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砥砺奋进的五年

为人民群众提供一辈子的健康守护

——十八大以来建设健康中国增进人民健康福祉述评

2017年09月22日10:11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为人民群众提供一辈子的健康守护

  全民健身日,海南省琼海市的小朋友在进行武术表演。

  宣武医院产生了第一张医事服务费收费单据,北京正式迈入“医药分开”。

  云南贫困先心病患儿在郑州接受免费手术治疗。图为医务人员为即将康复出院的患儿赠送玩具。

  瑜伽爱好者在河北石家庄新乐市一家瑜伽馆内练习。

  【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力前行·健康中国这五年】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以普及健康生活、优化健康服务、完善健康保障、建设健康环境、发展健康产业为重点,加快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努力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打下坚实健康基础。

  健康是幸福之基。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国家长远发展为基点,以民族伟大复兴为目标,吹响了建设健康中国的时代号角。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党中央把人民健康放在了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加快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努力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打下坚实的健康基础。

  这5年,中国正坚定地朝这一方向前进。

  享有生命全周期服务

  健康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追求。

  “为人民群众提供全生命周期的卫生与健康服务”这一理念的提出,在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卫计委副主任曾益新看来,重点在于“全生命周期”。具体来说,从育龄妇女怀孕前就要进行健康干预,怀孕后要按时产检,这些措施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降低出生缺陷和先天性疾病的发生率,提高整个人群的健康素质,降低国家的疾病负担。从孩子出生后到老还要陆续享有免费接种疫苗、健康教育、疾病预防、慢病管理、疾病治疗、临终关怀等诸多卫生与健康服务。

  在全生命周期的服务中,多项政策需要以基本医疗保障为主体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来做有力支撑。目前,我国职工医保、城乡居民医保和新农合参保人数已超过13亿,参保覆盖率稳定在95%以上。在这张世界上最大的基本医疗保障网内,越来越多的百姓因此受益。

  2017年8月7日,来自安徽省的患者张双英因胃息肉在海南省人民医院住院治疗。当月10日出院时,她的住院总费用为5986.66元,其中新农合报销2162.81元,她在办出院手续时仅需自付3823.85元,避免了回老家交住院费用单据等待报销的舟车辛劳。这项异地住院费用即时结算服务目前已经覆盖海南、安徽等多个省份。到9月30日,我国31个省份的所有参保百姓都可以享受这项异地住院费用即时结算服务。从此,住院费用异地报销“往返跑”将成为历史。

  经过长期努力,我国不仅显著提高了人民健康水平,而且开辟了一条符合我国国情的卫生与健康发展道路。“中国人民健康水平总体已经达到了中高收入国家的平均水平,用较少的投入取得了较高的健康绩效,赢得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赞誉。”来自世界银行、世卫组织等多家国内外研究方在2016年7月联合发布的中国医改调研报告这样评价。

  能取得如此成就,殊为不易,足以自豪,尤其是对一个整体尚不富裕的发展中国家而言。

  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

  解决健康问题,牵一发动全身,需要多部门、多领域联动。基于此,2016年8月19日,我国召开了新世纪以来的第一次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被确定为新时期卫生与健康工作的方针之一。“这一论断突出了健康问题的社会性和政治性,通过系统考虑决策或给健康带来的后果,寻求部门间协作达到改善人群健康的目的,是当前各国应对健康问题挑战的重要策略。”国家卫计委宣传司司长、新闻发言人毛群安指出。

  党的十八大以来,为了给人民群众提供优质的医疗服务,我国的医改持续强劲向纵深推进,给人民群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健康福祉。

  2017年6月,家住河北保定的女孩妞妞突发高烧,到保定市儿童医院被确诊为白血病。为了控制病情发展,妞妞通过该院的转诊绿色通道转至北京儿童医院进行化疗,但是,高昂的治疗费用令其父母难以承受。在北京儿童医院继续提供专家支持的前提下,妞妞得以转回保定市儿童医院继续治疗。

  这一切得益于以北京儿童医院为主构建的儿科医联体,即以医疗机构特色专科技术力量为支撑,充分发挥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及其协同网络的作用,提升疾病救治能力。此外,我国还有以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上海儿童医学中心为主构建的儿科医联体。目前,这两大儿科医联体已经覆盖全国80%的地区,儿科分级诊疗体系逐步形成。

  “医联体建设是推进分级诊疗的重要抓手之一。截至2016年底,全国已有205个地级以上城市开展相关工作,占地级以上城市总数的60%以上。”国务院医改办主任、国家卫计委副主任王贺胜介绍说。

  5年来,我国在分级诊疗制度、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全民医保制度、药品供应保障制度、综合监管制度5项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建设上取得突破。数据显示,我国个人卫生支出占卫生总费用比重由深化医改以前的40.4%降到28.9%以下,为近20年来最低水平。

  食品安全同样是全民健康的重要支撑。2015年10月1日起正式施行的《食品安全法》,有着“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格的处罚和最严肃问责的要求”,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这部法规对婴幼儿配方食品生产全程质量控制、小作坊和食品摊贩监管、网购食品监管范围等提出了严格要求,体现了严惩重处原则。

  不仅要食品安全,推动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的深度融合也是建设健康中国的题中应有之义。“全民健身与医疗卫生是实现全民健康的两个有机组成部分。”华南师范大学体育科学学院教授卢元镇认为,作为一种非医疗的健康干预,体育运动采取的是主动促进健康的方式,不但相对成本较低,而且在快乐的心境下解决人的健康问题,能够把推动体育运动纳入《“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中,是我国社会的巨大进步。

  在推进健康中国的建设中,所有部门承担的职责都在发生着转变,“健康入万策”成为今后工作前行的明确要求。

  医学教育提供人才支撑

  加强医学人才培养,是提高医疗卫生服务水平的基础工程,也是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保障。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立足基本国情,借鉴国际经验,理顺了医学教育学制。国家卫计委会同教育部等部门加强医教协同,深化临床医学人才培养改革,以“5+3”为主体(5年临床医学本科教育+3年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或3年临床医学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3+2”为补充的临床医学人才培养路径基本形成,院校教育、毕业后教育、继续教育三阶段连续统一的医学教育体系基本建立,初步实现了与国际主流医师教育培训模式和行业惯例接轨。

  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在845.4万卫生技术人员中,本科及以上学历人员占比由2012年26.7%提高到2016年32.2%;医护比由2012年的1︰0.95转变为2016年的1︰1.10,倒置情况得到扭转。

  人才规模的扩大、结构的优化,带来服务量的持续增加。2016年,医疗卫生机构诊疗人次数达到79.35亿,出院人数2.26亿,分别较2012年增加15.2%、26.7%,有效满足了人民群众的就医需求。

  健康事业的发展,专家型人才起着不可或缺的决策咨询功能和高端引领作用。2016年底,医药卫生科研人才总量达到9.19万。截至2016年底,卫生计生领域共有200名院士,38名“国医大师”,48人获得“白求恩奖章”。“十二五”期间,卫生与健康领域获得国家科技奖励194项,我国卫生与健康科技整体实力持续增强,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

  民康国富,民健国强。为了13亿人民群众的健康福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全民健康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正在铺就一条通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健康之路。

  (记者 金振娅)

   本版图片均来源于新华社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相关专题
· 砥砺奋进的五年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