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稿件

福建省委书记尤权:发挥改革"试验田" 形成一批可复制成果

2017年09月26日10:1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9月26日电   (记者姚茜)今日,“中国共产党的故事——绿色发展”专题宣介会在北京举行。会上,福建省委尤权书记与大家分享了福建“绿色发展”的故事。尤权指出,福建作为全国首个生态文明试验区,形成了一批在全国可复制推广的创新成果。

点击进入直播地址

发言中,尤权介绍,福建作为全国首个生态文明试验区,充分发挥改革“试验田”的作用,聚焦重点难点问题,在生态文明体制机制创新上下功夫,形成了一批在全国可复制推广的创新成果。比如,在林权制度改革方面,福建是全国最早开展这项工作的省份,通过明晰产权、放活经营权、落实处置权、保障收益权等做法,真正实现了“山定权、树定根、人定心”,让广大林农能舍得投入,精心经营。近年来,我们又积极推进“经营规模化、资源资本化、利用合理化、服务社会化”等方面的改革,在全国率先成立了省级林权收储机构,率先实行林权抵押贷款,率先开展各项涉林保险,富裕了千万林农,成就了绿水青山,实现了百姓富和生态美的有机统一。2016年全省林下经济总产值达到了616亿元,以林农为主体的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2年的1万元提高到2016年的1.5万元,年均增长了10.9%。

另外,尤权还介绍,在建立生态补偿机制方面,福建在全国率先建立了流域上下游生态补偿机制,综合考虑不同地区受益程度、保护责任、经济发展等多种因素,在补偿资金分配上更多地向流域上游生态保护区倾斜。目前,福建的闽江、九龙江、敖江等三条跨设区市的重点流域全部实行上下游生态补偿机制,投入补偿资金30亿元,流域上下游关系进一步协调。实行森林生态效益补偿机制,对省级以上公益林按照面积进行补偿,补偿标准从12元/亩提高到现在的22元/亩,今年省财政安排林农补偿资金近10亿元,让绿水青山的守护者有更多的获得感。在发展绿色金融方面,我们注意引导金融机构支持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总部设在福建的兴业银行成为全国首家“赤道银行”。我们还积极推进环境权益交易,建立了碳排放权交易市场、排污权交易市场,开展用能权交易试点,成为全国唯一同时建设碳排放权、排污权、用能权交易市场的省份。

(责编:姚茜、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