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砥砺奋进的五年

云南洱源:万亩湿地护洱海

2017年09月22日10:05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云南洱源:万亩湿地护洱海

  【喜迎十九大】

  作为云南大理洱海的主要源头,洱源县境内的弥苴河、永安江、罗时江3条河流多年平均入湖水量占洱海总入湖水量的59%左右。因此,保护好洱海,洱源县对水源的保护与治理则至关重要。

  2015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到大理考察工作时,曾叮嘱当地干部群众一定要保护好洱海。

  今年9月8日,记者专程来大理州洱源县采访了解到,当地谨记总书记的嘱托,正在大力推进万亩湿地工程建设,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沿着永安江行走,阳光下,大片的湿地树草葱茏,绿满江畔,荷花在盛开。

  记者先后在永安江湿地、西湖湿地、茈碧湖湿地采访。洱源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余利斌说,洱源县为第二批全国生态文明试点县、首批全国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区,“保护洱海使命光荣、发展洱源责任重大”和“洱源净、洱海清、大理兴”目前已经成为全县各族干部群众的共识。

  为有效推进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区的建设,洱源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编制了生态保护与建设规划,增设洱源县洱海流域保护局和洱源县湿地保护管理局,配齐了流域6镇乡环保副镇乡长和镇乡环保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落实网格化管理责任制,建立县、镇乡、村、组四级河长体系,积极推动农业面源污染、水污染防治、退耕还林、天保工程等重大生态修复工程建设,生态保护与建设工作有序推进。

  为了确保农田尾水在沉淀净化后再进入河道,近年来,洱源县在主要入湖河流下游、重要湖泊和水源地周边因地制宜大举兴建人工湿地。目前,全县累计投入资金2.65亿元,建成湿地12647亩,在建3771亩,2017年年底湿地面积将达16418亩,2018年年底建成湿地面积两万亩以上。同时,今年启动实施了总投资1.68亿元的洱海源头国家重要湿地保护与恢复建设项目。今年3月份,投入3.28亿元对东湖湿地建设区界线内土地征收工作,目前共完成征地6839亩,兑现征地补偿款26301万元。

  洱源县县长丁洪涛说,洱源今后将坚持“长短结合,标本兼治”的方针,深入落实“水十条”和《洱海保护管理条例》,从严从实从细推进加强洱海保护治理“七大行动”,确保入洱海水质稳定提升,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在生态建设和全面脱贫、全面小康征程上迈出更加坚实的步伐,以优异成绩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记者 任维东)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相关专题
· 砥砺奋进的五年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