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砥砺奋进的五年

“一带一路”上的黄金列车

——郑州国际陆港和郑欧班列发展纪实

2017年09月26日14:20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一带一路”上的黄金列车

  【砥砺奋进的五年·为了总书记的嘱托】

  沉沉一线穿山过岭,浩浩一脉贯通东西。

  历史总是以令人惊叹的方式创造奇迹。2000年前,古丝绸之路上的驼铃声奏响了东西文化交流的乐章;2000年后,从中原腹地出发,一条条巨龙跨高山、穿戈壁、越平原,将大批货物运抵万里之外的欧洲,带去的是东方文明,运回的是异域风情。

  2014年5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到郑州国际陆港考察,希望他们建成连通境内外、辐射东中西的物流通道枢纽,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多作贡献。“3年多来,郑州国际陆港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精神,凝心聚力,加快发展,初步达到了‘连通境内外,辐射中东西’的目标,已经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上重要的国际物流中心。”郑州国际陆港开发建设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杨文俊说。

  聚郑州 通全球

  “在这里,每天都可以买到欧洲最新鲜的食品。”9月25日一大早,喜欢俄罗斯牛奶的郑州市民李丁来到位于郑州市经开区的郑欧班列进口商品展示中心,开心地说:“地处内陆的郑州,正在和世界接轨。”

  郑欧班列全程10214公里,起始站为郑州,一路向西,沿途经过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白俄罗斯和波兰等国家,最终抵达德国汉堡。2013年7月18日,中部地区首条直达欧洲的货运班列——郑欧班列正式开行。郑欧班列的贯通,让中原成为中部亚欧大陆桥的新起点,打开了地处内陆的河南通向中亚和欧洲的重要突破口。

  为了实现总书记的期望,郑州国际陆港持续发力,郑欧班列频次越来越多,速度越来越快。2014年全年开行仅87班,2015年开行156班,到2016年开行251班,2017年计划开行500班;从时速80公里到120公里;从500公里集货范围到1500公里集货区域……截至今年8月,郑欧班列共开行784班,货值40.89亿美元。开行班次、往返均衡、货值、货重、满载率在全国中欧班列中均名列前茅。

  “多数列车途经包括西伯利亚在内的极寒地区。我们有控温车厢,冬天也可以运货。”郑州铁路局圃田车站客户经理吴永昌说,“来自英国的母婴产品,德国的啤酒、汽车,西班牙的火腿、哈萨克斯坦的面粉、白俄罗斯的牛奶等抢手海淘货,全程货源都是直采、冷链运输,保证了质量可控,销售平价,让中欧企业和百姓真正享受到了‘一带一路’建设带来的实惠。”

  比空运便宜 比海运快捷

  从今年8月起,郑欧班列升级为每周“七去七回”常态化开行。“郑欧班列优势明显,比空运节约资金80%,比海运节约20天左右。”郑州圃田车站货运负责人介绍,目前郑欧班列全程运行时间从最初的18天提速到13天,大大提高了货物运转效率。郑欧班列已经成为企业眼中的“黄金列车”。

  “郑欧班列是中欧班列中唯一以‘政府引导,企业化运作’运营机制,科学高效运营的班列,据国家发改委统计数据,单位集装箱运营成本在中欧班列中最低。”杨文俊说。

  郑州国际陆港在国内34个主要城市设置了分公司和办事处,初步形成以郑州为中心的运输、仓储、关检务一体的综合物流服务网络。与此同时,向东与日本、韩国等国家和地区实现海铁、空铁联运;向西在德国设立分公司,构建以汉堡为枢纽的欧盟业务网络。陆港公司境内合作伙伴目前已达1700多家,境外合作伙伴达到780多家。

  如今,郑州作为“国际物流通道枢纽”和“买全球、卖全球”全球网购商品集散分拨中心,被越来越多的人所熟知,沿途多点集疏格局和运贸一体化格局已经形成。郑州铁路局的刘小海说:“凭借遍布境内外的集疏网络,郑欧班列去回程满载率均达100%。同时,该班列还是目前国内开行中欧班列中唯一双出入境口岸、双通道(阿拉山口西通道、二连浩特中通道)常态往返运行且均衡对开的班列。”

  发展的高地 开放的前沿

  《中欧班列建设发展规划(2016-2020年)》中,将郑州定位为内陆主要货源地节点和铁路枢纽节点的双节点城市。同时,随着中国(郑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进入国家综合试点和河南自贸区2016年相继获批,郑州国际陆港再次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陆港公司将继续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充分发挥区位优势、政策优势、集疏网络优势、人才队伍优势,加快将郑州国际陆港打造成运贸一体、多式联运的现代综合交通枢纽,并实现向国际商品展示交易集散中心的转型升级。”郑州国际陆港开发建设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杨文俊说,“下一步郑州国际陆港还将继续扩大陆港公司跨境电商和国际贸易业务范围,形成依托郑欧班列的陆港贸易核心竞争力,推动跨境电商和一般电子商务上下游产业有效连接,逐步将郑州陆港公司建成综合贸易型现代服务企业。为河南省建设自贸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国际物流枢纽和现代国际物流中心提供重要支撑。”

  随着郑欧班列密集化开行,依托“一带一路”建设和“米”字形高铁建设,未来郑州作为中部经济发展的高地和改革开放的前沿会越来越具有国际竞争力;一个更加出彩的河南,必将助力中国这条巨轮在时代的大潮中御风八方、纵横四海。

  (记者 王胜昔)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相关专题
· 砥砺奋进的五年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