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刊授党校》

有感于廖俊波的大情怀

田贵鹏

2017年09月27日10:3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作为党员干部,我们只有时刻保持这种大情怀,以百姓之心为心,以做私事之心做公事,才能在立身从政的人生旅途中走得更远、更坚实。

通读廖俊波同志的先进事迹,其中感受最深的就是他和女儿间的一段对话。

在廖俊波担任邵武市拿口镇镇长的时候,有一次,年幼的女儿问他:“爸爸,你是拿口镇最大的人吗?”“不,爸爸是全镇最小的人,因为爸爸是为全镇人服务的。”简单的对话,使得人物形象呼之欲出,跃然纸上。正是因为具有这种把自己看得很小很轻,而把百姓的事看得很大很重的情怀,才有了廖俊波在此后人生道路上的精彩。作为党员干部,我们只有时刻保持这种大情怀,以百姓之心为心,以做己事之心做公事,才能在立身从政的人生旅途中走得更远、更坚实。

这种大情怀来自于对理想信念的坚守。廖俊波同志入党25年,从人民教师到人民公仆,从一名基层干部成长为主政一方的领导,在每个工作岗位上都能够做到倾心尽力为党和人民事业奋斗,直至生命最后一刻。在政和主政期间,他曾说,让23万政和百姓过上更好的生活,是一件美妙的事情。正是这样一种简单朴素的人生观、价值观和名利观,使得他在两年的时间里,就把政和县经济从福建省倒数第一跃升为前十,贫困人口减少3万多人。人们常说,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对于党员干部来说,这个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就是坚定的理想信念。这种理想信念就是要时刻牢记党员身份,坚守精神高地,不忘初心,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自动转换成人生目标和动力源泉。有了这样的目标和源泉,我们才能够在干事创业的道路上做到不动摇、不懈怠、不迷失、不偏离。

这种大情怀彰显于对群众利益的牵挂。廖俊波同志把自己的网名起名为“樵夫”,心甘情愿为人民做一名“打柴”的人。在政和县城关渡头洋居住的张承富老人家的门口至今仍贴着一副对联,“当官能为民着想,凝聚民心国家强”,横批是“俊波你好”。简单而又质朴的话语,表达了基层群众发自内心的对廖俊波同志的赞美,这种赞美单纯而直接,真诚而朴素,不玩套路,不搞花架子。廖俊波同志曾说,分数应该由老百姓去打,但我始终在积累、始终在路上。正是这种始终在积累,始终在路上的为民情怀,才真正播撒了人间大爱。作为党员干部,我们要时刻保持这种大情怀,把百姓的利益和人民的疾苦时刻放在心上,及时了解和发现群众遇到的问题,及时回应和解答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及时协调和解决群众的困惑和难题,忧百姓之忧,乐百姓之乐。有了这样的大情怀,我们才能够真正体会和感受到人生的快乐和工作的意义。

这种大情怀闪耀于对无私奉献的执着。廖俊波同志二十多年如一日,始终奔忙工作在一线,夙夜在公、废寝忘食,却从不叫苦叫累。2012年7月破土动工的同心工业园区,3个月完成征地3600亩,半年后首家企业投产,创造了园区建设的“政和速度”。这么多年,从拿口、邵武、荣华山、政和再到武夷新区,廖俊波经手项目无数,却从未谋取过私利。他曾说,能在现场就不在会场;我不累,工作是快乐的;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作为党员干部,我们学习廖俊波同志,就是要学习他这种无私奉献、克己奉公、清正廉洁的党员本色,学习他始终坚持清白做人、干净做事、磊落做官的高尚情操,以实际行动为党旗增辉添彩。

政声人去后,民意闲谈中。廖俊波同志作为新时期县委书记的好榜样,是用生命践行“忠诚、干净、担当”要求的好干部。在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征程中,我们需要这样的好干部,我们也怀念这样的好干部。见贤而思齐,见不贤而自省,愿这样的好干部多多益善,愿这种大情怀遍洒人间。(作者系辽宁省委组织部干部教育处副主任科员)

《刊授党校》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沈王一、王金雪)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