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稿件

福建省委书记尤权:发挥山海优势 构建良好自然生态系统

2017年09月26日10:0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9月26日电   (记者姚茜)今日,“中国共产党的故事——绿色发展”专题宣介会在北京举行。会上,福建省委尤权书记与大家分享了福建“绿色发展”的故事。尤权指出,福建注重发挥山海优势,加强山水林田湖、海洋生态的保护和修复,着力构建良好自然生态系统。

点击进入直播地址

尤权介绍,福建注重发挥山海优势,加强山水林田湖、海洋生态的保护和修复,着力构建良好自然生态系统。建设良好森林生态系统。我们大力实施“绿色城市、绿色村镇、绿色通道、绿色屏障”工程,形成了全社会共同造林绿化的良好局面,森林覆盖率达65.95%,位居全国第一。根据测算,全省森林生态效益价值超过7000亿元,森林每年吸收的二氧化碳相当于全省二氧化碳排放量的60%。

此外,福建还深入推进水土流失治理。福建长汀就是一个典型的成功的范例。由于自然和社会原因,长汀县长期饱受水土流失之苦,面积之广、程度之重、影响之大,居福建之首。根据1985年遥感普查,全县水土流失面积达了146万亩,占这个县国土面积的三分之一。为了治理水土流失,当时在福建工作的习近平同志五次到长汀,深入调研、作出决策,拉开了长汀大规模治山治水的序幕。2012年,习总书记又对长汀的水土流失治理作出了“进则全胜、不进则退”的指示。经过几十年锲而不舍的努力,长汀县的水土流失面积减少了106万亩,实现了从荒山到绿洲再到生态家园的历史性转变。

在资源可持续利用方面,尤权介绍,福建加强海洋生态环境保护,推行海域资源有偿使用制度,严格控制围填海工程,建立海洋生态保护区,开展规范网箱养殖、沙滩资源保护、红树林种植保护等综合整治行动,2016年全省近岸海域优良水质比例达到了88%,位居全国第三。全面推行节约集约用地,实现工业项目投资强度与用地指标控制制度,引导工业向园区集中,在全省范围内实现“用一补一”的耕地保护机制和“占一补一”的生态林保护机制,连续十几年实现了耕地的占补平衡。

(责编:姚茜、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