最后迈上车。车里果然很挤,没有空座位,周恩来手握住吊环,站在车厢中间。汽车行驶了两三分钟后,一个乘客突然惊喜地叫道:“哎呀!这不是总理吗?”“总理?”“总理!”车厢里立刻活跃起来。人们纷纷给总理让座,周恩来挥动双臂劝大家坐。一个站着的乘客握住他的手问:“总理,您那么忙,怎么还来坐公共汽车?”周恩来笑着说:“我也来体验一下你们的生活嘛。”接着,他就和乘客热情地攀谈起来,问他们都是哪个单位的,住在什么地方,每天上下班需要多少时间。乘了一段公共汽车后,周恩来又上了无轨电车,在北京城转了大半圈。回到中南海后,他将有关领导同志找来,召开专门会议,研究和制定解决公共汽车拥挤问题的具体措施。他还指示国务院各部门和有关单位,有条件的,要用大客车接送职工上下班。

在调查研究中,周恩来总是深入工厂、农村、工地等一线,近距离观察,仔细了解民情民意,发现问题就立即解决。周恩来主持作出的许多有关生产和民生的决策,都是这样产生的。

1956年7月,周恩来冒着酷暑来到上海进行调查研究。他深入到一家钢铁厂的转炉车间观察生产情况,看到炉前工人操作时汗流满面,就询问车间负责人:“车间的温度有多高?”车间负责人回答:“有40多度。”周恩来提出疑问说:“我在夏天到过热带地区,那里的温度就是四十几度,但远没有你们这里这么炽热。”他随即指示,要关心工人的疾苦,改善工人的生产条件,做好夏季防暑降温工作。周恩来回北京不久,国务院就向全国发出了《工业企业必须认真做好防暑降温工作》的通知。各地工厂企业的防暑降温工作,由此得到了改善和加强。

“对于重大问题,我们主要领导干部,一定要亲自出马”

周恩来强调,调查工作应切实去做;各项工作都要从实际出发,经过最实际的调查研究,据此定出合乎实际的计划和指示。周恩来带头调查研究,遇到重大问题更是亲临第一线,详细了解情况,在充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作出实事求是的决策。

1956年6月,在社会主义建设掀起高潮之际,毛泽东主席畅游长江,并挥笔写下“截断巫山云雨,高峡出平湖”的豪迈诗句。一时间,三峡建设成了人们热议的话题,有的要求上马三峡工程,有的反对,争论非常热烈。1958年1月,中央召开南宁会议,其中一个议题是讨论三峡工程的建设,赞成和反对的代表分别陈述了各自主张。在两种意见相持不下的情形下,毛主席要周恩来过问三峡工程建设问题,拿出一个具体意见。为了完成毛主席交办的这一重要任务,周恩来于2月底到3月初溯江而上,实地考察了三峡。同时,他还召集一些水利专家和当地领导同志,广泛听取各种意见。在充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周恩来主持通过了关于三峡工作的决议,稳健地提出:“从国家长远的经济发展和技术条件两个方面考虑,三峡水利枢纽是需要修建而且可能修建的;但是最后下决心确定修建及何时修建,要待各个重要方面的准备工作基本完成之后,才能作出决定。”周恩来主持作出的这一决策,坚持了实事求是的原则。正因为如此,三峡工程延至各方面条件成熟后的1992年才立项上马。

决策、办事必须以周密的调查研究为基础,不能凭借“大概”“可能”或“想当然”,这是周恩来的一贯要求和做法。遇到重大问题,他不但亲临第一线作调查研究,还要求有关主要领导一定亲自出马,抓住关键性的问题不放,一抓到底。

1963年5月1日,我国自行研制的首艘万吨货轮“跃进号”在驶往日本途中不幸沉没。对于沉船原因,外电议论纷纷,被救回来的船员也众说不一,有的认为是被某国鱼雷击沉,有的认为是触礁。为慎重起见,周恩来指示有关部门:“待情况弄清后,再发表正式声明。”赴现场的调查小组经过分析研究,5月7日提交了《关于调查“跃进号”货轮遇难事件的报告》,认为“跃进号”沉没的原因,极大可能是触礁。周恩来觉得报告分析得有道理,但仍谨慎地认为:“最后判明,须到现场进行海中调查。”

5月12日,周恩来在上海听取调查“跃进号”失事原因的准备情况汇报会议。海军决定派编队到失事地点进行调查。当海军司令部副参谋长汇报到出海编队的组织成员时,周恩来问道:“怎么都是舰队的副司令、副政委出海?舰队司令、政治委员呢?”得知一把手没有被列入后,周恩来严肃地说:“‘跃进号’沉没事件,已成了国际事件了。对于这样的大事,我当总理的要抓;你们这些当司令员、当政治委员的,也要亲临第一线,不能只交给第二把手,第三把手!对于重大问题,我们主要领导干部,一定要亲自出马,这要成为一条规矩。”他还强调:“主要领导干部,不但要亲临第一线,还要善于抓住带关键性的问题不放,一抓到底!”在周恩来的督促下,东海舰队派出了强有力的领导班子,亲临失事地点进行细致调查。经过几天的深海搜索探摸作业,终于确认“跃进号”“因触礁而沉没”。新华社随即发表声明,外电由妄议转而赞扬中国的务实态度。

《刊授党校》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沈王一、王金雪)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