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四川党的建设

凝心聚力 脱贫奔康路更畅

胡康 吉恩里布

2017年09月25日16:19    来源:四川党的建设

地处大小凉山腹心地带的昭觉县,是全国最大的彝族聚居县。由于生存环境恶劣,长期以来,全县基础设施落后,公共服务欠缺,产业发展滞后。

面对这些现状,昭觉县干部、群众迎难而上,以水滴石穿的耐心、坚如磐石的决心和“不达小康,誓不罢休”的气魄,摸索出一条脱贫奔康的路子。

建房修路  夯实基础解民忧

今年以来,博洛乡苏你子村贫困户阿其日则整日都把笑容挂在脸上。前段时间见到县上住房建设督查组工作人员,他主动上前用不太流畅的汉语介绍说:“这是国家统一规划修的房子,快完工了,我们马上就有新房子住了,太感谢了!”

看到房子一天天修建起来,村子里出了名的“懒汉”吉克尔者竟然主动加入到“农民夜校”务工培训班。在房子竣工之前,就已经外出务工四个月,并用挣回来的两万多元将入住所需的家具提前购置到位。

“从今年75户易地移民搬迁集中安置住房建设正式拉响的那一天开始,像吉克尔者这样通过外出务工或扩大养殖规模获得收入,并提前将新家具购置到位的已经有三四十户了。”看到贫困户脱贫致富积极性提高了,村党支部书记沙马日布满意地说。

“通了水泥路,脱贫致富指日可待。”特布洛乡呷租卡哈村第一书记的拉机在微信朋友圈里发了这样的一条工作动态。刚通的水泥路给长期闭塞的村庄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以前是怕把猪喂得太大太肥,现在是怕喂不大喂不肥。”贫困户甲巴尔作激动地说。一旁的的拉机解释道:“交通不方便,猪喂大了就没法拉出去。只有人背得动的小猪才能拿出去卖钱,而且一旦背出去就算价格不满意也只能卖掉,因为再往回背的‘代价’太大。”如今通了水泥路,所有这些问题一下就迎刃而解了。

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四个好”,昭觉县于2016年、2017年建成安全住房8581套、修建通村路532.4公里,安全住房数量、公路里程数均超过“十二五”期间的总和,有力夯实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基础。   

齐力并进  长短产业拓宽致富路

“吉克书记,我家有3只鸡和1头猪需要卖出去,麻烦你帮忙联系下。”“吉克书记,合作社里有12头猪可以出栏了”……这位被戏称为“家禽贩子”的马孜普村第一书记吉克天毅每天都会接到各种求助电话。整理好思路,“家禽贩子”吉克天毅开始在微信、QQ、微博上发出“求购令”,第二天中午,他就将13头猪和三只鸡卖了出去。“很感谢我的家人、同事和朋友,每次我发出的‘求购令’都能得到他们的支持。”吉克天毅笑着说,解决了销路这个后顾之忧,贫困群众的养殖积极性一下子得到了巨大提升,一时间,村子里鸡鸭鹅猪存栏量成倍增长。

随着通村公路的完工,以前卖不出去的核桃、马铃薯,如今成了农民增收致富的“香饽饽”。“你记性不好吗?上星期玛莫(‘农民夜校’的培训老师)才说了,核桃和花椒要用不同的比例配肥料。”龙恩乡乘子解村贫困户瓦其阿子的老婆提醒道。瓦其阿子一边听着,一边仔细地把多的复合肥秤出来,然后满意地点了点头。一堂堂接地气的“农民夜校”培训课程让越来越多像瓦其阿子一样急需技术的群众受到了良好的技术指导,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帮助。

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昭觉县不断加快发展养殖业、“1+X”林产业和“果薯蔬草药”短平快项目。以贫困户人均养殖1只母羊、1头猪,户均1头能繁母猪、一群鸡为重点,着力发展养殖业;种植30万亩核桃、10.5万亩华山松、16.5万棵雪松、0.36万亩大红袍花椒、1.5万株脆红李;1.2万亩高山错季绿色蔬菜、3000亩玛咖,23.6万亩马铃薯等,实现了产业长短结合的良性发展。

狠抓教育   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你快去车站守着,一定要把孩子‘抢下来’,我们马上就到。”龙沟乡党委副书记何金接到了乡党委书记的“抢人命令”。这已经是龙沟乡干部这周第三次去车站“抢人”了。“没有办法,家庭条件差,当工头们来招工时,家长们并不阻止孩子弃学打工。”何书记苦笑着说道,“我们一边以车轮战的方式做家长工作送孩子返校,有时实在没辙就只有做‘家支头人’的工作,由他帮忙出面解决;另一边我们用法律法规‘威胁’工头放人。”一个个孩子就是在这样的“较量”下,回到了教室重拾书本。

只有抓好下一代教育工作才能从源头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昭觉县全面加强农村薄弱学校建设,努力突破高中教育瓶颈,全覆盖建成村级幼教点,将贫困户适龄子女全部纳入寄宿制教育保障,基础教育得到夯实。

近年来,全县开办村级幼教点280个,招收幼儿2.24万名,学前教育毛入学率达77.8%,小学、初中适龄入学率分别达99.26%、95.26%。

移风易俗   助力百姓奔小康

“起床了,打扫卫生啦,烧水洗脸洗手啦。”每天早晨的“村村响”定时传来熟悉的声音,这是呷姑洛姐村一天日常的开始。在第一书记戴自弦的带领下,呷姑洛姐村每周进行一次卫生大检查,每月进行一次先进户评选,由村民自己推荐先进户。以扶勤不扶懒的方式,奖励毛巾、香皂、茶壶等生产生活用品,极大地调动了村民“比、学、赶、超”的热情。

“小操小办吧,又怕邻里乡亲、亲朋好友看不起,想办大点吧,可孩子的学费还没着落。”说起父亲丧事的操办,曲木尔哈一肚子苦水。面对贫困的家庭状况和即将高中毕业的儿子,曲木尔哈一时间不知所措。戴自弦闻讯后,迅速召集了“红白理事会”成员,到曲木尔哈家中宣传移风易俗的新规,讲明大操大办的弊端,最终将计划杀10头牛减少为2头,取消了燃放烟花的计划。这两项就为曲木尔哈家节省了至少4万元的开支。

这一切得益于今年2月初,呷姑洛姐村建立的由村“两委”委员,“苏施人才”、第一书记、“德古”(德高望重的人)组成的“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村禁赌会”。“三会”成立半年来,呷姑洛姐村的攀比之风明显减少,“薄养厚葬、铺张浪费”的陈规陋习也在慢慢转变。

如今,在昭觉的不少农村,平整的道路,整齐的新房,茁壮的果苗,墙上“出自己的力,流自己的汗,自己的事情自己干”的标语在阳光的照耀下异常醒目。一个个美丽祥和、蓄势待发的村庄,没有了靠着墙根晒太阳的懒汉,没有了门前臭气熏天的猪羊牛粪。一幕幕蒸蒸日上、欣欣向荣的景象,更加激励着昭觉全县干部、群众全力以赴脱贫奔康!(作者单位:昭觉县委组织部)

《四川党的建设》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沈王一、王金雪)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