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砥砺奋进的五年

奋进,行动在国家战略下——鄂尔多斯之路的启示

2017年09月23日11:13    来源:解放军报

内蒙古大草原上的鄂尔多斯,16年前还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镇,如今综合经济实力已稳居全国中西部城市前列,被国家确定为全国首批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之一,并获评“中国最具成长力创新型城市”。

这一快速崛起,曾有人归结为“扬(羊)眉(煤)吐(稀土)气(天然气)”。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的前夕,记者实地踏访,强烈感到:西部大开发、生态文明建设、双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大潮、军民融合四大国家战略与“一带一路”重大倡议交响轰鸣,正是鄂尔多斯在转型中快速崛起的春之声。

1回望国家战略的路标效应

生态文明建设堪称标杆

初秋时节,金色草原和层林尽染的森林构成一个多彩世界。

9月6日至15日,《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第十三次缔约方大会在鄂尔多斯举行。作为主会场和重要窗口参观示范区,鄂尔多斯张开双臂,热情迎接数十个国家代表和众多国家首脑。

一度几近荒漠,如今大美秀美。鄂尔多斯全市植被覆盖率达75%,森林覆盖率达26.7%,相继荣获全国文明城市、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园林城市等称号。

这一切始于本世纪初党中央实施西部大开发国家战略。驻军和人武部系统发挥主力军作用,积极投身生态环境建设,组织实施了治沙绿化“115”工程,累计治理荒漠30多万亩。鄂尔多斯军分区副司令员刘亚发回忆,治沙绿化中,驻军先后创造了“科学规划、科学种植与苦干实干相结合、大兵团作战与小分队攻关相结合、季节性突击和常年养护相结合”等成功经验。

而今,沙漠地带建起一排排“固沙林”,黄河沿岸建起一片片“锁边林”,干旱硬梁地区建起一趟趟“防风林”,沟壑丘陵地区建起一簇簇“水土保持林”。驻军和武警部队积极参加“保护母亲河——绿色行动”,毛乌素沙漠边缘栽种的“万亩武警林”,已成为一眼望不到边的绿色大屏障。

2感受国家战略的全局效应

军民融合双向支撑拉动

在鄂尔多斯,国防信息动员潜力资源库和信息化人才库管了大用,国防动员突发性事件应急处理系统已经实现了军地互通互联。作为“宽带中国”示范城市和国家电信普遍服务试点城市,鄂尔多斯行政村通宽带有线覆盖率达60%,他们依托政务网建立市、旗(区)、乡镇与军分区系统互联互通指挥信息网络,自主研发了“国防动员指挥信息管理系统”,直通基层武装部。

党的十八大以来,大批军用技术在智慧城市建设中广泛应用。鄂尔多斯市工业经济和信息化办公室副主任薛海霞表示,从军工技术受益到“反哺”国防和军队建设,体现了军民融合对国防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向支撑拉动作用。

而今,市政建设规划彰显了国家战略的全局效应。当地加速建设中的铁路、公路、航空、市政、水利、能源、信息通信“七网”,“三横三纵”既立足市场环境又满足军事需求:新建信息基础网络中全部调整落实预留军用容量和接口;鄂尔多斯国际机场改扩建,增加了必备的军事功能,实现平战两用;109国道升级改造,增设战斗机起降场;各高速、国道、高等级公路新增33个军用出入口,开辟军用通道……一系列举措满足了部队平时训练所需,也确保了战时执行任务畅通。

3体验国家战略的叠加效应

“一带一路”机遇增多

鄂尔多斯有个与众不同的地方:一处地下人防工程3万多平方米大厅,建成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商品展销馆,商品琳琅满目。

“‘一带一路’不仅造福于海外,对国内企业也意味着机遇!”展销馆中,一位60多岁老大爷与记者聊天时,一番讲解时事政治的话引来众多听众。

在鄂尔多斯,类似场面随处可见。对国家战略,大家耳熟能详。更可贵的是,鄂尔多斯从官方到民间,积极借力“一带一路”打造中俄蒙经济走廊,国家战略的叠加效应正在显现。

一家优势民企与空军历经3年联合技术攻关,成功研发煤基喷气燃料能源,有效延长飞机续航时间,还能更好地满足新型武器装备用油需求。鄂尔多斯抓住当地产业发展特点,在煤化工、生物、新材料等产业领域创建一批科技研发平台,全市84个各级各类研发机构,其中国家级研发机构7家,特种纤维、蓝宝石、特种钢、特种硅铁、高纯铝等新材料科技成果均有新突破,展示出军民融合发展的特有魅力。

尤其令人欣喜的是,军民融合发展在这里正显现出更好一些、更快一些的良好势头。当地政府采集注册科技成果信息186项,并在化工、能源、装备制作等13个领域筛选出93名国防科技专家,作为入库专家委员。

4塑造国家战略的人和效应

鄂尔多斯成“双创”热土

在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关键时期,鄂尔多斯以改革精神和博大胸襟,积极主动为转业复退军人就业创业提供好服务保障。按照军民融合的思路,抓好军地通用人才的培养和使用,相继推出部署、考核、安排等内容的人才发现“六统法”,以及共抓、共建、共育等内容的人才使用“六共法”。

计划安置过程中,对党忠诚、懂军民融合的人受到重用。正团职转业干部秦埃昌,在部队铁面无私出了名,搞军民融合又是行家里手。地方组织部门恰好看中了他这两点,去年一转业就安排他担任市交通局常务副局长。交通局管工程,在常人眼里是个“肥缺”。在秦埃昌看来,管的事儿越多意味着为军民融合作贡献的机会越多。他上任之初协助局长立规建制,用铁手腕管人管事,积极探索参与军民融合的路径和具体办法。一段时间后,交通行业的军民融合明显上了个大台阶。

人和效应,激活“双创”热潮,助推军民深度融合发展。鄂尔多斯说到做到,坚定不移地为优势民企“参军”搭桥铺路,鼓励自主择业军转干部创业。原内蒙古军区一位名叫翟永清的处长转业时主动放弃区政府为他安排的位置,主动选择了来鄂尔多斯创业——这里对“民参军”企业的大力支持,让“翟永清们”对未来之路充满了信心。(那 生 薛 仁 记者 王文斌)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相关专题
· 砥砺奋进的五年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