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稿件

福建省委书记尤权:坚持绿色发展 重点做好“加减法”

2017年09月26日09:5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9月26日电    (记者姚茜)今日,“中国共产党的故事——绿色发展”专题宣介会在北京举行。会上,福建省委书记尤权与大家分享了福建“绿色发展”的故事。尤权指出,福建坚持绿色发展,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步伐,重点做好“加法”和“减法”这两篇文章。

点击进入直播地址

发言中,尤权详细介绍了福建“加法”和“减法”的具体工作。做好“加法”,就是大力发展绿色经济、循环经济和低碳经济,把环境容量作为项目引进的重要依据,严把资源消耗和环境保护关,实现产业项目好中选优。这些年来,我们把产业发展重点放在先进制造业上,积极引进集成电路、显示器、新能源等领域技术含量高、市场潜力大、环境污染小的项目。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从2012年的7.45%逐步提高到去年的11%。同时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金融保险、现代物流、文化旅游、健康养老等服务业占GDP的比重从2012年的39.3%提高到2016年的42.9%,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50%,成为现代产业体系的重要支柱,绿色发展引擎更加强劲。

他还介绍,做好“减法”,就是大力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对服装、食品、制鞋、机械等劳动密集型产业,实施智能化改造,加大环境保护技改力度,全面推进重点企业清洁生产,不断降低土地、能源、水消耗强度。精准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对钢铁、水泥、造纸、制革等高耗能、高污染行业,实行严格的能效、物耗监管,加快化解过剩产能,大大降低对环境的污染程度。同时,坚决取缔和淘汰小煤矿、小炼油、小水泥、小玻璃、小火电等落后产能。目前,福建省单位GDP能耗下降至0.439吨标准煤/万元、比全国的平均水平低了近四分之一,四项主要污染物的排放强度为全国的一半左右,为新旧动能转换腾出了生态容量空间。

(责编:姚茜、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