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刊授党校》

把工作压力化为动力

徐永进

2017年09月27日10:3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我真的感谢群众,我也有惰性,不是时时都有主动学习的积极性,如果没有他们那种刨根问底、不断提出新问题带给我的压力,我对各项政策也不会熟悉得这么快。

我在人社系统一线服务窗口从事养老保险工作。最近,一位企业离休干部来咨询问题。他是20世纪80年代离休的,正高级职称,反映自己比同等条件的离休干部养老金少了几百元。之前他去过几个部门,要么不属于人家的业务范围,要么解释不清,辗转来到我们窗口咨询。我向老人家解释,我将尽快通知他所在的企业,调取档案,看他的养老金到底有没有问题。

说实话,能不能为老人家梳理清楚,我心里也没底。毕竟,他已经离休30多年了,这期间经历了多次政策调整,时间跨度大,专业性强,我在这个岗位工作时间又不长,要想弄清楚这个问题,难度的确很大。于是,我加班加点,向老同志虚心学习请教,厘清了企业离休人员养老金计算方法和历年调整政策。

过了两天,老人所在的单位来给我送档案时,老人家派他的女儿一起过来,还专门给我打来电话,说他正在外地,所以没能亲自过来,他相信我,请我给他一个满意的答复。我认真翻阅了档案,发现老人家的离休待遇没有问题。我又查阅了比他待遇高的那位老干部的情况,经过比对,那位老干部任正高级职称的时间要早些,任职年限也长,所以养老金多一些。

我不仅向老人所在的单位和他的女儿,还通过电话向老人详细解释了相关政策,老人很满意,说我认真负责,除去了他的一块心病,非要给我送面锦旗。我说这是我应该做的,我还要感谢老人,是他敦促我系统地学习了离休人员的相关政策,帮我有了这份收获。

我说的是真心话。身为一名为群众切身利益服务的基层工作人员,我每天都要接待很多来办事或者咨询政策的群众,要接听数不清的电话,面对各种各样的问题。几年前我刚到窗口时,还不熟悉各项政策,面对群众的问题,经常是一头雾水,虽然大部分群众能够理解,但还是受到一些群众的批评。我暗下决心,一定要抓紧时间学习,尽快熟悉业务,既然在这个岗位,我就有责任、有义务为前来咨询政策、反映问题的群众解疑释惑、解决问题。

不得不说,即使到今天,也不能达到所有的政策我都清楚,不是所有的问题我都能马上回答出来,尤其是涉及几十年前不同历史阶段的政策。而且,有的群众在网上查了一摞文件,要我一一解释。有的群众打来电话急着问一个问题,我请他稍等,过一会儿给他答复,10分钟后,他就再次打过来电话要我答复……

因此,在日复一日的群众咨询中,特别是对一些复杂问题的询问过程中,我坚持学习,了解新的更多的业务知识,自然也不断提高了政策水平。同事问我:“每天面对五花八门的问题,你就不烦吗?”我说:“我真的感谢群众,我也有惰性,不是时时都有主动学习的积极性,如果没有他们那种刨根问底、不断提出新问题带给我的压力,我对各项政策也不会熟悉得这么快。”

在日常工作中,面对养老保险政策复杂、涉及面广、历史遗留问题多的实际情况,我感到压力很大。为了不辜负群众的信任,保证工作质量,我把压力化为动力,坚持学习国家、省、市相关政策,积极钻研业务知识,主动学习、善于学习,全面梳理历年养老保险政策,广泛搜集文件,把握政策沿革脉络,不断熟悉各项政策。我还参与编辑了《养老保险工作指导手册》,成为供全市人社系统相关工作人员和企业管理人员参考的工具书。同时,对工作中遇到的新问题、新情况,及时与省市同行保持沟通,学习外地先进经验做法,创新工作思路和办法,研究对策,破解难题。耐心热情地为各企业和广大职工解答养老保险政策,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和工作效率,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作者系鞍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处长)

《刊授党校》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沈王一、王金雪)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